close

詹安說這學期體育課要考帶球上籃,一般來說學校的考試她爸爸都幫不上忙的,但考籃球,開玩笑,那可是我吃飯的傢伙,一定要展現一下老爸除了在飯桌上搞笑以外也有一點點用處。


 


上午帶詹安跟難得願意跟出來的詹惠到介壽國中籃球場。BTW,出發前有問兒子要不要一起去,他很酷、毫不猶豫的說:不用了。畢竟,高中生跟妹妹打球,太丟臉了。我高中時好像有跟妹妹打過球,但當時是妹妹他們的班隊為了高中班際籃球賽邀請我去擔任教練,所以我不是單獨去跟妹妹打籃球,而是很神勇的教她們十來個女生打球。如果要我單獨跟妹妹打球,我也不會願意的;再加上一個爸爸,那更別說了,詹文要是被同學撞見他跟妹妹及爸爸去打籃球,那以後也不用混了。


 


其實除了會打籃球以外,我算很會教球(講球)的,詹安要學的帶球上籃,我連講解帶示範了幾次她就瞭解訣竅了,而看她上了幾次籃,也馬上抓到她上籃時身體會偏斜的問題。到後來她該知道的都知道了,再來就只剩下練習夠不夠了。籃球跟學科其實也沒兩樣,知道怎麼做是一回事,再來還必須要多練習到熟練、加快速度,不花時間是不可能的。但現在的小朋友,有多少人願意多花時間好好練練體能跟一些運動項目呢?就算小朋友喜歡,家長可能也不太希望吧!寧願他們將時間花在課業上。


 


詹安說他們的體育老師告訴他們,他們這個高一班的籃球程度只有小學五年級,而且體能狀況是他教過高中生中最爛的。我一點也不驚訝,從以前我唸書的時代到現在,國中哪有認真在上體育課啊!家長們會在意體育課的時間被借去上「主科」嗎?大概只有我會介意吧!


 


對大多數家長來說,打球、練跑之類的事情是沒有前途,浪費時間的(所有不能夠幫助提升基測成績的事情都是浪費時間)。但是對於我這個成年人來說,我從小學打籃球校隊到大學,我在球場上流汗努力,有勝利有失敗;從練習中,從比賽中,我學到的,不管是團隊合作、公平競爭、運動家風度、對於人性的瞭解、或是瞭解到自己的天賦有限這種殘酷的事實等,我在運動場上學到好多好多,很多都是課堂上沒有辦法教,但對於人生一定有用的課題。


 


但卻有那麼多家長藐視運動,認為運動不重要;除非覺得自己的小孩子能夠變成下一個王建民或盧彥勳,能夠靠運動出頭天,那就會全心投入,書不要念也沒關係;不然就是完全不情願讓小朋友碰運動。


 


但參與運動的真正目的絕對不是將來要成為職業球員賺錢。小朋友能夠成為下一個王建民或盧彥勳的機率,不會比中樂透高到哪裡去。參與運動的真正目的是讓小朋友從小能夠盡情奔跑、揮灑青春跟汗水、吃苦操練、勝利時開心歡呼、落敗時坦然接受、享受團隊的感覺、懂得遵守遊戲規則……,學到這些能夠受用一生的人生道理。當然,還有,多運動應該會比較健康吧!人畢竟是動物,是需要動的,整天坐在那邊唸書打電腦,是很不健康的。


 


很開心詹安願意告訴我要考帶球上籃,願意跟老爸出來練習。很明顯,將來她跟妹妹都絕對不可能成為專業運動員,但除了希望體育課測驗時順利以外,更希望她們能夠從運動中享受到樂趣、而且跟老爸一樣,學習到一些受用無窮的經驗與感受。


 


下週六上午,我們再去練球囉!



 


(帶詹安和詹惠兩姊妹,一起到介壽國中打球,我國中也是念介壽,當年沒有體育館,籃球隊練球都在室外,加上週末到學校鬥牛。我在這籃球場上不知拍過幾時萬下球,投過幾萬次籃?)


 


(詹安一向表情多,打球也是一樣)


 


(我們家強壯的詹惠,球運的不錯)


 


(詹惠說,她在她們班上的女生中,籃球算是厲害的)


 


(詹安運球看起來也有模有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