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聖誕節快到了,教會事情很多,今天中午大家都不在,難得我一個人吃飯。突然覺得,該去買一張有一陣子沒吃了的蘇州蔥油餅來吃吃。

 

蔥油餅到處都有賣,但我從國中到現在,都很喜歡吃這攤在南京東路五段123巷的巷弄裡面擺攤的蘇州蔥油餅,而且一吃就是三十多年。

 

記得以前國小的好友莊仁安住在隔壁的南京東路五段59巷,是他帶我來買這攤蔥油餅的。當時的位置在1236弄的巷口,是一個榮民老伯伯在賣的,招牌就叫做蘇州蔥油餅,也只賣蔥油餅這一樣。口味油油鹹鹹的,我一吃就喜歡,從那時到現在,我就常常想到就買一張或兩張來吃。

 

我國中的時候,一張圓圓的大餅只要台幣6元,現在一張50元,天啊!通貨膨脹的明證。而每天擀麵賣餅的,也從當年的榮民老伯伯變成一位客家阿姨。在我高中時老伯伯決定退休,把技藝跟攤位都傳給這位阿姨,據說他後來回到江蘇老家去了,十年前活到98高齡才過世。

 

這位客家阿姨一賣,也就賣了二十幾年,我從高中生買到大學生,到留學回來,到教書,到上班族,經歷過多次2元或5元的調價,一直到現在,感覺早已經變成熟悉的朋友。婚後我還帶太太來給她看,我生小孩後也常常用腳踏車載小baby在前面騎來買餅,後來小朋友長大,開車經過也曾刻意停下來,讓她看看長大的小朋友。我生病、變瘦、復原的過程後來她也都知道。餅多半都是現煎的,我也不急,一邊等一邊就慢慢聊,聊自己及雙方家人的近況,聊幾十年前的事情;如果櫃子裡有多剩半張餅,我也會都一起買下。每次到付帳她也都會算我便宜一點,有時候我覺得便宜太多了,兩個人還會為了十幾二十元推來推去。

 

記得年輕時,常常一次買兩張,一邊吃一邊看 金庸 先生的武俠小說, 一兩 個小時下來,兩張餅我一個人就全部吃光,那大概是年輕時最快樂的事情。金庸全套的武俠小說現在還在我的書架上,如果拿出來翻一翻懷懷舊,常常會在書頁上看到當時留下的油漬,甚至更誇張的,偶而還會在書頁夾縫中看到一顆二、三十年前從蔥油餅上掉落的的陳年芝麻。

 

我現在的食量,大概只能吃半張了,而且其實也不像以前那麼愛吃油油的蔥油餅。但只要有機會經過那個巷道,習慣動作就會去買個 一兩 張餅。阿姨現在已經不用當年的蘇州蔥油餅老招牌,攤位也移到小巷子裡面一點,賣的東西多了韭菜盒子(很好吃,推!)、蘿蔔絲餅、酸菜餅等等,也可以加蛋了。感覺沒有以前那麼單純!但每張蔥油餅剛煎好起鍋時,那種色澤跟香味還是跟三十年前一樣讓我無法擋,常在騎車回家的路上,就迫不及待的拿一片(好燙好燙)起來塞進嘴裡。

 

 

今天回到家後只有我一個人,悠哉悠哉的一片一片享受蔥油餅的鹹跟香,回味過去的三十年來的點點滴滴,同時也覺得,到現在還能夠吃到三十年前的味道,自己實在非常的幸福。

 

 

 

 

(巷子裡不太起眼的小攤,但我吃了三十年,而且生意一直不錯,常常要排隊)

 

 

 

(一面要灑上大量的芝麻,這是這家的特色)

 

 

 

(翻面煎一煎,阿姨順便擀下一張餅的麵團))

 

 

(再翻過來,芝麻跟餅都已經煎得焦香了)

 

 

 

 

(帶回家再拍一張,這是一張而已,切成十六片;我平常是不加蛋的,今天加了,一張多十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蔥油餅 蘇州蔥油餅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