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回淡江大學時去拜訪了顏老師,聊天時感嘆老同事們要見一面真的好難; 顏老師二話不說,馬上決定召集一個茶敘,時間就訂在這個禮拜,大學生期中考週出來喝下午茶。

原本顏老師打算找四、五個人聚聚聊聊就好,沒有想到動員力超強的筱玉姐登高一呼,email裡面一句略嫌煽情的「衣不如新、人不如舊」,馬上就一呼百應,十多位當年的助教們願意參加,其中竟然還包括三位遠從台南專程北上參加。真的,大家都很有心、很念舊,其實就只缺一個出來發起動員的人。

 

只不過筱玉姐壯志未酬身先摔,竟然在日前踩著高跟鞋從樓梯上給他摔下來,而且還摔得不輕,搞到骨折上石膏的地步,結果煮飯的吃不到飯、打獵的吃不到肉,妳今天不能出席,落到個為人作嫁的地步。不過親愛的筱玉姐,反正今天吃素食,大家也都沒有吃到肉。而且我們有在素食餐廳播放的佛經背景音樂中為妳誦經祝禱,敬祝您早日康復。另外,建議下次別再穿高跟鞋在樓梯上小跑步了,買雙adidas的跑鞋吧!

 

出狀況的還不只筱玉姐,欣慧老師因為不知道是公公還是婆婆住院必須照顧,也臨時缺席;唯一的男助教孫小毛爽快答應出席,卻沒有注意時間,以為是晚餐,結果今天下午要開會,據說辦公室近在咫尺,但也只好放大家鴿子。

 

但算一算還是來了十一位,話匣子一開,雖然大家聊的是現在的工作,家裡的小孩(還有肚裡的小孩),但我人一晃神,突然感覺好像十五、六年前在會計系辦公室時一樣。

 

十五、六年前,顏老師和我還是年輕的會計老師,這群助教們都還是吱吱喳喳的年輕小姐,剛畢業沒幾年,一邊當助教,一邊準備考研究所、會計師、或高普考。顏老師和我常在系辦和他們拌嘴笑鬧……好吧!更正一下,當年顏老師還處於沈默寡言未開竅的時代,是我常和這群小女生吵吵鬧鬧啦!據說我不論在課堂上或系辦裡,都是淡江大學會計系有史以來最吵鬧的老師。

 

其實助教在學校算是過客,並不會待太久,所以每隔幾年助教幾乎就全部換人了。但可能當時我才剛教書年紀輕,跟這一批差沒幾歲的助教感情特別好。打桌球、打羽球、唱KTV幾乎都是我在發起的,這群助教如果沒考上研究所或會計師的,可能都是我的錯吧!

幸好今天碰面,大家也算各有成就,沒有人因為當時被我拖去打球沒念到書而後半生窮困潦倒,而且大部分都結婚當媽媽滿口媽媽經了。

 

當年常常狠心毆打我這個老師的美蓮助教,今天挺著四個月的身孕,大嘆自己將是41歲的高齡產婦。我聽到時一驚,「什麼?美蓮你已經41歲?」但再想一想,沒錯,我面對的是十五、六年前的同事,當年才畢業沒幾年的小姐,現在的確都已經四十歲了,心態上或外表上或許還好,但年紀上,的的確確是邁入中年了。

 

看著這些青年時期的好朋友,在中年時重逢,但仍然像當年一樣吱吱喳喳笑鬧不斷,感覺是既開心又感傷。因為有些人不太知道我之前生病(特別是第二次)的事情,顏老師問我是不是要跟大家說明?我有點猶豫的搖搖頭。需要講嗎?在這麼開心的時候,是不是讓大家就開開心心的繼續聊,暫時回到十多年前那段還在學校,相較起來幾乎是無憂無慮的快樂時光就好,忘掉這十多年來每個人經歷過的職場掙扎、生離死別、家庭及感情糾葛……

 

時間不可能倒流,但就在今天下午的短短兩三個小時,就讓我們忘掉所有不愉快,彷彿回到十多年前吧!重溫年輕時的歡笑、年輕時的風采、年輕時的身手矯健……。如果是那時候,筱玉爬樓梯一定不會就這樣跌斷腿吧!

 

今天的團體照,連攝影的我共11人

 

找到一張十幾年前幾位老師跟助教一起去唱KTV的相片翻拍,有好幾位今天也到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