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請了一個半小時的假,趕到教會去參加石護謨長老的告別禮拜。

 

我已經五、六年沒有見過石長老了,因為他晚年都臥病在床,沒有再能夠到教會來。今天在告別式看了他許多的照片,從年輕到中年到年老,到最後臥病期間的樣子。其中我只見過他老年的樣子,因為從小時候有印象起,石長老就已經六十歲了,至於他年輕跟中年時期,還有他臥病在床一直到今年92歲過世的期間的樣子,我都沒有親眼見過,今天是第一次看到照片。

我參加過許多位長輩的告別式,其實每次都有這樣的感觸。我們所認識、所看到的這個人,其實都只是片面的。感覺人好像從六十歲以後,幾乎就不太會變了,就覺得他一直是這個樣子,其實他/她也曾年輕過,人生還有許許多多不同的層面。

 

看了今天的故人略歷,才知道石長老年輕時當過警衛、經營過印刷廠、在報社上過班等等。其中提到日據時代他在台南做印刷生意,但因為美軍轟炸命中店鋪,整個事業就化為烏有的事情。這對我們這一代的年輕人,實在難以想像。我們聽說過甚至經歷過企業倒閉、裁員之類而失去工作事業的事情,但是戰爭時因為轟炸而整個事業跟財產全部消失?

 

故人略歷總結來說,石長老的前半生是辛苦的,但退休後搬到台北來,六個子女都成家立業,他的生活也漸入佳境、苦盡甘來。而最大個關鍵,是在上帝跟教會。在松山教會他找到了信仰的家,當選了執事、長老,為上帝做許多美好的工。而他在教會這一段經歷,也是我過去對他全部的印象。

 

記得十多年前我常常參加週三晚上的家庭禮拜,石長老夫婦是每週必到的固定班底(抱歉,我後來就脫隊了),他們參加教會的聚會永遠是開開心心的,石長老在家庭禮拜中站起來禱告的語調跟神情現在想起來也還歷歷在目。

 

而回顧石長老起伏的人生,這應該也是他最希望讓大家記得、留下的印象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