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爸爸是卓蘭人,我的祖父跟祖母都葬在卓蘭,所以每年家族都要回卓蘭掃墓一次。對於我這個卓蘭人的小孩來說,由於多數親戚都已經搬離卓蘭,所以回卓蘭也只有這個機會了。而我也會要求(強迫)小朋友一起去,看看阿公的故鄉慎終追遠一番。今年家族決定3月27日回去卓蘭掃墓,儘管三個小朋友下週都要段考了,但段考跟掃墓那個比較重要?對我來說,這是no brainer,因為每個學期那麼多次段考,而掃墓才一年一次。但,可能不見得所有家長都會認同我的想法就是了。

 

薰子的爸爸三年前過世後葬在竹東的基督教墓園,今天也是這個墓園的聯合追思禮拜。幸好卓蘭約的是上午,而竹東追思禮拜的時間是下午兩點,所以我們決定趕場兩邊兼顧。

 

早上七點多就出發,十點前來到卓蘭。祖父母的墓地在卓蘭國中後方的果園裡面,這是從果園外俯瞰卓蘭,這一片應該是大安溪沖刷的河谷吧!成為盛產水果的富饒之地。

 

我們先到,等待其他親戚的時間,小朋友在池子邊看蝌蚪。不對,已經不能說小朋友了,薰子站在裡面,遠看根本分不出誰是媽媽誰是女兒?

 

剛剛說墓地在果園裡面,小朋友(again,薰子也在裡面)玩植物打發時間

 

果園種了許多接枝梨,要走到祖父母的墓地必須彎著腰走好一小段路

 

頭上的接枝水梨

 

到墓地了,親戚們開始祭拜,我們家是基督徒,不拿香,用三鞠躬來表示敬意。

 

這是大伯父,爸爸的大哥。如果我爸爸還健在,外表可能會類似這樣的模樣(但一定不會帶一頂紅色的帽子,我會給他一頂很酷的adidas帽子......)。我每次看到大伯,都覺得好像看到已經過世的爸爸。

 

家族合照。今年來的人比較少一點,我們家三個小孩是唯一小孩到齊的家庭,其他堂兄弟姊妹通通沒有帶下一代來。小孩子長大都叫不動了嗎?還是像我說的,覺得段考比掃墓重要?

 

卓蘭掃完墓後北上,但先在卓蘭的鯉魚潭水庫停一下。記得老爸當年跟我們說,這個水庫下面以前都是山坡田地,是因為水庫而被徵收遷移的。很多人的住家水庫建起來後就被淹在水下了。

 

到此一遊,但發覺台灣怎麼好像很多地方都有鯉魚潭?

 

另一個暫停點,是大湖附近的法雲寺,居高臨下view相當不錯

 

在法雲寺廟前廣場看風景中的四個人

 

下午兩點準時趕抵竹東雅各山墓園,追思禮拜結束後,岳母帶領大家在岳父的墓前唱詩歌

 

上午卓蘭很熱,但下午竹東好冷,趕緊喝熱茶吃巧克力

 

吃完了,一定要清理乾淨,不然對阿公有點不好意思。

 

下午竹東掃墓的全體合照,這個家族全員到齊了。

 

後記:回到台北,辛苦一天了,帶大家去吃麻辣鍋犒賞一下。準備段考?明天再說吧!

 

在麻辣鍋煙氣騰騰中的媽媽跟女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