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請了兩個小時的假,到板橋縣立殯儀館去參加Cheer父親的公祭。我有一套西裝擺在公司,所以午休時換了西裝,就準備出發往板橋。

 

平常看我天天運動休閒服裝的同事,乍見我穿西裝,都會很驚訝又嘲笑的說,今天怎麼穿這麼帥?我就解釋是要去參加告別式。大家就喔喔!立刻從戲謔變成嚴肅的表情。

這套西裝在公司擺了五年了,每次從公司直接要去一些需著正式服裝的場合,就會從小倉裡面搬出來。我也放了三條領帶,兩條顏色比較亮的,參加婚宴之類可以使用,一條黑顏色的,就是告別式公祭之類的場合專用的。

 

這幾年,慢慢覺得用亮色領帶的機會越來越少,用黑領帶的機會越來越多。一大部分是因為婚禮多半會排在週末,我從家裡直接去,就不會用到這套西裝;而告別式常常不一定會擺在週末,所以穿這套西裝時用黑領帶的機率就比較高。

 

另一個原因可能就是我的年紀吧!到了這個歲數,同輩已經快沒有人結婚了(除非是再婚),兒女又還沒有長大;倒是我們的長一輩開始凋零,常常聽聞的就是誰誰誰的父親還是母親過世了之類的消息。

 

這個禮拜天我就參加了一位長輩陳伯伯的告別式。陳伯伯是我爸爸的大學同學、好朋友,也是我們家的鄰居,就住在同一棟的二樓。既然是我爸爸大學的同學,年齡就差不多,我爸爸17年前就過世了,但陳伯伯今年其實也還不到80歲,並不算太大的年紀。陳伯伯過世的原因是肝癌引起的併發症。

 

今天公祭的Cheer父親,他也是因為肝癌過世。

 

三月下旬新聞鬧的沸沸揚揚,一個24歲癌末女孩最後一個願望是想要一雙adidas球鞋,讓我們公司的同仁忙了兩天。那個女孩是胃癌末期,跟我當年的狀況相同。但她沒有我幸運,在我們找到鞋子的那天,這個年輕的生命就離開了人世。

 

上週五我另外接到電話,前同事莎姐找我,我才說我是,她就開始哭了;打電話給我立刻開始哭,我自然知道是哪一類的事情,結果莎姐說是他的大哥得了胃癌,想要詢問我這個過來人一些事情……

 

唉!癌症真的是很傷腦筋,台灣每天超過兩百個人被診斷出癌症。可是真的願意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好好照顧自己身體的人,好像也只有這些已經被診斷出癌症、已經不見得來得及的人。其他的人,就算是自己的至親碰到這樣的問題,好像都覺得這種事不至於落到自己身上,所以儘管眼見癌症的可怕,卻還是過著忙碌、壓力、飲食作息不正常,甚至抽煙喝酒嗑藥等摧殘自己的生活……。西醫對癌症的手術及後續治療是非常痛苦/辛苦、而且也不見得有很好的效果的,所以對於癌症,最好的方法就是事先的預防保健。但偏偏台灣人(或全世界的人)常常都是努力摧殘自己的身體,等到真的得了癌症,才想努力/花錢來救自己。而且好像只有自己得到癌症,才終於會懂得生命的可貴、生活中的優先順序、人生中真正重要的事。

 

真的,人生每個階段有許許多多的大小事,但是一旦面對癌症,沒有什麼會比life and death更嚴重的,癌症讓我們將生死與所有其他的事情突然間放在同一個天平來比較,然後我們發現相較起來其他所有事情真的都微不足道可以一笑置之。

 

這個禮拜面試了一位翻譯人員,對她來說應該是這個階段的大事吧!能不能進我們公司就看這個面試(BTW,她很OK啦!通過了);這個禮拜也有一位同事提出辭呈,會想要離開工作多年的adidas,這也是職業生涯的大事吧(但我還是希望你再考慮一下留下來啦!如果你有看這篇blog的話)!有一位年輕同事這個週末生平第一次出國旅遊,對她來說當然也算是大事興奮得不得了(但是去曼谷自由行?紅衫軍在示威耶!);另外有同事則因為公司裝潢後重新排定的座位問題而動作不斷,因為座位在哪裡對她來說可能也是很重要的。

 

但是,今天我看到喪父的Cheer哭泣的身影,上週日我看到喪夫的陳媽媽悲傷的模樣,上週五聽到莎姐因為哥哥罹癌悲戚的哭聲……;生命中什麼是大事什麼是小事?什麼事重要什麼事可以輕鬆以對?我想我們都應該退一步來想,或許我們就會發覺自己的幸運、發現自己的虧欠、更知道自己應該持守的態度,也更知道自己未來的方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