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終於被正式徵詢,我有沒有興趣從adidas轉到RBK去工作?一方面或許應該高興,因為這是看得起我的工作能力吧!但另一方面也有點悲傷,因為似乎表示adidas覺得少了我也沒有什麼差吧!


 


我以兩個理由拒絕了,第一:品牌忠誠度。以過去五年來形成的我對adidas這個品牌的熱愛,實在無法想像跟接受自己為另外一個運動品牌工作。就像我當年絕對不考慮離開Starbucks之後轉到其他連鎖咖啡品牌一樣(其實也沒人來找我啦!)。特別是從事行銷工作,已經根深蒂固的相信自己所行銷的是擁有最棒產品的最棒品牌,也非常以這個品牌為驕傲。就算真的被lay off 了,換個產業或許可以,但是跳到競爭產業?對我來說,那就像是否定自己的過去。而RBK雖然是adidas Group旗下的品牌,但其實結結實實就是一個全方位的運動品牌,跟adidas有相當的重疊跟競爭,雖然將來會合署辦公,但產品在市場上一定會有競爭,所以,別從集團整體角度考量,從我個人來說,實在有困難。


 


第二:身體健康因素。這應該是我的免死金牌吧!(hopefully!)兩年前開刀後,我再度體會到身體健康的重要,工作不能成為生活的全部,所以我從主管職務退下來,讓我可以在工作及健康中保持平衡(倒是其他同事常常沒日沒夜忙碌的讓我相當擔心他們的健康狀況)。我現在的身體狀況相當好,但我也隨時提醒我自己,要活得健康,以健康為第一優先。如果現在去RBK,這個品牌才開始要重回市場,壓力及工作量勢必大增,而更慘的是以這個職位校長兼撞鐘的狀況,沒有任何人可以跟我share burden跟pressure......,所以我完全不想也不敢冒這個風險,我太太也不可能同意。


 


HR的同事聽完後表示了解,也會向主管報告我的想法。但話說回來,拒絕之後我也有點忐忑。我們這種小職員,到底有多少說NO的空間?昨天一個星巴克的同事email給我,說他下個月要被調到山東統一超商投資的一個百貨商城去工作。我在超商流通次集團待了四年,頗了解超商的文化;所有次集團的人才,都是可以任意調動的棋子,並沒有太大說NO的空間。多少次,在超商的總部月會直接宣布,某某人調到菲律賓(或上海、四川、越南......)接任某某職務,然後被點名的人起立(有時候甚至是當場才知道有這一回事),接受現場大家的鼓掌(其他人心裡可能在想:好險不是我!)。今天如果我還留在星巴克,會不會是我被調山東?然後我能怎麼辦?抵死不從(但可能從此變黑、升遷無望?)還是黯然離職?


 


集團有集團整體的考量,這我完全可以理解。但是我們這些小職員其實並不是棋盤上的小棋子而已,被吃掉就算了,如果小卒能夠換到一支砲就算賺到;其實每個集團的小棋子上,都是一個活生生的個人,在台灣生活了一輩子,或者熱愛這個品牌;更重要的是,這個人的背後還有愛他的太太/先生、小孩、父母親......。


 


寫到這裡,真的要感謝過去兩年來運動行銷乃至於整個行銷部門的同仁跟我一起share burden, share pressure,沒有你們,我不可能健健康康快快樂樂的走過來。希望未來我們可以一起繼續為adidas這個品牌奮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