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經有一段時間,我們公司新人的陣亡率很高;明明就是一間很棒的公司,品牌好、待遇也不差,但很多新人卻待沒幾天/週就要離開。檢討之後,發覺陣亡的新人經常面臨的共同問題是缺乏適當的orientation、沒有朋友、沒有人關心照料。

 

基本上,這些應該是新人的主管的問題(如果這個新人自己就是高階主管,那就是另外的問題了……),好的主管必須有看人的眼光,找到適合這個工作及環境的人進來;再來就是必須好好照顧教育,讓新人能夠儘快融入這個環境。但幾乎每個主管都是一路工作上來,專業上問題不大,但在教導及管理部屬上經常沒有經驗,往往新人一來就急著交代一大堆工作,唯一要求就是工作趕緊上手,沒有考量新人面對新環境時的惶恐及不安全感,結果造成部分抗壓性或適應力比較低的新人沒幾天就陣亡。

 

這對公司當然是很困擾,interview了半天,人都來了,人事資料建檔了,勞健保辦好了,員工證給了,然後幾天後這個人不幹了,一切又要從新開始,對採用這位新人的單位及HR單位都不是好事情。

 

所以啦!本公司的HR想出一個辦法,就是設立新人的Buddy制度,在公司各部門找一些老鳥;條件包括相貌和善、個性具有親和力、在公司夠久了解公司大小事、同時本身已經相當穩定、最後就是看起來有空不會忙到沒時間管人家(以上其實都是我自己編的,HR到底怎麼決定這些人選並不可考......),每次有新人進來,這個老鳥就是新人在公司的buddy,任務是在主管之外,協助新人適應融入這個環境。

 

在行銷部,本人忝為兩位新人buddy之一,迄今接待了四位新人。每次有新加入,就請他們吃飯當作開場;所以今天中午宴請新加入的Yifen,順便將我的前buddy,也算是Yifen的學長學姐們找來一起聚餐。

 

說是當他們的buddy,其實因為本人在公司算是高齡人瑞,所以我這個buddy跟新人年紀都差了一輪以上,像Ivy跟我差了20歲,幾乎可以當我女兒了。所以有時候也擔心我的輔導會變成說教,關心會變成老頭子嘮叨(當然比起本公司最會嘮叨的老頭子,我應該算很自制了!)。但幸好到目前為止,我擔任buddy的新人們還沒有人陣亡,好像都還工作的快快樂樂的。

 

希望這個buddy樹能夠越長越高,越結越長,將來有一天,新buddy聚餐所有學長姐找來可以湊滿十人一桌;那時候,可能有人比我小25歲甚至30歲,而我就像是個老爸一樣,笑呵呵的看著我人丁興旺的大家族。(不過那時候可能就不是去吃邊田庄,而是去吃100元快炒了)

 

左起兩年前進公司的Ivy,本週新加入的Yifen,未滿三個月的Sonia,及到一年多的Pierce

 

主要工作是負責網站翻譯的Yifen

 

Sonia跟Pierce都是PR的同事,他們有一位強悍但很會照顧人的老闆娘,其實我不用太費心......

Ivy是目前全公司最年輕的同事,年紀小到可以當我女兒,而我那兩個16歲跟14歲的女兒個性可能還比她成熟些......,完了,這樣寫下週肯定被她追打。

 

BTW,這個制度施行到現在快兩年了,目前看起來對於新人的試用期陣亡率的確有相當的幫助,現在比較不會動不動有人進來三天就辭職了。但最近一陣子鬧離職的還是不少,不再是對新環境適應不良而走的新人;而是比較資深員工覺得受夠了,再也不想忍受莫名其妙的主管而想離職……。所以我最近又經常要對這些想離職的人曉以大義、剖析利弊…..。看來不是只有新人才需要buddy,資深員工也需要buddy,而那些莫名其妙的主管們,更需要HR排一些課程來教他們一些專業以外的管理技巧跟做人的基本道理吧!

 

又BTW,今天吃的邊田庄菜真的不錯,這兩道是本人的最愛,每來必點。

油淋去骨雞

芝麻牛蒡

 

還有油條牛肉也很讚,今天有點但是忘了拍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