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770x425.jpg

 

這個禮拜去醫院探望一位朋友的哥哥,跟我年齡相仿,最近被檢查出來胃癌第四期,剛開完刀。

另外週四接到我們教會一位姊妹的電話,她本身是胰臟癌的病患,去年前開完刀,目前正在做化療中。

 

胃癌我是「權威」,八年內得了兩次;所以朋友才會希望我去看看她的哥哥,一方面分享一些經驗,一方面,看到我這個「倖存者」,對他來說應該也是一種正面鼓舞。

 

胰臟癌的教會姊妹情況則比較複雜,胰臟癌一直是治癒率最低的癌症之一,她目前正在接受一種實驗的新藥,但做到一半,檢查發現腹膜又新增兩粒腫瘤,某個程度也表示這種實驗中的化療藥並沒有效果,所以她想問我的建議,看看是不是要停止化療?有沒有其他的方法。

 

朋友的哥哥聽了我的一些經驗,很快也詢問到化療的問題,要不要接受化療?會不會很痛苦?到底有沒有效?

每次碰到這種問題,就是我最掙扎的時候,因為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回答。

 

我自己的兩次癌症,第一次的手術後,我接受了半年的化療。第二次,我同樣接受手術,但這次我堅決不肯再化療。

 

第一次的化療,一方面是因為診斷結果是第四期,癌細胞有擴散到淋巴,所以聽起來化療是必要的選擇,另一方面是根本不了解化療的可怕。第二次發病選擇不化療,一方面是因為診斷結果是第二期,淋巴沒有發現癌細胞,而更大原因是,我受過第一次化療的苦,徹底的怕到了,所以無論如何都不願意再做一次。

 

我永遠記得第一次半年的療程,兩個禮拜一次一共要做12次,到第78次左右我已經完全被打敗了,去醫院前一個大男人賴在地上懇求我太太說我不要再做了。做完第10次我堅決的跟醫生說不再做了,結果醫生跟我說,其實做10次跟做12次,效果或許沒有差太多,但未來,你會不會因為少了這2次而永遠活在陰影下?當時所有的人都勸我一定要做完(為什麼?你們到底懂不懂啊?有什麼根據啊?),所以咬著牙,又做了兩次。

 

20021月做完最後一次,拔針時抱著太太大哭。心裡面告訴自己,我再也不要受這種苦了。

 

所以第二次發病,我整個擔心害怕的不是又要開刀,甚至不是死亡本身,我更擔心的,是我會不會又要再經歷過一次化療?手術後,血液腫瘤科的醫師果然還是建議要做化療(對西醫,這是standard procedure吧!),但我想了又想,決定這回作個化療的逃兵,我再也沒有回去見那位醫生(真是不好意思,也沒有跟他說明或解釋,就是直接逃走),一直到現在兩年多。

 

這兩年多我看了很多書,一直在思考,人為什麼要用毒性這麼強的藥物在自己的身上?就因為一句以毒攻毒嗎?而這種殺敵一千自損八百的方式真的有效嗎?

 

中醫方面的見解,如吳清忠先生的「人體使用手冊」及中里巴人的「求醫不如求己」,書中都認為應該強化人體的氣血、提升免疫力,癌細胞是人體的一部份,人體有自癒機制,當身體強壯氣血充沛,就能夠將癌細胞控制住,甚至清除掉。化療對身體造成的損傷,經常多過對癌細胞造成的損傷,癌細胞或許暫時得到控制,但身體太虛弱,則癌細胞一定捲土重來。甚至在化療的過程中,因為身體受創虛弱而導致的種種併發症,就已經先要了病患的命。

 

同樣的理論在西醫中也有迴響。日本的放射線治療醫師近藤誠在「癌症別急著開刀」一書中清楚的說明,除了白血病、淋巴瘤、睪丸癌、兒童癌症以外,其他多數的癌症化療對於患者壽命的延長並沒有太顯著的果效。或許有些癌細胞的確會對化療藥物有反應(腫瘤縮小、消失),這也是 許多 醫師建議要化療的原因;但最終化療的毒性造成的致命效果,跟腫瘤縮小所造成的延命效果,結果也只是差不多抵銷而已。所以許多臨床實驗統計看來,病患的存活期並沒有大幅度的增加,而就算有延長一點點,付出的代價卻是過程中身體飽受化療毒性的精神及肉體痛苦折磨。

所以我很清楚自己不再同意化療的邏輯,我覺得應該認真調養身體來修復跟預防復發,而不是用化療這種以自己身體為戰場的對抗方式。我也每天花時間調養自己的身體,不論是甩手、拍打、拉筋、按摩穴道……,每天為自己的身體努力一點,希望這樣的一點一滴,能夠讓我最終擺脫癌症的陰霾。

 

但是,面對許許多多得到癌症來問我意見的親友病患,我真的沒有勇氣跟他們說,化療是不好的沒用的,自己在家調養就好。

我的身體,我願意這樣做;但是對於別人,我很努力將我看過的書介紹給他們,但是我希望他們自己得到結論,而不是因為我的強力建議;因為這個賭注實在太大了,這個責任,我實在擔當不起。

但想到他們即將受到的化療之苦,而且可能還是沒有延命效果的白受罪,我覺得有罪惡感。但是又實實在在沒有勇氣大聲對他們說:「不要做化療,像我一樣就會好!」

 

是嗎?其實我對自己的狀況又有多少把握呢?

 

只能希望所有身體健康的人,好好認真花一點時間保養你們的身體,最好這樣痛苦的經驗跟抉擇永遠不會發生在你們的身上;每個人都健健康康的,遠離醫院、遠離藥物。

 

而對於那些正在跟癌症搏鬥的我的朋友們,這是我的經驗跟看法;但你們的身體,只有你們自己能夠做決定。不是血液腫瘤科的醫師、不是你的親人、不是你的朋友,就是你自己的決定。盼望你們多看多想、禱告上帝給你幫助、最終做出正確的決定,而且,健康幸福的長命百歲。

 

不過,我還是不敢將這個PO文寄給我那些癌症病患朋友們,只敢默默的PO在這裡......。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