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一位同事聊天,不知怎麼聊到小孩(好啦!我有三個小孩,所以應該成為公司親子關係的權威吧!)。他提到他將來不想生小孩云云;這句話我聽多了,現在的年輕人經常很怕生小孩,理由不外是養不起、嫌麻煩等等;但今天碰到的理由卻比較特殊,因為他提到自己成長背景遭遇的不合理要求對待、家暴、及父母關係不睦,他害怕將來自己的小孩子也會經歷這樣的事情,所以寧願不生小孩子……

 

另外一件無關的事情:上個月公司其實有兩位同事離職;一位同事是要調去中國,除了吃不完的送別宴以外,同事們幫她辦了一個大型歡送趴,製作催淚感傷的PPT、送禮物、寫卡片等不一而足,她個人也在最後一個上班日請公司大家喝飲料,並且製作了一個PPT檔案回憶她在公司這兩年的人事物(要離開的人做了一個PPT,這倒是第一次看到),全公司對她依依不捨,但也祝她調去上海adidas China後一帆風順。

 

但另外一個同事,雖然最後上班日與前一位是同一天,但卻沒太多人知道她要離職;沒有送別宴、沒有歡送會、沒有卡片、沒有禮物、也沒有告別email(或者沒有寫給我啦!),更悲慘的是幾乎沒有人在意……。甚至,雖然這位同事在公司也有三年多的時間了,但是到最後,她在工作上擺爛而且對同僚態度惡劣,公司內很多人其實根本就希望她趕緊離開好了……

 

為什麼會這樣?

一切其實都是我們自己的選擇。

 

我們可以選持開開心心的工作、選擇逆來順受、選擇認真勤奮,選擇努力得到大家的認同跟喜愛;或者我們也可以選擇臭臉面對同事、選擇私事不順公事也不爽、選擇投機取巧營取私利、選擇我就是不屌你們,怎樣!但最終,種什麼因就收什麼果,種瓜就得瓜,種豆就一定得豆。一個帶著滿滿的祝福離開,一個默默走人無人聞問。

 

上班是如此,生養小孩子不也是如此?希望你的小孩子做什麼職業或如何賺大錢可能父母無法決定!但小孩子童年過什麼樣的生活,會不會遭遇家暴、能不能有一個完整的家庭,難道不是父母自己的抉擇?

 

如果自己過去曾經遭遇什麼委屈痛苦,有的人會說這是宿命的循環,因為我爸爸打小孩,我也這樣打小孩;因為我爸爸外遇,所以我也會外遇;將這一切歸為遺傳;但我看到更多的是有人努力為下一代爭取跟自己小時候不一樣的生活環境,立志要給他們更好的生活、更不一樣的選擇。

 

我跟我的同事分享我跟我家三個小朋友的相處之道,其實很簡單,就是己所不欲,勿施於子女。我非常記得自己小時候乃至於青少年時期痛恨的事情,所以我隨時提醒自己不要對我的小孩子做這樣的事情或要求。

例如從我有記憶以來,就很討厭父母要我在客人親友面前表演才藝(雖然我也沒什麼才藝),所以我幾乎從來不要求我的小朋友出來表演什麼以娛樂大家;

我的國中生活因為課業壓力非常不愉快,所以我現在不太要求小朋友的功課,管你們在學校當了幾科(雖然我知道兒子你上學期當了五科……唉!只能說青出於藍勝於藍啊!),你們快樂就好,反正現在大學錄取率百分之百,而且不上大學去念技職,找工作可能更容易;

我高中時期很受不了老媽的反覆囉唆,所以我立志當個不囉唆多話的老爸,儘量跟你們聊天打屁維繫親子關係,而不是老扳起臉說教破壞親子關係。

 

就由於青少年時期這些不愉快的事情我歷歷在目,所以很簡單,我全力讓這樣的事情不要發生在我的小孩身上,這就是我這個老爸的使命。

 

而到目前為止,事情看起來一點都不困難,擔心的青少年叛逆反抗期似乎都沒有來臨,或者說,如果沒有壓迫,何來反抗?

 

BTW,幸好我老媽不會上網,不然如果她看到了這一段可能有點難過。也不是說我老媽多糟糕啦!只是那個時代的人好像太望子成龍了一點,對於所謂成功及光宗耀祖有一個非常明確的既定形象(考上建中、念台大醫科或法律、出國拿博士學位之類的)。而我卻天生反骨,很討厭這種世俗的窠臼(當然能力不及也是一個原因啦!)。

 

話說回來,所以我們當然可以選擇做一個什麼樣的上班族,要認真盡責受人愛戴,還是投機擺爛讓人嫌棄;同樣的,我們也絕對可以選擇做個什麼樣的父母,是要跟孩子做朋友將心比心感同身受,還是堅持父母權威然後歷史重演爭執不斷?

 

 選擇,其實一直都在我們自己手中。

 

非常感謝太太和我看法相同,讓我們至今都能跟已經成為青少年的三個孩子維持良好關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青少年 叛逆期 反叛期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