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今天在網路上看到的新聞,原文出處如下: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00912/4/2cvhu.html

 

 

晚自習→晚窒息 基測前夕 孩子崩潰了

更新日期:2010/09/12 02:45 陳至中/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陳至中/台北報導】

那天,年僅十五歲的黃靖惠崩潰了!離國中基測只剩一個月,但她已無法承受如此高壓的環境,身心都已到達臨界點。她沒有在頭上綁上「必勝」的布條,而是選擇在夜裡出現在母親面前,說出那成千上萬國中生都曾說過的話:「媽媽,我不想再參加晚自習!」

 

根據人本教育基金會「二○一○年國中現況問卷調查」,台灣九年級(國三)學生,一天平均待在學校十.四小時,一整個學年為一九七九.六小時,遠高於日、韓的八六八小時。

 

台灣學生從早上七點半踏進學校那一刻起,就墜入上課、考試的無間輪迴。好不容易撐完八節課,也通常只有兩條路可走:一是去補習班;二是留在學校「晚自習」到九點,繼續在同一間教室、同一個座位上為升學拚鬥。

 

黃靖惠和成千上萬的國三生一樣,「理所當然」地在晚餐後留在教室。她說,學校會營造出一種氣氛,看到別人一直在拚,自己也深怕會跟不上。老師還會巡堂,只要被發現做功課以外的事,抓到三次就會趕回家。

她的母親諸紀平回憶,女兒到了國三下學期,各種病痛不斷,她甚至接到保健室的電話關切。看著始終上升不了的成績,父母和子女一樣眉頭深鎖,沉積的壓力終於在一個夜裡爆發出來。

那晚的景象至今仍烙印在諸紀平心裡,女兒落寞地站在面前,淚水從眼睛迸出,顫抖的聲音訴說:「媽,我生病了!」

那一刻,諸紀平知道不能再繼續下去,隔天就不再讓靖惠參加晚自習,也放棄最後的衝刺階段,母女倆一起作心理輔導。最後,他們選擇高中在家自學。

 

靖惠的故事並非個案,台灣每年有十餘萬的國三生得面臨升學的折磨。北縣國三簡同學說,學校會統一排好每天的考試進度,早自習考一次,下午第八節課再考一次,晚自習時間就得為隔天的考試準備,不能按自己的步調複習。

北市林同學也說,學校安排的進度實在太趕,以致於班上有一半的人根本追不上,一、二次在考試中敗陣,對信心便產生很大的影響。像她後來就決定放棄,只讀社會一科。

保障教育選擇權聯盟總召集人陳怡光表示,許多孩子都有類似的經驗,但大都在強大的壓抑下,被迫選擇忍耐。不想上第八節輔導課、不參加晚自習,就會被當成異類,遭到老師關切,甚至是被貼上「影響其他同學情緒」的標籤,「我們的教育應提供更多的『選擇』!」

 

看了覺得好辛酸喔!我自己念國中已經是三十年前的事情,怎麼三十年後,完全沒有改善,孩子們的惡夢還要繼續?

我一直清楚記得自己國中準備考高中時惡夢般的生活,每天唸書考試檢討複習被老師拿棍子打從早到晚沒有體育課或工藝課,連我這個算是樂觀的人,當時都不止一次想過從三樓國中教室的走廊跳出去一了百了......。

所以一直提醒自己,千萬別讓我的孩子受到一樣的苦。童年、青少年時期應該是開開心心的學習,多方面接觸各方面的資訊跟活動,所有國外先進國家的教育都是這樣的,他們的小朋友後來的成就也證明沒有比填鴨式的台灣差。

所以我沒有讓三個孩子補習,從來不逼他們功課,清楚的告訴他們別擔心,行行出狀元,學歷不重要,最重要的是態度跟品行。將來不論做哪一行不分貴賤老爸都支持你們......。

 

這次暑假是詹惠國二升國三的暑假,照例有不得不參加的暑期輔導,表定是半天,但偏偏就會搞一個下午的「自願」留校自習,幾乎所有同學都必須要參加,不然老師以及(這個最絕)其他家長們就會打電話來關心:「為什麼不來啊?這樣三年級會跟不上啊!」「這是全班都應該參加的啊!班上要團結啊!」......。不但要求學生「自願」留下自習,還要求家長每天輪流在下午到校協助維持自習時的秩序,營造是家長及學生自願的假象,不是學校硬要的。

 

暑假下午留校自習的調查單拿回來,我問詹惠:「妳想參加嗎?」她義憤填膺的說:「當然不想!」(這個小孩頗有乃父客家人硬頸之風)我說好啊!那就填不參加吧!她說:「可是老師說會打電話到家裡來......」,我說:「這小事啊!我們幫妳回答另有安排就好」。

結果所謂「另有安排」,就是每天下午在家裡看漫畫看電視吃零食(最後一項有點不可取,已經很不瘦了說......),讓她在家裡過了兩個月快樂暑假。

 

上學期結束前,詹惠史無前例的考了一個班上第九名,應該是她國中以來排名最高的一次,當時我說:「喔!恭喜啊!」暑假結束後,回到學校第一件事情......複習考(考過去國一、國二兩年所有的東西),台灣的學校真是狠啊!開學第一天就考試。結果整個暑假沒在唸書的詹惠考了想當然爾大退步的21名。我無所謂啊!一來離大考還很久,二來就如我所說的,不論考上什麼學校都好,都是我的乖女兒,爸爸都愛妳啊!重要的是妳過得開心。

 

想不到,我的女兒神經比我還要大條。

 

現在的成績單跟我們以前不一樣,以前只有家長簽章欄而已,現在還有「老師的話」(廢話,考不好要用功,考得好要保持,還能怎樣?)、「家長的話」(我該寫什麼?請老師好好教?還是對不起都是家長的錯,我們會繼續督促之類的?),更扯的還有一欄是「學生的話」(考得好要學生寫什麼?考不好要學生寫什麼?真的想不懂這一欄的用意?)

結果在老師評語說:「這不是妳該拿的成績」之後,我們家的硬頸詹惠竟然提筆自己就寫了:「反正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所以不介意。」......

 

哈哈哈哈哈!Dear 詹惠,看起來妳爸的教育完全成功了,妳就保持這樣樂觀的態度繼續下去吧!希望你一輩子的快快樂樂的,不用與人爭競,做個開心果。妳永遠是我們的寶貝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中生 基測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