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父後七日」,演活了在處理喪葬事宜過程中可能發生的讓人哭笑不得,不,根本就是好笑的事情。

 

罐頭塔的遇熱爆炸、長子的長針眼、死者靈堂遺照的合成拍攝、女兒隨傳隨到的哭爸,都讓看電影的人笑到不行,而這明明就是一齣講述喪葬的電影。

但我自己人生印象當中排在前幾名的好笑事情,卻也都是發生在我爸爸過世之後的幾天之內,到現在,常常跟太太還有妹妹們回憶起來,大家一邊覺得啼笑皆非,卻又一邊笑成一團。

 

其中一件是爸爸過世後的第二天下午,所有的姑姑叔叔伯伯們都到我們家來,應該是來安慰遺族吧!可是老實說,能夠做什麼呢?就一堆人坐在客廳,有一搭沒一搭的,哭也哭過了,聊天的話話題也聊完了,而且又不能聊得太高興……。正在無聊之餘,一位姑姑(聽說有親戚在看這個部落格,還是別說是哪位姑姑比較好)就站起身往陽台方向走,想看看遠方吧!走著走著,大概是眼睛仍有淚水,或者我老媽擦窗戶的功力高強,姑姑她就一頭撞上我們家光可鑑人的玻璃鋁門窗,發出好大一聲「咚」!

 

當下所有人都抬起頭來看她,只見按著頭連退了好幾步的姑姑非常尷尬的解釋說,「我沒注意到這裡有玻璃……。」

 

接下來真是太痛苦了,因為大家都知道不應該笑;拜託,我爸前一天才過世而已!但是,又覺得實在太好笑了。最慘的是肇事的姑姑,簡直不知道該用什麼樣的表情來面對大家,竟然在這種悲戚氣氛之下演出這種搞笑的劇情。

 

後來,大家還是笑了,我記得,好像還笑得頗開心的。

 

另一則是隔一兩天吧!我爸爸有一位長期的秘書,幫爸爸做事很久了,感情非常好。她也很哀傷的到我們家來致哀,在爸爸的遺照前行禮時一直哭一直哭,哭到我們送她出去,進了電梯還在哭。然後我跟媽媽、薰子、兩個妹妹各自回房間了。過了五分鐘,突然門鈴又響了。那幾天因為來悼念的人不少,我們訓練有素,門鈴一響立刻所有人到門邊接待。結果內門一打開,發覺站在外門外面的又是這位小姐;她臉上的表情實在太複雜了,似哭非哭、似笑非笑,然後她肩膀抽動、感覺還沒哭完,邊說:「對不起,我穿錯鞋子了。」

 

原來她在哭得淚眼模糊之際,一腳穿自己的鞋、另一腳穿我媽的鞋就走出去了。等搭電梯到一樓,走到街上才發覺自己兩腳穿著不一樣的鞋子。可搭電梯回來四樓後發覺尷尬了,我們四樓有內門、然後是擺放鞋子鞋櫃的玄關,然後還有一個外門。鞋子在兩門中間玄關處,她沒有辦法自己偷偷換穿回來,非得按門鈴讓我們幫她開門,然後聽她說明回來的理由不可……

 

等她換完鞋子離開後,我們家人忍不住笑了好久好久,一邊對她深表同情,但一邊又忍不住要笑。

 

這是我自己的經驗,或許也是「父後七日」要表達的訊息,人生本來就是一齣悲喜劇,悲中有喜,喜或許也會跟著悲。所以大家可以豁達一點,學習看淡生死,學習這就是人生……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父後七日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