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兩位老球迷才會知道的體育人過世了。一位是退休NBA球星Maurice Lucas,另外一位是退休的大聯盟前底特律老虎隊教練Sparky AndersonMaurice Lucas 死於膀胱癌的併發症,今年才58歲;老教頭Anderson死於老人癡呆症的併發症,今年76歲。

 

1978NBA波特蘭拓荒者隊贏得了隊史上第一次,也是唯一一次的NBA總冠軍,身高六尺九吋主打大前鋒的Maurice Lucas當時就是拓荒者隊的先發主將。或許球迷都會記得那年拓荒者的第一主將,聯盟MVP Bill Walton;但其實Lucas才是這支球隊真正的領導者。

 

1978年我才國中,參加籃球校隊,瘋狂的愛打球,瘋狂的迷NBA。我記得在當年老光華商場賣舊書及海報的地下室,我買到了一張NBA球員的海報,掛在我床頭的牆壁上。那是我的第一張NBA海報,海報裡扣籃的球員就是四度入選NBA明星賽的Maurice Lucas。那張海報,在我的房間一掛十多年,一直到我大學畢業出國唸書,房間被妹妹接管,才從牆壁上拿下來。

 

Lucas 職業生涯以籃板及強悍的防守著名,他的外號叫做Enforcer。差不多也是他樹立了近代大前鋒籃板、防守、做苦工、不貪功的典型。

但這樣一個強悍的大個子,卻偏偏死於膀胱癌這種疾病。

 

以一頭白髮蒼蒼聞名的老教頭Sparky Anderson,帶領70年代著名的Big Red Machine辛辛那提紅人隊拿下兩次世界大賽冠軍;之後轉到底特律老虎隊又拿下1984年世界大賽冠軍。生涯累計勝場達2194場,15年前退休時排大聯盟生涯第三,目前也還是勝場第六多的教頭。

 

Sparky Anderson以足智多謀聞名,敢說敢言,在球場上也常常和裁判爭執,但私底下對球員及同僚極好,又完全不居功,將一切榮耀歸給球員,在棒球圈內可說人人尊敬沒有任何惡言。站在休息區時一頭耀眼的白髮是他的註冊商標。

但這位棒球界人人尊敬的硬漢,晚年卻受老年失智症之苦,最終也因這個病症失去了生命。

 

58歲跟76歲,其實都不太老,得到的疾病也都讓人感嘆。也讓我們再一次思想,不論有多少財富、名聲、跟過去輝煌的成就,人最終都會走向死亡,而且也不見得能選擇死去的方式及時間。能夠做的,唯有珍惜現有的一切,好好照顧自己的健康,並且最終像這兩位一樣,留下供人緬懷的佳美腳蹤。

 

這是波特蘭拓荒者時代的Lucas,也是他的全盛時期

現在才會注意到,原來他當年也穿著adidas的鞋子

 

Lucas強悍的 "enforcer" 球風,樹立後來強力前鋒的典範

 

老教頭Sparky Anderson的過世在美國體育圈是大新聞,各大媒體都顯著報導

 

頂著註冊商標一頭白髮的Anderson,是非常受人尊崇的教練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