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1-770x425 6.jpg

結婚典禮,越來越多人一輩子不止一次。但人死之後的告別式,無論如何應該只有一次吧!

這也是為什麼很多時候結婚典禮,吃喜酒之類的,我寧願pass,但親人朋友的告別式,我總是盡最大努力的參加。連同事朋友的父母親的告別式,如果我知道,我也儘量參加,這是與悲哀者一同哀痛,這是我們能夠提供安慰跟陪伴的方式。

 

今天上午去參加了一個告別式,我應該去的,因為是我們教會一位好朋友的母親過世;她的母親跟我也有數面之緣,我在美國唸書時在芝加哥就碰過,我在台灣開刀住院時他們老人家也到醫院來看我。無論如何,對於過世者本身就算我沒有非常熟悉,但光是憑我們跟她女兒的交情,我們夫婦都覺得這理所當然一定要前往致哀。

 

告別式簡單隆重,莊嚴肅穆。只是最後要移靈出殯時,過世老太太八十多歲的先生被人推著輪椅出來,不捨老妻一路嚎哭的景象,讓在場所有人頓時紅了眼眶。他們夫妻兩個相扶持五十幾年,老先生近年來身體不好,一直都是 太太在照顧;想不到長年依賴的太太卻先他一步走了,老先生的每一聲嚎哭跟每一滴眼淚,都是對多年牽手的不捨、思念、與感恩。

 

但在為老先生感傷的同時,我的情緒卻同時摻雜了氣憤與不解,因為老太太有一位外孫女沒有出席這場告別式。不只是我,幾乎所有教會的人都在詢問,為什麼她沒有來?

 

但我想說不定女孩子有非常嚴重的事情,非得去處理不可(只是我懷疑有什麼事情會比外祖母過世更重大,人死為大不是嗎?),所以我沒有立刻發難。回到家後,我才跟薰子討論,請她去了解一下女孩子沒有來的原因。

 

結論是,她工作上有示範教學,原本在上週,但已經為了教會的退修會而調了一次時間,所以這次排不開,她必須去做她的示範教學……

 

難道沒聽過有喪假這種事情嗎?

 

 

可能是代溝吧!我這一輩的人,特別是我,經歷過幾次死亡陰影的人,對於告別式是相當尊重的;但二十幾歲的年輕人,對於自己外祖母的過世,可能反而不當一回事。

 

我不想提醒她外祖母過去多疼她,從小怎麼愛她抱她。這一切她當然沒有印象,不會記得。對現在的年輕人來說,外祖母只是一個長輩,肯定不會比朋友重要,不會比工作重要。

這我完全可以理解。

 

但我要說的是,就像我去這個告別式,不是因為跟妳的外祖母熟捻的關係,而是因為妳的父母親是我的好友,妳的母親遭逢喪母之痛,當下我能夠做的,也只有藉由出席這個儀式表達我的關心跟陪伴,與她一同悲傷。所以就算極端到其實妳跟外祖母已經不熟了,沒有那麼悲傷了,但難道妳不應該至少在這一天,陪伴妳的母親,與她一起為她的母親悲傷?

 

什麼叫做家人?就是一起喜樂,一起悲傷的人。

 

如果妳連這樣的事情都看輕,無法現身出席支持妳的家人,那麼,妳怎麼可能真心的支持、愛你的朋友、妳的工作?

 

如果我是妳的朋友,妳的同事,妳的上司,我知道這樣的狀況,知道妳這樣的選擇,我會心寒,我會開始懷疑你這個人的可信賴度。

 

年紀到我這個地步,我就會清楚的知道,同學、朋友、同事,這些都會過去,只有家人是一輩子的。不管再怎麼死黨,天天M在一起,同事再怎麼親密,每天工作都膩在一起;但當我住院的時候,我的同學不會來幫我把屎把尿,我的同事不能整天來醫院照顧我,我的工作立刻就被別人取代;在我最需要的時候,只有我的家人在我的身邊。

 

外祖母是妳的家人,但她已經過世,妳再也不會見到了。妳的父母親是妳剩下的家人,不論妳們之間有多少爭執,有多少意見不合,妳們一輩子都會是家人的身份。當我看到妳的母親舉著遺照,走在出殯隊伍的前面,我不禁擔心,如果有一天,妳的母親過世,妳願意做一樣的事情嗎?還是妳又會有更重要的事情分不了身?

 

如果今天我死了,我想我也不會期待妳出席我的告別禮拜,因為我們再怎麼親,我也不應該比妳的外祖母關係更親才對吧!

 

 

親愛的小姑娘,我們很愛妳,很疼妳,很希望妳做對的事情,做對的選擇,讓上帝和人喜愛妳的心都一起增長。希望妳認真看這篇文章,我不會再對妳說第二次,但希望妳思考。我會一直為妳禱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