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聖誕節舉辦慶祝晚會幾乎是所有教會共同的慣例。從我有印象以來,每年一次的聖誕晚會就是年度大事,一方面是全教會長久期待並開心參與,另一方面也讓所有團契、同工、長執忙得人仰馬翻。


 


早年娛樂比較少,教會的聖誕晚會表演很容易討好,大家上去唱唱歌跳跳舞,演個聖經故事的話劇,耶穌誕生在馬槽, 東方 博士來朝拜,牧羊人在曠野,天使出現慶降生,觀眾就很開心。最後穿戴紅衣紅帽的聖誕老公公出現,丟糖果給小朋友,大家搶得不亦樂乎,然後在平安夜的歌聲結束晚會。


 


但隨著媒體的發達,娛樂選項的增加,聖誕Party到處都有,教會傳統的聖誕晚會也越來越難辦,參與的熱誠及人數似乎也逐年下降。光是一個參加對象就很難界定了?究竟這是一個類似尾牙忘年會之類的全教會同樂會?還是以對外宣揚耶穌誕生好消息的福音聚會?


 


如果目前類型的聖誕晚會要邀請外面的人來,我個人是覺得很吃力不討好,因為畢竟大家不是那麼專業,而現在的娛樂水準遠高於往年,外人難以滿足於教會的業餘表演。相反的,教會表演的賣點常常是基於我們對表演人的熟悉,看到自己的小孩、朋友、長輩在台上賣力演出、搞笑等,都會由衷為他們鼓掌加油,就算演出程度其實平平……


 


或許這可以讓主辦單位做些參考,就跟做行銷活動一樣,總要先確定Target Customers是誰?然後再從這個前提繼續下去。


 


BTW,今年的活動對我這個教會內的人來說,相當有趣喔!很有娛樂效果。當然也有讓我倒抽一口氣覺得不知道該怎麼說的狀況?但是整體而言還是很好玩。只是結束之後再想想?整個活動中好像少了什麼?


 


到底少了什麼?


 


聖誕老人?有的。


搞笑?有的,而且很好笑。


舞蹈?有的,而且跳得不錯。


唱歌,有的,兒童主日學的敬拜讚美詩歌唱得很好。


 


那麼到底少了什麼?


 


很抱歉,答案好像是……耶穌。


 


聖誕節,但整個活動似乎將耶穌降生這個最重要的信息給忘了,所有的節目都沒有扣到這個主軸。有可愛的唱遊、好聽的詩歌、團契介紹、百老匯舞蹈、詩篇23篇的動感朗誦、牧師長執變裝犧牲爆笑演出…….。但就是沒有耶穌降生,沒有天使報佳音,沒有平安夜的詩歌……


 


Why? 就算是教會內部的忘年會同樂會性質,似乎也不應該與耶穌降生的信息脫勾吧!畢竟,這是「聖誕」晚會耶!而如果是以教會外的新朋友為對象,耶穌降生的福音更是第一優先要被溝通的吧?


 


黃明智第二天中午吃飯時一直說,我們是耶穌被關在門外的教會,或許也不是偶然的吧!


 


當我們陶醉於我們有一個精彩的聖誕晚會時,或許可以讓我們再來想一想,耶穌是不是這個晚會的主角?


 


好嚴肅喔!看來,我真的是老了!總是想東想西,不像年輕人可以開開心心盡情的high


 


 


青少年團契的詩篇23篇台語詩歌朗誦非常精彩


 


這照片裡面有兩個是我的女兒



壯年團契的百老匯舞蹈,真的有練過


 


兒童主日學的敬拜讚美詩歌。


以前都會在這裡面找我的小孩,但現在只能看兩個姪女姪子了,我的小孩都已經不是兒童了......


 


最厲害的是串場主持人仰安,這次以「福州伯」的造型跟口白貫穿全場


 


牧師跟長執表演范曉萱的健康歌,這張照片不太清楚,也好......


 


最可愛的當然是幼稚園的小朋友們


 


還變裝成小小聖誕老人喔!


 


翻拍一些以前聖誕晚會的照片,這張的葉哥,大概只有現在的三分之二吧!


以前表演都很陽春,我跟子盛的舞蹈,穿的是聖歌隊的詩袍


 


這也是同年的表演,舞蹈好像是.....我編排的。左邊那位現在是知名女主播,穿的還是詩袍。


 


這是我大學時候,印象是第一次聖誕晚會去外面租服裝的,之前都是詩袍、床單、浴巾披一披......。也算開風氣之先。


 


後來越來越厚工了......。這是東方三博士尋找聖嬰的武則天版,因為當年武則天連續劇爆紅,所以我們就將猶太的希律王改成武則天了......,但好歹還是耶穌降生相關的劇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