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今年起,我在公司裡的職務有了變動,重新接任20085月因為再次罹癌而辭卸的運動行銷主管工作。這中間的一些原委就別提了,但願意接回這份的工作,關鍵當然是我的身體狀況非常的好;這也是主管跟HR再三跟我確認的。


 


人事命令發佈之後,這幾天接連有幾位同事看到我都說了一樣的話,「一定要小心自己的身體喔!…….


 


真是太謝謝大家的關心了。而我的回答就是,「當然會小心,這三年來我一直超級小心沒有懈怠過,未來也會一直這樣小心下去,因為對我來說,工作永遠不會是我的第一優先,第一優先的,就是照顧我自己的身體。」


 


這當然是一個再簡單淺顯不過的道理了,如果身體出了毛病,怎麼能夠好好工作?怎麼能夠照顧家人?相反的,身體出了毛病,會影響同事,連累家人;這,我太有經驗了。所以,對任何人來說,照顧自己的身體,都應該是第一優先的。


 


但知易行難啊!


 


16的自由時報(很巧,就是我人事命令發佈的當天,好像在提醒我一樣)


報導了台大名醫,外科部主 任李元麒 醫師在跨年前夕因淋巴癌病逝的消息,他年僅62歲。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106/78/2kbwx.html


 


報導裡面寫到, 李 醫師是台灣肺癌、食道癌手術的權威,精湛的醫術幫助無數病人死裡逃生,罹患肺癌的孫越叔叔也是他開的刀。這樣的背景的人,不可能不曉得癌症的可怕,以及癌症跟壓力勞累的密切關係。


 


但是報載他在20097月發現淋巴癌,化療後雖然好轉,到20102月復發,11月中病情急轉直下,癌細胞轉移到肺部,終於在1230與世長辭,留下哀痛不已的家屬,不捨的同事及病患。


 


報紙同時寫到,「與李元麒合作長達十六年的台大病理部主任張逸良不捨地說,李元麒罹病初期,完成化療後,仍堅持親自看診,直到有一次因嚴重感染住院,飽受治療副作用煎熬,才被迫中斷,但他仍不時到護理站,以電腦查看病人X光片,指導主治醫師診斷與開刀,即使後期病情惡化,臥病在床,他仍用筆記型電腦看病人的X光片。張逸良說:『他始終放不下病人們,一直工作到生命的最後一刻。』」


 


「院內同僚說,他對臨床、教學與研究都是全心投入,應該是操勞過度了。據了解,李元麒臨終前意識不清時,心中仍掛念著教學研究,口中還不停念著:『研究計畫、國科會。』」


 


我完 全相信李 醫師是一位超級認真負責,將病人、工作擺在第一位的好醫師,但是,這樣子的結果是讓自己操勞過度英年早逝。原本可以拯救更多生命,做出更多貢獻的醫界棟材,絕對了解癌症之後要多休息不要太勞累太辛苦的名醫卻死於癌症,這不僅是可惜,也是一種諷刺。


 


自由時報在這篇報導下方擺了另一篇附帶報導,列述近年來罹癌過世的名醫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106/78/2kbwy.html,共同的情況是,他們都身兼臨床醫療、教學研究、忙到沒有時間養生;結果照顧大家健康的人自己最不健康。


 


講道理給別人聽很容易,但自己卻很難做到。不是嗎?


 


所以我每天告誡自己,我是個癌症病患,我要好好照顧我自己。每天生活及工作上的壓力我儘量輕鬆以對,因為再慘的我都經歷過了。同時仗著自己兩次罹癌的經歷,不管是工作上的事或教會的事工,我可以勇敢的向自己無法負擔的loadingNO。或許有時候會讓人覺得我有點懶,有點保守;但是,正所謂「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材燒」。只有好好照顧自己,才能夠在工作上、家庭上、教會的事工上繼續做出貢獻,不是嗎?


 


2011年,我的工作或許有所調整,但我生命當中的優先順序,並沒有任何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