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上午,在陽台灑水澆花的薰子突然發出一聲驚呼,然後興奮的拍窗戶玻璃告訴我,「咖啡樹結出咖啡豆了!!!」

我趕緊跳起來看,哇!不可思議,真的耶!我家的小小咖啡樹竟然長出了兩粒咖啡豆。

 

這顆咖啡樹是2000年我剛加入星巴克公司,在內湖成功門市實習時,當時的店經理Adoni送給我這個老實習生的一顆種子。我拿回家種了,種下一顆小種子,跟我剛進星巴克一樣,慢慢發芽成長,對咖啡及對Starbucks 這個品牌的愛也越來越多。

 

小小種子後來長到30公分高,60公分高,一直到現在已經是一個人高了。中間我有六年搬到景美居住,它也隨我到景美放在屋頂當盆栽。後來我搬回民生東路,多數的盆栽都丟掉,也獨獨這一盆帶回來繼續照顧。

當然,說照顧也有點誇張,其實就是養在一個也不太大的花盆裡面,跟其他盆栽一樣天天澆水而已,也沒有施肥,也沒有修剪,更不懂得換盆什麼的。

 

2004年我離開工作四年的星巴克,但就像我雖然離開星巴克,但依然喜愛咖啡跟這個品牌一樣,這顆咖啡樹也繼續種在陽台,雖然無法茂盛,但還是慢慢長高。只不過,這麼多年來,它就從來沒有結過果實。

今天,突然發現兩顆咖啡果實,心中真是有點百感交集。我決定過幾天將這兩顆咖啡豆摘下,洗掉果肉,用平底鍋烘焙,然後混入House Blend 的咖啡豆中,煮一壺芳香的咖啡。最後我會跟家人將這壺咖啡喝下,紀念我在星巴克的那段美好日子。

 

照片右邊就是送我咖啡種子,當時是成功門市店長,現在貴為Operation Manager的Adoni。Dear Adoni,咖啡樹種十年都開花結果了,站在我們中間的莎姐也結婚生子了,你也該結婚了吧!

 

這是當年開會腦力激盪的場景。右邊的Irene小姐,兩個禮拜前跟我聯絡,她竟然生完第四胎了。天啊!不論在淡江、在星巴克、在adidas,我一直都保有孩子生最多(至少並列最多)的完美紀錄,就這樣被她打破了。恭喜恭喜,台灣需要多一些像你這樣願意生小孩子家長。

帶我當時經營企畫team 的兩個 Team member,  Stella 跟 Jeff 到宜蘭傳藝門市訪店,我們每個月都會找一家門市去訪店,順便在那邊開 team 的月會。

真的不是出來玩的,有認真開會喔!

當然也會順便大吃一頓

 

全公司最會搞笑的人。當然不是前面那位走氣質路線的Elaine,而是後面的 Uncle Joe

這張應該是Bonnie 生日吃飯時拍的。Bonnie 是人間奇葩,口才超讚,永遠是尾牙、記者會的不動主持人。

 

2002年到上海參訪上海星巴克。這次出訪讓我大開眼界,因為不但是我第一次去大陸,也是1992年後第一次出國,當時連護照都逾期要重辦了。

這張照片裡的人,除了我以外個個都超有成就。左邊是星巴克現任業務總監老爺 Charles,然後是現在轉調上海Cold Stone 擔任總經理的Eric,以及星巴克總經理John。

 

很喜歡這張在桃園門市隔著玻璃拍的照片,很自然。玻璃裡面有財務的大Amy, 歷經食品、飲料、品牌等單位,但其實最適合最公關的的 Daisy,以及星巴克永遠的行銷總監Paul。

 

這張是在統一超商的家庭日拍的,所有統一的關係企業都去現場叫賣。

 

既然是家庭日,我的家庭當然也要來捧場囉!

 

薰子是最捧場的,跟我去過數不清的星巴克門市。事實上,她比我更先愛喝咖啡。我是進入Starbucks 才開始學喝咖啡的,薰子早就很愛了。這張是我們參加在復興南路上興南門市舉辦的咖啡講座。

 

三個小朋友(那個時候真的還是小朋友,現在一點也不小了)也常常陪我到門市去訪店。

 

小朋友跟星巴克的卡車合照。孩子們小小就學會喝星巴克,他們都會字正腔圓的說:「我要喝無咖啡因巧克力碎片星冰樂」

舉辦員工運動日打羽毛球後合影。辦運動比賽是本人的專長,到每個公司都要負責的事情。

 

真的一起度過許多快樂的時光。

這張照片中,最左邊的Gloria已經嫁到日本,Cindy 比我更早離職,莎姐跟右邊的美女與野獸 Tracie 及 Simon夫妻則聽說都生了一個baby。至於右三的Mary,則是口才唯一能跟Bonnie有拼的區經理。

 

這是Wen的訂婚典禮合照,照片中的13個人,目前僅剩下新娘Wen、左四白衣服的小Amy,及最右邊的Vanessa 還留在台灣的星巴克,其他都已經各奔東西了,不勝欷噓。

 

在星巴克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應該是到西雅圖星巴克總部參訪之旅。

從機場出來,九個人擠在小箱型車還很開心

 

這是西雅圖星巴克總部屋頂的女神,跟剛推出的新logo有點不謀而合。

 

當年那梯參訪團在西雅圖總部門口合影。大家一起共患難共歡樂超過一個禮拜,感情好得不得了。

 

在總部參加咖啡豆品評 cupping

 

cupping 結束,跟講師們一起合照

 

一起體驗烘焙咖啡豆

 

去西雅圖派克市場的第一家星巴克門市參訪。看到這個創立於1973年,「THE FIRST STARBUCKS STORE」的招牌。

 

跟派克市場店門市夥伴Q&A

 

小丸子 Sylvia 開心的跟長得像基奴李維的門市夥伴合照

 

一堆人去超市買菜,在西雅圖街頭合影

 

自己下廚準備豐盛的晚餐

 

因為我年紀最大,所以擔任領隊觀前顧後;回程時大家寫了卡片給我,還頒給我一個Bravo徽章。

 

2004年8月31日在星巴克最後一天上班時拍的一些照片:

我在adidas成為「福祿壽」三老的成員。這是當時的星巴克F4吧!(Fail Four)。因為Uncle Joe, 我, Arthur, Franky 四個人目前已經全部陣亡,通通不在星巴克任職了。

 

不管是行銷、業務、物流、還是財務,每個人都愛這個品牌,沒有壞人,通通是好朋友,沒有心機,沒有勾心鬥角,通通非常親近。這是我在星巴克的感覺,可能也是總經理John所塑造的星巴克特殊文化,就是這個品牌會吸引很多「好人」加入。(當然,我的意思不是說離開之後就會變成「壞人」啦!不然,這張照片裡面也已經走了五個說......)

 

跟我一起工作最久最親近,最可愛卻永遠嚷著要減肥的Stella在最後一個工作天的合影。

 

最後是跟總經理John的合影。不過我們兩後來見面的時間多得是,每個禮拜在教會都碰得到。

 

最後歡送會,拍照的Vincent特別用黑白來呈現特別的意境。

今天的咖啡樹結果,讓我重新想起當時在星巴克的日子,剛離開任教十年的大學校園,初入社會,加入一個這麼棒的品牌,認識那麼多這麼棒的人,有過那麼一段那麼開心有趣的精彩歲月。

 

謝謝Starbucks,也謝謝你們每一位。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