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班前突然接到薰子的簡訊,說難得三個孩子都在家裡吃晚餐,叫我買個什麼點心之類的回來。

週三全家一起吃飯?這倒是難得!因為我們家今年有兩個考生,一個高三要考大學的詹文,一個國三要考高中的詹惠。這個學期開始學校都要晚自習(美其名是學生主動留校自習,其實還不是學校要求),所以都沒有回來吃晚飯。幾個月下來,也就習慣了週間都只有我跟薰子跟高二的詹安三個人吃飯的狀態,只有到週末才會大家都在一起吃飯。所以今天大家都回來,薰子就覺得是大事,要我買個點心之類的。

 

週間全家一起吃晚餐是大事嗎?不是這樣吃了十多年了?但再想一想,以後可能越來越不容易了。

 

詹文暑假過後就要上大學(應該可以吧!現在錄取率不是將近百分之百?),看起來不見得考得到台北市的學校;就算真的有台北的學校可以念,大學生同學、社團之類的活動一堆,也不見得會常常回來吃晚餐了。然後明年換詹安上大學,到了後年輪到詹惠升到高三準備考大學……,我們夫妻已經要開始準備面對空巢期了。

 

真的耶!孩子長大了,要飛出巢了。

 

從來我沒有擔心(or 關心…..)過他們的課業,我的信念一直是功課好不好不重要,固定去教會、有信仰、品性好不學壞、還有身體健康最重要。哪間高中哪間大學不重要,因為將來進了職場還不是得重新學起,而且現在真的是行行出狀元。

 

詹文高中成績應該不太好,回到家就是關在房間唱rap,無所謂啦!我高中時也是成績超爛,回到家就是關在房間看NBA雜誌。高三班上55個人,我好像是排第51名畢業。

 

國三的詹惠突然迷上了網球名將Novak Djokovic,而Djokovic今年打得超夯,今年迄今37連勝連拿7個冠軍。我每天要在公司注意有沒有Djokovic的報導(一定要有相片),然後帶回家給詹惠,她就會開開心心的把報導剪下來貼在她的Djokovic專屬剪貼簿。

 

詹文說他不想參加畢業典禮之後一直到大考前的到校自習,想自己去圖書館念,我OK,乖乖簽名。

 

詹惠說這禮拜不想參加晚自習,反正週末就要考試了,不差這三個晚上(她說的),我OK,乖乖簽名。(這也是為什麼今晚他們兩個都在家吃飯的原因)

 

或許,跟這些孩子繼續朝夕相處的機會已經不多了,那又何必一天到晚念他們的功課,逼他們讀書,問他們考試怎麼樣,徒然破壞親子關係。

 

父母親所能做的,就是珍惜每一頓全家晚餐的機會,多煮幾道菜出來,多買一個點心回來讓孩子開心。

 

至於未來,唉!兒孫自有兒孫福啦!

 

難得三個小孩都在家吃飯,薰子端出滿桌菜餚(當然有些是剩菜加熱的啦!)

這是我今天回家時買的點心,西華飯店後面巷子Lulu餐廳的麵包坊的巧克力蛋糕捲,相當好吃,而且,絕對難以相信,才160元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