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下午參加了何蕊姐的告別式,這是最近兩個月第三位過世的我在關心的癌症病患。


 


我曾經兩次罹患癌症,親身經歷過癌症手術、化療的掙扎,因此我對於罹癌的人有些負擔,希望我的經驗能夠鼓舞他們,對他們有些幫助。


 


反過來,罹癌的病人或者他們的家屬,知道我的過去,也常會主動上門詢問我一些資訊,要我提供一些看法。


 


 


這些年來,這些病友跟我一起並肩抗戰,彼此鼓勵代禱,互相打氣關心;許多人一起渡過了很多年一直到現在,證明了癌症是慢性病而不是絕症;但,不可避免的,還是有些人奮鬥一段時間,沒有能夠撐過去。


 


一位星巴克同事的哥哥,跟我一樣是胃癌,大我沒有多少歲。去年他手術後去醫院跟他談了一次,他出院後一陣子我們又約見了一面。除了談話以外,我也將我覺得對他會有幫助的書給了他。但最重要的,或許是讓他看到我這個活生生的case,跟他一樣的病,現在還過得很好,很正常。


 


不過這位大哥經歷了多次的化療、轉移、化療,始終無法恢復,上個月底他過世了。


 


何蕊姐不是胃癌,她2009年發現是胰臟癌。坦白說,這是比胃癌麻煩多了的癌症,有人說是癌症之王,存活率最低。當時我跟她以及她老公蔡先生講的很坦白,這是個麻煩的癌症,我們只能努力將身體調養好,期待身體的自癒力能夠提升到發揮作用,同時努力禱告上帝。


 


當時所有醫生都不看好她的狀況,一般胰臟癌的患者,很少能夠超過半年的。但何蕊姐很有決心,努力運動健身,樂觀開朗面對,還能夠出國旅遊及爬山,過了非常有品質的一年,然後到今年,才出現一些比較麻煩的狀況,終於慢慢衰弱,最後在這個月離開我們,得年58歲。


 


我們安慰蔡先生說,何蕊姐的case已經算是奇蹟了,因為她活了遠遠超過醫生預估的時間。但同時,我們也不捨何蕊姐這段時間的掙扎,以及蔡先生和她們三個女兒失去親人之痛。


 


就在我們還在為何蕊姐哀傷的這一週,又一位朋友上週被診斷罹癌。他的太太很緊張的來問我們一些癌症照護的問題,也掙扎著後續的治療方針(化療?不化療?)。


 


那天碰面時,我將最近讀的一本書:「別讓癌症盯上你」,另外還有一本以前買的書「癌症別急著開刀」送給他們。我再三強調,重點不是我告訴他們化療還是不化療,重點是我們每個人都必須對癌症本身,以及癌症的治療多些了解,才不會徬徨的完全沒有自己的意見,自己的身體完全無法自己作主,被一般傳統的醫療方式牽著鼻子走。


 


每個癌症病患及家屬都應該要了解癌症,具備一定的常識跟醫生討論,然後根據身體的狀況決定自己身體的治療方針。癌症病患面對醫生不是只能說:「好」、「是」,而是要能夠說:「但是……」、「為什麼?」


 


 


21世紀的今天,癌症幾乎已經是全民病,人只要活得夠久,都極可能會受到癌症的威脅。就算自己幸運不得癌,大概百分之百的人,都會遭遇親屬罹患癌症的狀況。所以我甚至覺得「癌症別急著看醫生」跟「別讓癌症盯上你」之類書籍中的知識,根本就應該列為學生的必修課程,讓大家平常就有所了解準備,知道怎樣生活比較不會得癌症,也才不會一碰到狀況惶惶然完全不知道該如何?


 


「別讓癌症盯上你」這本書是另外一位我在關心的癌症家屬送給我看的,我完全同意書中的內容概念:


-          每個人只要壽命夠長,早晚都會生癌


-          不要害怕癌症,50%以上的癌症都可以經由改變飲食和生活習慣預防。


-          別把癌症當敵人,它不過是慢性病。


-          要讓食物成為你的藥品,而不要讓藥品成為你的食物。


-          認識、透視癌症,並找出屬於自己的防癌、抗癌模式。


 


但真的,有多少人在自己或親屬沒有罹癌之前會願意去看這本書呢?人其實不用花大錢去買什麼防癌險!得到癌症的身心煎熬,再多保險理賠都沒有辦法彌補的。只要將防癌險金額的一小部分拿來買一兩本這樣的書,仔細研讀,轉化到生活之中,其實我們就可以大大降低罹癌的機會;這,或許才是真正的防癌險吧!


 


從另一個角度來想,提供防癌險的保險公司,或許可以考慮大量購買這類的書籍,提供給所有的投保戶,在網路上出幾個題目測驗他們是否有讀完,有的話,可以提供保費減免之類的獎勵。雖然要花錢買書,但將來罹癌及癌症住院理賠金肯定會有一定幅度的下降,而這種支出下降,是沒有保戶會抱怨的……


 


親愛的朋友,過得健康,別讓癌症盯上你!


 


你,有做到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