唱歌對我來說,原本應該不是一件太困難的事情。畢竟,我老妹可是聲樂家,我又在詩班將近30年了,每週都有上台唱歌的機會。


 


但是唱KTV,這跟在詩班唱歌基本上是兩回事。


 


我雖然每週都在詩班唱歌,但四部和聲的詩班,不論是唱男低音還是最近常常必須要幫忙代打(因為沒有人)的男高音,男聲總是屬於陪襯的角色,不用大聲,只要和聲對就好。合唱非常忌諱凸顯個人的聲音,而是要整個團體聲音能夠融為一體。


 


再者我們每週大概都是練習一首歌,週五一個半小時的時間反覆練習同一首歌曲,儘量唱熟甚至能夠背誦,週日上午做禮拜前再練一小時,還是同一首歌,恢復記憶並且進行最後微調。也就是說,從週五到週日兩次練習兩個小時的時間,是在唱同一首歌。


 


 


但是KTV,除非是流浪到淡水或是你是我的花朵之類的歌會所有人一起high一起唱,其他多半都是一個人獨唱,至多一男一女對唱;要展現的是自己的歌聲,而且如果要得到稱讚,最好是能夠模仿原唱者獨特的唱腔咬字,那樣大家就會覺得你很厲害;所以基本上跟聖歌隊沒有自我合而為一是完全相反的。


 


再來就是KTV一個晚上下來點歌一首接一首,不可能有歌重複,所以完全沒有練習的機會,一次搞砸,抱歉,也沒有修改的空間,這首歌不會再出現了。所以多數人,都是挑選自己熟悉的歌曲,可能平常在MP3反覆聽過跟唱很多次了,在KTV裡剛好可以展現苦練的成果。


 


這這這,對我來說就很難了。因為我MP3聽的還是基督教詩歌啊!現在台灣的流行歌曲,多半沒聽過,或者在電視偶而節目跟節目中間墊檔時聽到一次,如果不是像「念你」這種成為新聞的歌曲,根本不可能有太深的印象。


 


 


今天晚上的KTV之約是童姐為了慶祝轉正職第一次領薪水而請客的,感謝童姐。但在公司就有知道的人(如屁啦姐)會嘲笑說,你老頭子哪會唱什麼歌啊!真的耶!我自己也很擔心。因為上次跟同事去唱KTV,應該是20085月的事情了。這中間,我應該沒有學過任何新的中文流行歌,所以要唱的話,只能點一些一看MV就知道已經很久很久以前拍的老歌。


 


結果,今天大surprise,老頭子固然沒有赤子之心只會唱老歌,但大大意外的是,童姐這樣的年輕小姐卻專精台語老歌。江蕙的「傷心酒店」就算了,一下子「追追追」(口白超順還帶動作)、再來「苦海女神龍」(有沒有搞錯,這首歌可能跟我一樣年紀了),聽得我下巴都快掉下來了。


 


 


童姐,你該不會其實真實年齡是50歲吧?


 


幸好JackStanley還有一分姐算是正常年輕人,唱了一些正常年輕人的歌(意思就是我沒有聽過的啦!)。喔!對了,一分姐表演梁靜茹歌曲的演唱會版真是超級逼真爆笑的;「前面的朋友......,後面的朋友......,把你們的手借給我......」,感覺真的有在演唱會上唱過似的。應該跟TONY講一下,下次梁靜茹如果演唱會時身體不適,一分姐應該可以上場代打……



 


現在唱KTV真的不一樣了,要先用機器輸入手機訂位代號,然後等待叫號買單,然後才可以進去唱歌。我都不知道有這些流程,真是鄉巴佬。


 


然後要先拿餐點。還分為免費餐點跟需要園遊會點券的餐點,複雜啊!中右三盤是我拿的免費餐點,左邊的波羅包要給點券,都不錯吃。


 


除了招牌歌「夏豔」以外,Jack 當然也會很多年輕人的歌。Stanley是深藏不露的國台語雙聲帶的狠角色。




 


一分姐會很多我沒有聽過的國語新歌,都是現代女性心聲那種的。最後一首英文歌超級厲害,不愧是留英的。




 


今天出錢的童姐,這麼青春當然不可能50歲了。據說因為爸爸在家很喜歡唱KTV的關係,所以她會很多不可思議的台語老歌。




 


總之,謝謝童姐的招待,還有謝謝你們體諒的點了一些老人的歌給我唱,如陳雷的「風緊透」。至於一些狂野演唱的片段,我就不放在blog上面了,免得破壞大家的形象。


 


但是你們真的沒有聽過戀曲1980?連歌名都沒有聽過?怎麼可能?很紅的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