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於有熱血同事在內部會議跟公司的老闆抱怨說運動品牌怎麼可以不運動,公司應該租一個球場讓員工有固定運動的機會:老闆一聽覺得很有道理,所以就交代下去,要HR租個球場讓大家每週打球。所以從八月份開始,每週一晚上,公司有個員工籃球時間。


對於這樣的狀況,我是一則以喜一則以憂。喜的是,我骨子裡留著籃球的基因,有打球的機會當然不錯。憂的是,我骨子裡雖然還有籃球基因,但骨頭裡卻好像沒有剩下多少籃球時數了;兩年前開始,每次打完籃球都會全身腰酸背痛很久,特別麻煩的是膝蓋,可以痛到一個禮拜不能好好走路,所以我慢慢淡出籃壇,只能從事甩手、拉筋伸展、走路健行、騎自行車等比較舒緩的運動。這兩年的競技運動,幾乎就只剩下每週五在教會跟葉老打桌球了。


 


八月初開始前兩個禮拜的員工籃球時間,我都沒去。但聽同事每週一招兵買馬,或週二述說前一天打球的狀況,加上或許因為隔了很久,突然對打籃球有些渴望,想說,要不要再試一下,別太賣力輕鬆打就好?


 


所以,今天晚上,我也去了。


 


 


再熟悉不過的籃球場,熟悉的同事,熟悉的籃球,但是,卻搭配著對於籃球節奏已經一點都不熟悉的一雙腿。今天才上場一、兩分鐘,我已經覺得不行了,我的腿完全無法加速,無法奔跑,甚至……無法離地。是的,我完全是(慢速的)水平移動,幾乎沒有辦法跳起來。


 


我打了一輩子球,從來不以跳得高出名,雖然在體能顛峰的高中時代,好像也一度曾經可以跳起來稍微摸到籃框(要助跑很遠,平均跳三次才能摸到一次,而且必須是指甲比較長的時候……),但大部分時間,我是號稱智慧型球員的控球後衛(因為沒有體能,所以只好說有智慧;又因為沒有身高,除了打後衛也沒有別的選擇)。但年輕時再怎麼說,還是可以稍微跳一下的,跳投需要跳、搶籃板球需要跳,防守需要跳,籃球本來就是一項需要跳躍的運動。


 


但是我今天,怎麼樣都跳不起來。


 


感覺我的膝蓋整個就是被女神卡卡了,想要跳就會卡在某個地方,然後耳朵聽到「嗶嗶」三聲、腦袋裡的螢幕出現「你所選的動作無法執行,請選擇其他操作」的字樣。


 


其實還不只不能跳,我還只能慢跑,不能加速。在防守時成為籃球場上完全無用的少林木人樁,儘管我一看就知道持球的對手要往那個方向走,但腳步就是跟不上。所以只能待在定點雙手張開揮舞,虛張聲勢希望對方不要硬切,或至少讓對方要多花一點距離繞過去,後面的隊友可以過來幫忙防守。


 


幸好籃球是團隊運動,幸好今天跟我搭配的四個隊友都很好,所以還可以利用年輕的隊友,彌補我的不行;靠著年輕隊友的衝鋒陷陣,還贏了幾場球。


 


 


但是今天晚上,我失眠了。腰酸背痛早在預期,膝蓋略微疼痛也不奇怪,但今天半夜失眠的原因,是我的右手臂很酸。我想了一陣子才想出為什麼?原來是因為我跑不動的關係,很多時候我都只負責傳球,特別不少次長傳前場讓隊友快攻,可我有一兩年沒有長傳籃球了,手臂肌肉已經不熟悉這個動作了,所以今天傳了十來次,到了晚上……,好酸啊!生平第一次不是因為做俯地挺身或搬運重物而手臂酸……


 


唉!不管過去再怎麼喜歡,看起來,籃球還是不適合年紀大的人的運動啊!


 


 


 


 


年輕的何愛咪,跳得老高出手投籃


 


Sunny 姐也清清楚楚的是躍起投籃


 


這是Tony 飛身切入,雖然我常常說不應該跳起來才找人傳球,這張照片就是一個例證;但至少,他跳得起來。




 


Jack 發福歸發福,但這也還是個真正的跳投


 


大師兄最了不起,年紀只比我我小一點點而已,膝蓋還開過刀,但還是打球必到,衝過來飛過去,一定要佩服一下。




 


今天出席的大家,年輕人,你們是讓人羨慕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