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早上在靈修讀經的時候,靈命日糧一則短文叫做 “Tone Check” - 語氣檢查,看著看著我就笑了,覺得在這個禮拜發生這些事情之後,可能以後我的PO文都需要這個有趣的軟體了。

 

這是一個電子郵件的軟體,我們都熟悉一般的拼字及文法檢查,打錯英文字可以幫我們挑出來。但是這個新軟體可以進行「語氣檢查」,確保在電子郵件裡面的語氣及用字不會過份咄咄逼人、不友善、或者刻薄。(當然,只有英文版吧!)

 

 

 

 

我想這真是個了不起的發明啊!上班族常常發電子郵件,有時候太急了,語句沒有適當修飾,經常會引起同事/主管/廠商等的誤會或不快,有時候明明只是溝通,就變成意氣之爭,平白猜疑誤解生悶氣浪費時間。

 

這或許是因為電子郵件是文字而不是面對面溝通,有時候在發文時會少了一點禮貌跟客氣(又或者比較不會不好意思)。有些面對面講話不會出來的語句,在寫email時就容易出現。真的耶!我就發覺用email拒絕一些事情,例如活動贊助要求,用emailNo比在電話或當面拒絕要容易的多了。現在有人甚至用email 提出辭職,連跟老闆當面講一下都不願意……

 

 

 

 

PO部落格的情況更是如此,不僅不是面對面說話溝通,更因為發文時其實沒有特定對象,只是抒發感想,所以有時遣詞用字更是……直接了一些。但如果不幸讓特定的人看到,或許就會讓人很受傷。

 

 

 

 

這次敝人的部落格風波就是這樣(現在要寫「敝人」了,以前可能會寫「拎杯」),火大歸火大,其實在寫文章時也消得差不多了,反正就是PO個文小小抗議一下自己覺得沒道理的事情。結果,莫名其妙的三天湧進十萬人次的瀏覽,上了網路新聞、上了平面新聞、還上了電視新聞(以上都在本人不知情的情況下),今天又上了yahoo精選(差不多了啦!可以淡下來了)。這下子慘了,有點像在日記裡面罵老闆,結果突然日記被公諸於世了。

 

 

 

 

中崙高中很受傷(因為無辜,不是學校發起的),中崙高中的家長會很受傷(同樣無辜,因為不是校家長會發起的),我女兒班上的導師很受傷(更無辜,因為也不是她發起的,還被人打電話去責罵),還有發起活動的家長一定也很受傷(雖然是她們發起的,但也是一片好意,只是突然發現很多人不同意這樣的方式而已……)。

 

 

 

 

所以我早上讀到這篇Tone Check時就想,如果我事先知道發起活動的家長們會看到這篇PO文,那我會怎麼寫???

 

 

 

 

 

 

 

原文題目:讓人火大的愛心基金

 

語氣修改:讓人不太同意的愛心基金

 

 

原文內容:那個時候我就超級火大這些豬頭家長,

 

 

語氣修改:那時候我就不太認同這些家長的看法,

 

 

原文內容:面對這些恐龍家長,我整個火就上來,起來發言說你們這些媽媽/爸爸不過一兩個小孩,寶貝的跟什麼似的,還妄想干涉老師的教學內容,你們有誰唸過師範啊?有誰教過一班三、四十個學生啊?你們有什麼資格論斷這些老師啊?你們去教有可能比較好嗎?在家面對一兩個孩子跟同時面對三、四十個學生有可能一樣嗎?

 

 

語氣修改:面對這些過度熱心的家長,我覺得不太舒服,舉手發言說,大家家裡不過一兩個孩子,當然都非常寶貝。但我們都不是念師範修過教育學程的,我們不是每天面對三、四十個青春期的青少年,所以應該尊重老師的專業,因為我們處理的方式不見得會比學有專精的老師好。在家教自己一兩個孩子的教育方式跟同時面對三、四十個學生的教育方式當然應該是不一樣的。

 

 

原文內容:嫌老師的英文發音不好?要不要換個印度人來教教看?

 

 

語氣修改:就算老師不是標準的美式發音(應該沒有家長希望老師是休葛蘭那種英式英文發音吧?),但也可以讓學生將來面對各種腔調的英文及早準備。

 

 

原文內容:我說老師就跟公司老闆一樣,遇到什麼樣的老師就像遇到什麼樣的老闆,是一種運氣,也是一種緣分。除非太誇張,否則我們都應該去學習接受甚至容忍,現在的孩子如果動不動就嫌老師不好要換老師,那麼以後是不是也動不動嫌老闆不好要換工作?

 

 

語氣修改:現在適應各種不同的老師就像將來要適應各種類型的老闆一樣。碰到好老師/好老闆是運氣,遇見怪怪的老師或特殊的老闆也是緣分,除非真的有道德或法律上的瑕疵,否則我們都應該學習接受容忍。現在的孩子如果動不動就嫌老師不好要換老師,那麼以後是不是也動不動嫌老闆不好要換工作?

 

 

原文內容:我說妳繳多少學費啊?介壽是公立學校耶!一個學期才幾千塊學費,你憑什麼挑三揀四, 連 老師的英文發音都要管?你有本事就轉去念私立的啊!付多幾倍的學費,或許你可以多要求一點!念公立學校,繳這麼便宜的學費,自己也沒有教過書,還在這邊想要干涉老師教學......

語氣修改:(這段的引喻其實不太理想,我會整段刪掉。這跟公立私立其實沒有關係,就算念私立學校,我也不覺得應該過度干涉老師。

 

 

 

 

原本內容:還有那好笑的「少數將服從多數的決定/請勇於表達自己的意願」......

 

 

 

語氣修改:還有其實不應該適用此一狀況的「少數將服從多數的決定/請勇於表達自己的意願」……

 

 

原文內容:家長們,你的小孩都高中了耶!你們也長大吧!

 

 

 

語氣修改:親愛的家長們,您的孩子已經高中了,可以不用管得那麼緊,讓他們在生活及學習上多一點空間吧!

 

 

或許將每一篇PO文都假設成跟一個對象當面溝通,少一些辛辣的語句,在這個case上會少一些傷害吧!

 

 

 

 

但或許就是因為有點辛辣,才會有那麼多人覺得爽按讚轉載吧……(矛盾中)

 

 

 

 

今天讀經的經文提到:你們的言語要常常帶著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新約聖經歌羅西書4:6

 

 

 

 

 

 

 

Every time we speak, our heart is on parade.

 

 

 

我們說的每句話,就是將我們的心公開呈現出來。

 

 

提醒我自己,也提醒所有的朋友,在網路上發言前,如果想像是面對面的溝通,說不定在按下enter鍵之前會更謹慎一點,就會少一些衝突、少一些誤會。

 

 

 

 

這次,我學到了。

 

 

 

 

這是我今天讀經的靈命日糧的連結,歡迎大家上去看看:

 

 

 

 

http://chinese-odb.org/odb/2011-10-01?mini=odb%2F2011-10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