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提到我碰到跟我一樣愛聽吳樂天的計程車司機

 

我就想起前幾天跟同事聊天

她提到她碰到的另一位計程車司機

 

這個小女生很妙

每天非要搞到來不及搭公車快遲到了才出門

(這其實還算好的 我們部門有一位小姐從來不是快遲到才出門  而是早就已經遲到了才出門  然後大家包括她的主管也都習慣了)

 

對不起跳回來前一個小女生  (奇怪  好像容易遲到的都是小女生  在我的印象裡? )

 

對不起又離題了再跳回來

反正這位小女生早上常常都來不及搭公車

為了不遲到只好坐計程車  (她們家的老闆雖然自己也常遲到  但不太能夠像我們部門的主管一樣能夠容忍下屬的經常遲到)

 

到後來

感覺她也自暴自棄了

就天天搭計程車來上班

但是為了平衡開支跟減輕自己的罪惡感

她常常在下班時選擇走四十分鐘的路回家

 

啊啊啊對不起又離題了

重點是有一位計程車司機載了她幾次

發覺這位小姐有每天上午九點多同一地點搭車的需求

這位司機大哥就每天早上九點自動自發的在小女生家的巷口等著載她

而且上車後

因為已經知道本公司九點半打卡

也不用提醒他開快一點

一定會飛車在九點半前趕到

 

再過了幾次

連計費器也不按了

因為反正早記得是多少錢

還不止這樣 好心的司機大哥還會打個折

例如平常跳表都是一百五

他大哥一來不按錶

而且到公司開口還只收一百三

 

我們怎麼聽都覺得這真是一個好司機啊!

根本應該提報優良司機楷模去跟郝龍斌合照不是嗎?

 

但我們家這位小女生偏偏覺得不舒服

立志不再搭他的車

可想每天早起一點搭公車卻又做不到

只好鬼鬼祟祟偷偷摸摸遮遮掩掩的出門

穿大帽TEE撐雨傘女扮男裝等走出巷口

希望不被這位司機認出來

然後走遠一點去搭別的計程車……

 

我問說這司機有圖謀不軌或什麼表情口氣讓你不舒服嗎?

她說好像沒有

 

我又問司機是年輕人感覺想要追妳嗎?

她說不是年輕人

是個看起來很普通的中年人

然後追加一句說

是比你年輕一些的中年人……

 

啊是有必要加這一句嗎?

大家都是中年人就算了

什麼叫做比我年輕一些的中年人? (暴怒)

 

她說轉捩點是前一陣子她搭這位年輕一些的中年司機(還在怒)的車來公司

下車時司機問了她一句

小姐您貴姓?

她也乖乖回覆他說: 我姓黃

然後她就決定再也不要搭他的車了

 

我想這位年輕一些的中年計程車司機真是可憐

從今以後他每天上午九點在巷子口枯等

一天兩天一個禮拜兩個禮拜

這位小姐總是自以為遮掩得認不出來的匆匆走過不願意上車

然後他就開始反省

我到底哪裡做錯了讓她不願意再坐我的車?

 

每天在巷口等

減少乘客上班快遲到還要找車的麻煩

沒錯啊!

 

努力飛車

讓乘客能夠準時到公司不遲到

沒錯啊!

 

連跳表都不必

表達對她的熟悉及雙方的信任

沒錯啊!

 

主動提供折扣

減輕年輕人每天搭計程車的負擔

沒錯啊!

 

詢問對方貴姓

為了表示友善拉近距離

沒錯啊!

 

所有的舉動都沒錯

根本就是按照計程車司機教科書來著

 

然後就發現這位乘客開始每天遮著臉閃閃躲躲的走出巷子

然後隨手招了部計程車揚長而去

 

我也覺得這位司機太可憐了吧!

他究竟哪裡做錯?

 

但我們這位小姐硬是回答

可我就是不喜歡

 

我不喜歡他每天等我 (雖然救了她很多次遲到危機)

我不喜歡他不按錶一付我們很熟的樣子 (可是天天載真的已經完全記得多少錢啊!)

我不喜歡他少收錢 (累積少收幾次就可以一天不用走路回家啊!)

更不喜歡他問我姓什麼 ?(雖然還是老實回答了……)

 

只能說顧客的心還真是難捉摸啊!

你可能一切都按照教科書都做對

但是就有顧客偏偏不買帳

 

以前我們星巴克也曾經碰到過

就有人嫌星巴克服務太親切太熱誠

他希望店員不要認識他不要記住他不要推銷糕點不要跟他哈拉

就讓他安安靜靜的喝一杯咖啡……

 

不一樣的客人有不一樣的需求

教科書教的不見得適用所有顧客

這一點

不論是零售業還是開計程車都可能遇到啊!

 

差不多就是這麼一位比我年輕一些的中年司機回頭問了一句:「小姐您貴姓?」而觸怒了我們家小姐,這到底是哪裡錯了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taxi 計程車 計程車司機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