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預告一下,這會是一篇比較沈重的文章

但是剛剛打字時,先預告的前兩字,自然輸入法出現了「鮮芋」,害我的沈重氣氛全失……

 

跳回來

 

今天下午去參加了一場公祭,一個朋友的長輩過世

這位長輩也是癌症

因為我是癌症倖存者,所以當這位長輩診斷出癌症後,朋友曾經來跟我談過,我也以過來人的身份提供病患跟病患的家屬一些意見

 

我當然會以我自己為例鼓勵對方

「看看我,都過了十年了還是好好的……

「沒問題的,癌症是慢性病,不是絕症,我們慢慢來跟他耗!」

這樣的話我對許多的病患跟他們的家屬都講過

有的人深受鼓舞,後來也恢復得很好。

但也有人不像我這麼幸運,後來還是沒有撐過去

今天這位朋友的長輩就沒有撐過去

 

在第一殯儀館

看見站立兩旁哀戚的家屬,看著照片中逝世者的笑容

我也只能祝福他一路好走,希望家屬能夠早日走出傷痛

 

生死這種事情,要講得灑脫大家都會,其實也只是早走晚走而已;大家應該看得開一點……

但是有時候一個念頭就會讓我們悲傷得不能自己

有時候莫名的一個情境挑起我們的記憶就讓一切突然歷歷在目

 

更有時候,死亡這件事情會讓我們再度思考,自己究竟會留下什麼?自己死後究竟會去哪裡?

 

晚餐後一邊甩手一邊看電視,意外的看到一場1985年的NBA東西明星對抗賽

(其實也不是意外啦!是因為NBA封館的關係,電視台跟NBA沒有現在的比賽可以播,只好拿一些陳年比賽出來墊檔)

看到好多好多熟悉的球員

 

我是NBA迷(臭屁一點,說我是NBA專家我也不會客氣的推託),能夠入選明星賽的球員哪可能不熟悉?

Magic Johnson (還很瘦)

Kareem Abdul-Jabbar (還有頭髮)

Larry Bird (臉還很尖)

Isiah Thomas(還是娃娃臉)(廢話,老了還是娃娃臉,年輕時當然就已經是娃娃臉……

還有兩個當年的新人也在場,Michael JordanHakeem Olajuwon

天啊!一個比一個令人懷念

 

但是我特別有感覺的卻是兩個面孔

Dennis Johnson,當時是波士頓賽爾蒂克隊的後衛

 

還有Chuck Daly,當時是底特律活塞隊的總教練

 

這兩個人在電視畫面上出現時,我突然心裡揪了一下

因為知道他們兩人都已經過世了

 

曾經以控球後衛身份分別帶領西雅圖超音速及波士頓賽爾蒂克三度贏得NBA總冠軍的Dennis Johnson,在2007年擔任教練於練球時因為心臟病過世,當時年僅53

兩度以教練身份帶領底特律活塞隊「壞孩子」贏得NBA總冠軍,並且是第一代Dream Team在巴塞隆納奧運贏得金牌的總教練的Chuck Daly2009年因為胰腺癌過世,享年78

那時我還寫了篇文章懷念他(2009-5-10 驚聞前底特律活塞隊教練Chuck Daly過世)

 

這兩位都死了幾年了

突然間在電視上看到26年前的他們活跳跳的模樣,讓我再度憶起他們曾經有過的豐功偉蹟

 

這在下午才參加了一場告別式之後,的確讓我有些思考

 

我算是認得他們兩位的老球迷耶!25歲以下的NBA球迷應該都不知道他們了

 

還不止呢!廣告時間轉個台,看到緯來電影台在播一部老片。天啊!出現的是梅豔芳耶!

2003年就過世了,8年後她的電影還在播

沒錯,可能還會播個十幾年

 

但在十幾年後,梅豔芳在年輕一輩的腦海裡,可能也不過像是白光之於我吧!

(什麼?你不知道什麼是白光?反正,不是那個光就是了……

 

人都是會死的

不論NBA還是演藝圈的巨星,還是我們這樣的一介凡人

 

A Long Line of Dead Men 是我非常喜愛的推理小說家Lawrence Block寫過的一部推理小說的書名

中文書名翻譯成「一長串的死者」,實在無法傳神表達原標題的全部意涵

Anyway, 非常值得一看的一本好書

但今天不講內容我只想談它的標題

是的

我們及周遭過往的所有人都已經是,或將成為是A Long Line of Dead Men (or Dead People) 中的一個點

或許有留下一點點東西,有大點點有小點點

但過個幾年幾代,也就淡忘了,遠去了,幾乎消失了

 

Dennis JohnsonChuck Daly今天突然在電視上出現,也只是讓我這個年紀的球迷感傷一下

但對於年輕一點的球迷,看這場球時不過就是看到一個球運得不錯的球員

及一個坐在場邊的阿伯

 

兩個人加在一起五枚NBA冠軍戒指?

隨風飄逝吧!

對死去的人,對看電視的人

這些都已經沒有意義了

 

有意義的

或許只有還活著的人對心靈平安的追尋

以及對未來的確信吧!

 

詩篇23篇第6節:「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直到永遠。」

 

白色球衣的是Dennis Johnson,面對的是死對頭湖人隊的魔術強森,這可是二十五、六年前的經典畫面;但再過幾年,年輕一點的球迷看到這張照片應該都不知道這兩位是何方神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