倒也不是說我有特別認識徐華鳳或買過她的寫真集,所以要在她過世之後為文追悼一下;但是認識我多一點的人,應該就知道我跟她的共通點。

是的,我們都是胃癌的患者,這讓我有資格從比較不同的角度來寫。

 

按照媒體不是很一致的報導,徐華鳳小姐是2007年發現有胃癌,算一算她當年應該是3637歲;我2001年第一次發現胃癌時36歲。

 

20081月胃癌進展到第三期,徐小姐進行全胃切除手術,之後進行化療及放療。而我是在2001年先切了四分之三的胃,當時也是判定第三期(好啦好啦!坦白講,醫師其實說是第三期末第四期初,但我們家都講第三期聽起來好一點),也進行了化療(但沒有放療)。

 

20081月我得到第二次胃癌,進醫院將剩下的四分之一胃也割掉(但這次我拒絕化療了,是的,化療是可以拒絕,病人是有選擇的權利的)。約莫跟徐華鳳小姐同時都在住院,還記得當時在病房都有看到她的新聞,也覺得有點震驚,因為她還頗年輕的;但是,我第一次罹癌時又何嘗不是很年輕呢?

 

三年又十個月過去了(如果從2001年第一次開刀起算,我更是存活超過十年了,感謝上帝),我還活著,活得好好的,每天上班很開心,週末去教會很開心,有空寫寫部落格也很開心;但比我年輕五歲的徐華鳳小姐卻挺不過去,前天離世了。

 

胃癌最主要的成因其實是壓力累積調適不當,我自己2008年第二次罹癌就很清楚是之前一段時間拼命工作的壓力所造成的。徐小姐之前身為藝人,娛樂圈的現實殘酷,應該長期面對很大的壓力。另外她在感情上介入他人的家庭,背付著小三的罵名,這部分道德上我沒資格做評論,但她面對外界指責內心的壓力肯定很大。有的人天生想得開就還好,但如果自己無法排解紓壓,胃部就率先遭殃,成為代罪羔羊,導致罹癌。

 

這也是為什麼我現在非常小心不讓自己再面臨太多壓力。疲倦?那就請個半天假多睡一下。工作多,那就拜託同事多分攤一些,或者直接先講明做不來做不完,有些事情不要接。不然,就是拿已經沒有胃的自己開玩笑。

 

「親愛的同事,沒有人想讓我這個得過癌症的人的身體撐不住吧!」此話一出,一切問題通通解除,不論老闆還是屬下,「是是是,我們再看看,想想其他的辦法。」

 

得了癌症,特別是胃癌,就可以任性一點,對自己好一點。因為以前太ㄍㄧㄥ了,太拼了,太委屈了,現在都已經搞到罹癌了,難道還要委屈自己讓病情加重嗎?

 

但是說歸說,事情當然也沒有這麼簡單,不是所有得胃癌的人只要放得開心沒有壓力,就一定會好的,不然以 徐華鳳 小姐老公的財力跟對他的照顧寵愛,她肯定沒有問題的。對抗癌症,還是有其他很多要努力的方向,比如說積極調養身體等等。

 

所以徐小姐的過世再度讓我這個身上有同樣疾病的人提醒自己,雖然已經得到胃癌超過十年,但胃癌的確是會死人的可怕疾病。要怎麼天天謹慎的照顧自己,努力養好身體。

 

還有,要感恩,感謝上帝的憐憫。因為很多人的經濟狀況,肯定能夠得到更好的治療,更多的資源。但for some reasons,我到現在仍然能夠健康的存活。

 

這是我今年上半年的PO文,也是因為有名人因為胃癌過世後寫的。

110520 提醒我自己,胃癌也是會死人的

 

是的,每一個名人的因為癌症過世,對我們這些倖存者都是一種打擊。但同時,也是再一次的提醒及鼓勵吧!

 

繼續努力

 

Impossible is Nothing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胃癌 癌症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