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以前我覺得自己是個好脾氣的人(!)

多數的事情可以吞下去,吞到後來鬱悶到得胃癌就是了

 

但好脾氣的人也會有地雷,有些事情碰到就是會火大到難以控制情緒。

過去最容易讓我火大起來的狀況就是開車,太太跟小孩子常說我一開車就會變一個人。遇到不守交通規矩違規迴轉跨越雙黃線闖紅燈、搖下車窗丟煙蒂吐檳榔汁、高速公路上龜速行駛、三心二意要換車道又不換車道、轉彎不打方向燈或打了方向燈不轉彎,還有那最火大的一路開遠光燈對向有來車也不關掉的……。

 

開車真的有太多太多會讓我火大到不行的狀況,常常髒話就直接飆出來 (但對方又聽不到 只有我們家妻小聽到而已)。不然就是搖下車窗送給他一支中指 (當然是對方已經開過去之後,我只是個開車容易火大的俗辣,萬一對方真的跳下來要幹架我應該會逃之夭夭…… )

 

本人溫和好爸爸有愛心好基督徒的形象每每就在開車時毀之於一旦,幸好多年前車子賣掉了。現在除了有時候旅遊會租車以外,不再常有開車發脾氣的狀況,減少了肝火上升的頻率 (是的,發怒會傷肝)。

 

但也不是說我就這樣子再也沒脾氣了,我還有些莫名其妙的地雷。而且隨著年齡越來越大,地雷的數量好像越來越增加。其中一個大地雷就是生日。

 

我不太記別人的生日,但如果碰巧知道某人今天生日倒也很樂意一起慶賀,要我買蛋糕唱生日歌都行。

但我不喜歡過自己的生日,我不喜歡有人提及我的生日,我不喜歡有人買蛋糕幫我慶生。

 

別問我為什麼但從青少年起就是這樣,我就是討厭過自己的生日。

 

最嚴重的一次,我唸完研究所從美國回來那年,爸媽大概覺得我在美國住了兩年青少年病應該過了,勇敢的幫我買了蛋糕點了蠟燭然後叫我出來;我走出房間看了一眼,冷冷的說了一句: 我不過生日,就走回房間將門關起來 (小孩子不要學鉿! 叔叔不乖)。到現在還記得我那難得生氣的老爸在客廳發怒大罵的聲音......。

 

但我就是不爽過生日。我太太也吃過這個虧,新婚之後過生日,她傻傻的買了happy birthday的剪紙佈置在房間要幫我慶生;我下班回來看到佈置,面對新婚的太太,也是淡淡說了一句:「我不過生日」 就離開了。老婆應該是一邊哭一邊將貼紙拆下來吧! (抱歉當時沒有在婚前先說明這一點 可我也怕講了她覺得我太奇怪就不嫁我了……)

 

這一點都不是值得驕傲的事情。抱歉啊老爸!抱歉啊老婆!但在討厭過自己的生日這一點上,我的個性就是這麼拗,受害最慘的就是自己人,對他們的好意我可以毫不留情的翻臉拒絕,好處是這麼激烈的表達之後他們就學乖不會有下一次了。

 

比較麻煩的是家人以外的人,例如公司同事。很好意的買了蛋糕要幫你過生日,對他們我實在很難做得那麼絕的翻臉走人......。(跟家人翻臉也不好,但因為天天在一起還有機會彌補而且畢竟是家人比較會原諒。但跟同事這樣翻臉,怕就永遠不往來了)

 

但壞處就是因為不好意思翻臉,往往每年要來這麼一次讓我不爽到沒胃都會胃痛的事情。

 

我試著笑臉說我不過生日的,但沒有用,大家以為我在客氣吧

我試著生日當天請假不上班,但好朋友們竟然也學乖會提早一天要幫我慶生。

 

啊我總不能整個禮拜都請假啊

 

大家能不能尊重我這個壽星他X的就是不想過自己的生日的卑微願望?

 

話說我最近地雷越來越多還包括:

- 越來越不能忍受有人對工作及服事不尊重不認真不專業

- 不好好準備不認真參與該在的時候不見人影

- 不練習就要上台沒好好想過就要發表

- 自己缺乏執行能力什麼事都只會出一張嘴要別人做

- 發生錯誤不當一回事甚至根本不知道自己犯了錯

- 硬要參與自己天賦能力以外的工作,該做的不做然後不擅長的硬要去做

 

雖不開車但搭車也有地雷

- 超不爽有人一定要坐走道的位置讓其他人很難坐進去裡面的空位

- 到站才開始找錢包數零錢讓全車的人等他一個

- 在公車或捷運或高鐵上很大聲的講手機

- 捷運到站不等裡面的人出來就搶著往內擠的老先生老太太

 

還有這幾年越來越討厭放煙火這件事,今年跨年怎麼樣都不願意跟大家去樓上看煙火,甚至已經到了看到新聞播煙火就立刻火大轉台的地步。

 

寫了以上這些最近自己覺得火大的事情,我覺得完蛋了我已經變成一個鷹勾鼻壞脾氣的老頭子了,可能所有鄰居的小孩及公司年輕同事都很害怕我吧

 

如果每碰到一個狀況要氣半個小時,那麼一天醒著的時間豈不是有一半在生氣?這樣對身體很不好吧!已經沒有胃可以割了說......

 

其實這些事情以前應該就已經普遍存在我的四週,我以前也不會這麼容易為這些事生氣,現在卻好像容忍度降低越來越看不下去。

不是說年紀越大經歷越多人會越溫和嗎但我卻覺得自己脾氣越來越大,人也越來越歹鬥陣(難相處)。

 

莫非莫非……

我已經進入更年期了?

怎麼老婆好像沒有更年期的跡象,反而是我呢?

 

檢查一下男性更年期的症狀:

健忘 (V)

出汗怕熱 (? 還好)

注意力不集中 (注意力其實都集中在會讓自己生氣的事情上......)

心情鬱卒 (V)

暴躁易怒 (V V V)

體力衰退 (V V V)

夜間失眠 (V)

頻尿 (最近天氣很冷的關係……)

身高變矮、性慾降低、性功能障礙……(啊~~~~~~)

 

真的開始要擔心自己每況愈下,必須想辦法讓自己成為一個慈眉善目讓人喜歡親近的老頭,而不是一個脾氣暴躁讓人害怕看到就想逃的老頭才好……。

 

參考男性更年期的圖表,看起來很不妙......

 

 

參考男性更年期自我檢測表,看起來更不妙......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更年期 男性更年期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