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所有人關心的重點當然是投開票

台灣的政治很有趣

不分黨派都一樣

可以父子父女代代相傳的

所以有很多候選人都是出自政治世家

有個爸爸是某某媽媽是某某或阿公是某某的

 

隨便提一些立委候選人的名字:

顏聖冠老爸是前市議員立委顏錦福

羅明才老爸是前立委羅福助 這次也有出來

邱議瑩祖父曾任屏東市長 老爸是前國策顧問邱茂男

陳致中這不用說了 爸爸媽媽姊姊姊夫老婆個個都赫赫有名

林益世家族是高雄紅派 老爸是臺灣省議會議員林仙保

陳亭妃父親曾任台南市議員,妹妹也是現任台南市議員

李慶華老爸是前行政院院長李煥 老妹是不要臉的前立委李慶安

顏清標祖先應該是媽祖吧!

 

只是舉了一些我這個台北人知道的

肯定還有很多中南部什麼派什麼派的第二第三第四代是我不知道(懶得一個一個去查)沒有寫到的

 

其實不只台灣啦!

日本的派閥政治也常出現父傳子

就連號稱最民主的美國

還不是跑出老布希跟小布希父子檔總統

 

話說政治世家候選人會說什麼幾代服務選民之類的

想想這個家族幹什麼那麼熱心公益啊每代都堅持要服務選民真應該頒發好族卡給他們

其實說穿了根本就是本家族靠此營生啦!

就像家裡是賣豆花做醬油做糕餅開銀樓修水電或開工廠

第二代從小耳濡目染跟當學徒一樣長大很自然就做這一行

 

話說也不是家裡做這一行第二代就一定比較厲

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前述的小布希總統雖然家學淵源(是說有幾個人老爸當過總統啊?

但卻是美國史上最笨最爛的總統之一

 

又話說也不是第二代都一定願意接家裡的事業啦!

很多第二代從小看上一代這樣子做過來

比誰都了解家族事業的辛苦

常常會嫌辛苦不想接

但是看在我們這種沒有家傳事業的人眼裡(沒辦法 我爸以前是財政部的公務人員上班族 這可沒辦法傳給下一代的  他兒子我根本不可能考得上高普考啊!)

常常覺得他們身在福中不知福啊!

我們在外面工作低聲下氣受老闆的荼毒加班沒日沒夜還要面對裁員無薪假

如果家裡有個穩定的事業該有多好啊!

 

果然很多家族事業第二代雖然一開始抗拒

但是去外面做上班族轉一圈之後 才發覺結果一樣苦或更苦 而不穩定性還更大……

後來回到家族事業去

 

TVBS一步一腳印介紹的很多小吃的例子

例如台南安平豆花

裡面都有類似的情節

 

我家巷口有一家腳踏車店已經開了快三十年了

老闆長得很像歌手陳明章但是沒有鬍子

他的兒子現在應該也快三十歲

從十幾歲就看到在店裡面幫忙換內胎修車

但幾年後消失了

我問老闆說「兒子呢?」

他說唉! 年輕人覺得修腳踏車辛苦又是黑手不願意接

所以去外面上班了

 

幾年前騎腳踏車突然開始大流行

腳踏車店應該都削爆了

但經濟卻開始不景氣

過了一陣子

就看到沒有鬍子的陳明章的兒子又回來坐在店前面換內胎了

 

我就想 千金難買早知道啊!

早這樣子乖乖在家裡的店做不就對了嗎?

但年輕人就是要這樣子出去兜個圈子才會認命死心吧!

 

像我這個年紀的人

就超羨慕那些有家傳事業的

當然不要是唱片行錄影帶出租店或相片沖洗店那種接手後不知道該怎麼辦的就是了

最好像是現在在打文章時國興衛視正在演的薪火相傳百年老店

那感覺就超酷的(現在看到的是一家百年菜刀名店)

不然是什麼齋的糕餅舖或什麼堂的中藥舖也行……

 

可能很多人會覺得最讚的當然就是身為大企業第二代

最好是像王雪紅或嚴凱泰那樣的 (這一篇是2012年的文章,現在回顧,沒有想到跟我差不多同樣年紀的嚴凱泰已經過世了......)

這我倒是持保留態度

 

那麼大的企業這麼多員工

第二代的壓力太大了

既要面對家族其他成員爭權(兄弟姊妹叔叔阿姨二媽三媽還有外面認親的好麻煩)

又要面對跟上一代一起打拼的老臣的質疑

又要跟煩死人的股東交代

選舉還要出來表態

交個女朋友還要被狗仔跟拍 (未婚的就算了 已婚的再交女朋友被拍到就慘了)……

還不如一個小小但穩定的事業

穩穩的賺生活無虞就好

 

! 癡人說夢啦!

我就是我

沒有家族事業可以繼承

看起來也不可能建立什麼家族事業給我的兒女

目前看起來能夠傳給我的子女的

可能就是基督教的信仰

隨遇而安本分認命苦中作樂的態度

以及容易痛風的基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