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輕時完全無法想像自己變老是個什麼狀況

甚至拒絕接受自己會變老的事實

常常聽到有人說我不要變老

說什麼:「只要活到50歲就夠了......」(其實我還聽過青少年說只要活到40歲就好,他們覺得40歲已經夠老了......)

 

是啊!變老真的不太好

眼睛看不清小字

記性變得好差

反應變得遲鈍

蹲下去如果不扶個東西就很難站起來

更別提晚上要起來尿尿好幾次了......

 

但是我現在自己快要50歲了

我變得很珍惜生命

一點都不覺得現在這樣是沒有價值的

一點都不覺得活這樣子就夠了不值得再活下去了(開玩笑!沒有我,我家小朋友私立大學學費怎麼辦?)

反而立志要活到很老很老

最好當個百歲人瑞然後市長會來送紅包之類的

 

當然當然

前提是要活的健康

我想沒有任何人會希望活得老可是病痛纏身甚至長期臥病在床之類的......

 

怎麼扯到這裡?

大概是今天跟很多老人待在一起的關係(抱歉了老媽,這裡面也包括你......)

 

今天中午永頌表哥請吃飯

他的爸媽也就是我的二舅、二舅媽當然在

我的大阿姨跟小阿姨,小姨丈也都在

除了在台南的四舅,還有在美國的三姨以外

老媽的兄姊妹都來了

 

雖然都在台北

可我一陣子沒有碰到二舅跟二舅媽了

倒是去年回台南時有去看大姨跟小阿姨

這次難得大家齊聚一堂

還有二舅的孩子:大表哥三表哥及表姊

大家從中午12點一直吃啊聊到下午5點

 

這張是開飯前的長輩合照,兄妹(包括舅媽及姨丈)們和在一起470歲以上,平均78歲......

其中左前方的二舅已經92歲了

因為外公外婆還有大舅都早逝

他基本上兄帶父職 像是其他弟妹的大家長一樣

 

二舅是受日本教育的 甚至在二戰期間當過日本兵到印尼去打仗

今天後來大家就在聊二舅當年去南洋當兵 日本戰敗後差點回不來的事情

那那那......想想可是70年前的事了

70年耶!不知道是不是也有一晃眼就過去的感覺?

 

大難不死從南洋回來後

二舅安分守己工作

熱心教會事工

生了四個小孩

兩個牧師 一個律師 一個老師

今天四個孩子有三個在場(一個牧師沒來)

所以整個下午牧師講道(kind of...)律師結辯(also kind of...)毫無冷場 完全不用擔心沒人講話

九十多歲的二舅耳朵不太靈光了,永頌表哥要貼在他的耳邊大聲告訴他我們聊天的內容

永頌表哥的太太也是律師

今天張羅所有吃的還有飯後的咖啡茶點忙進忙出 辛苦了

大姨(中)88歲(?)了

有時候覺得好像從我小時候到現在她都是這個......阿姨的樣子

可能是跟我的年齡差距一直存在的關係(廢話!我跟她的年齡差距當然不會變)

但其實真的拿老照片出來看

這三、四十年下來大姨當然變(老)了很多

想一想三、四十年的歲月,人固然有些不會變,辦怎麼可能完全不變?

大姨旁邊的表姊,我有印象的時候她才國高中吧!

那時候她講話的神情樣子跟今天下午完全沒變

但現在我的孩子都念大學了說......
 

永頌表哥也是啊!

還記得他教我如何背書

記得他帶女朋友到我家吃飯(哈哈哈!表嫂別緊張,我說的就是妳,沒問題的)

今天聽他講話 還是那麼好笑 還是那麼有意思

但其實他也已經五十多歲了

在92歲的二舅旁邊

感覺有點老萊子的味道了......

 

應求表哥頭髮幾乎全白了

但這有奇怪嗎?

我的頭髮也已經半白了,說人家頭髮白,只不過是50步笑100步啦!

順便幫二舅媽慶生,這張我媽媽也在裡面

雖然她還是天天趴趴走

其實這幾年 我媽也老多了

今天搭計程車到表哥家時

她光復北路 敦化北路 復興北路 翻來覆去完全搞不清楚自己在講什麼

搞得我差點發火 (好啦!其實已經發火了!原諒我更年期脾氣不好啦!)

 

但是在今天下午這個場合

她好像又回到當年那個跟哥哥嫂嫂一起住在台南的年輕小姐的時光......

大家聊得很開心(才會從中午一直聊到五點)

整個客廳充滿了笑聲

過年就應該是這樣子親戚歡聚一堂吧!

 

但也就是這樣子

看到這麼多老人

還有已經有點老的中年人們

大家都健康快樂的活著(好啦!多少都有些毛病,但至少不是臥病在床啦!)

讓我們對年老不用那麼恐懼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