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日我在媒體上看到曲自立先生過世的消息

我想很多人不熟悉這個名字

但對我來來卻意義重大

曲自立先生是我三十幾年前愛上NBA的原因

所以我覺得應該要PO文來紀念他一番

 

然後週末我身體有點不舒服

週六在家躺了一天休息

 

12日(週日)媒體報導備受尊敬的棒球教練曾紀恩過世了

但曾教練過世的休息還來不及發酵

所有媒體開始轉報導美國巨星惠妮休斯頓以48歲之齡猝逝的新聞

 

對我這個年齡層的人,惠妮休斯頓這個名字是不可能不知道的

所以她的新聞當然大

 

但基於對體育的長年熱愛

我覺得想要寫篇文章來懷念曲自立先生跟曾紀恩教練

他們對台灣籃壇、棒壇的貢獻

以及對我個人的影響

 

今天我請了病假在家

想說下午休息夠了

可以好好寫一寫吧!

 

但剛剛在電視上出現又一個讓我目瞪口呆的跑馬燈(前一個就是昨天的惠妮休斯頓)

帽子歌后鳳飛飛也去世了……

而且是今年13日就過世然後家屬低調保密至今才宣布

 

我突然有點覺得夠了夠了

最近是怎麼了?

怎麼人一個接一個的死了呢?

 

當然我理解這個世界哪天不死人?

有人過世大概是這個世界最不必感到驚訝的事情

 

現在的情況有人出生還比較驚訝吧!

因為不是每個人都生得出孩子來

 

確確實實毫無疑問絕無意外的每個人都會死

只是連著幾天的新聞會讓人有點難以招架

我想媒體記者更應該忙死了吧!

 

先說曲自立先生

他的過世除了對我這個年齡層的籃球迷以外幾乎沒有掀起太大的波瀾

沒有太多的報導

因為畢竟他真正在籃壇及媒體上曝光最多的時間是在十幾二十年前

但是他對我的影響真的太大了

高中時訂他的雜誌,飢渴的看他的文章,看到整本幾乎都背起來了

當年我老媽總是說:書不念看這個有用嗎?(後來證明有用)這個將來能當飯吃嗎?(後來證明可以當飯吃)

真的念到耳朵長繭了……

 

但我真心喜歡

也真的想過要去報刊雜誌當體育記者

異想天開想把自己寫的文章寄給曲自立先生看能不能刊登?

能不能收我當學徒 每天一起看NBA……

當年跟我一樣有這種想法的籃球少年應該為數不少吧!

(但現實上,雜誌社絕對不是每天閒閒光看NBA而已)

 

後來我雖然沒真的去當全職體育記者

但是真的兼職寫過報紙及雜誌的體育專欄

真的擔任過電視籃球賽球評

而我在做這些事情時

也的確都模仿參考曲自立先生

他的認真準備

他的豐富資料

還有他的幽默風趣

 

現在檯面上的體育記者播報員

應該沒有一個沒有受到他的影響的

很遺憾他77歲之齡就因感冒轉肺積水而辭世

但是全台灣我這輩整個世代喜愛NBA的球迷

應該都永遠會記得這位帶領我們進入NBA殿堂的長者

台灣如果有NBA籃球名人堂

曲自立先生應該是永遠的榮譽館長

 

曲自立先生這幾天應該在天堂很開心的看著林書豪有好的表現吧!  

 

 

至於昨天中風過世的曾紀恩教練

從日據時代就開始打球

在美和中學擔任教練多次帶領球隊拿下世界青少棒及青棒冠軍

帶領中華成棒隊征戰世界各地獲獎無數

後來出任兄弟棒球隊的首任總教練

從業餘到職業得兄弟象隊一直都是台灣棒球的代表性球隊

被稱為鐵血教官、台灣棒球教父的曾紀恩教練培養出無數的棒球人才

堪稱台灣棒球界的國寶

 

他以90高齡離世

可說是福壽全歸了

 

他的最大遺憾

應該就是台灣棒球這幾年出現過的一些醜聞假球

這其中甚至包括他最愛的兄弟象隊

那些不能潔身自愛、重創台灣棒球形象及元氣的球員

一個個都應該追思棒球前輩的耆宿典範

到曾紀恩教練的墳前好好下跪道歉才對

 

曾紀恩教練在棒球圈可說是典型在夙昔了

 

 

然後是惠妮休斯頓

對於她的死

我並不覺得特別惋惜跟遺憾

 

是的

她的歌聲在全盛期近乎天籟

 

是的

我也買過她不少CD(在那個還有人買CD的時代)

但她後來的墮落酗酒用藥及層出不窮的負面新聞

讓昨天的新聞並不讓人特別驚訝

惠妮雖然才48

但她自從結婚後用藥酗酒對身體的摧殘

我相信那跟慢性自殺也沒有什麼兩樣

 

歐美演藝圈這這幾年用藥酗酒而死的藝人新聞上也沒斷過

希斯萊傑跟艾美懷絲甚至還更年輕死的時候不到30

只是惠妮算是特大咖的而已

那些愛喝酒泡夜店(有沒有嗑藥我就不知道了……)的MA幫藝人真的要引以為戒啊!

 

看看酒精跟毒品荼毒前後的惠妮照片

Makiyo, 再不戒酒

15年後你就是右邊的模樣

 

比較感嘆的是

惠妮其實是個pastor kid  牧師的小孩

她的爸爸是教會的牧師

她從小就在詩班服事

造就出好音感跟好歌喉

但從小接受的基督教的信仰卻無法讓她在長大成名之後勝過試探

她敗給酒精跟毒品

雖然母親數度努力想要拉她出來

但進出勒戒所多次的她

還是一次又一次的失敗

最終也賠上自己的生命

 

這兩天新聞一直在播她過世前最後一次現身在晚宴的畫面

她被指稱手臂有淤青傷痕小腿上有血痕

看起來狀況就相當不好

 

然後她被人拱上台

用昔日天籟的嗓子

沙啞到幾乎是難聽的唱出 Jesue Love Me

這是她在人世的最後歌聲……

我想耶穌的確是愛她的

或許她的離世

離開軟弱的肉體

離開讓她suffer的一切誘惑

結束世上一切苦難憂愁

對她反而是一件好事吧!

 

上帝的旨意

人是難以測度的

 

最後最後(希望真的是最後了,夠了!)

是今天新聞突然撲天蓋地的鳳飛飛

 

在台灣

這遠比惠妮休斯頓更讓人震驚跟不捨

鳳飛飛耶!

在台灣歌壇史上

大概是唯一能跟鄧麗君擺在相同天平的藝人

還不到60歲突然肺癌辭世這則新聞真是讓人感慨萬千

一方面她多年來保養得宜充滿活力健康的好形象(不然維他命廠商也不會請她拍廣告)

過年前還一直看到她幫黑橋牌香腸拍的廣告在強力播出啊!

讓人覺得她去年中突然發現肺癌第四期然後半年多後過世這件事情實在是難以置信

(也就是說,那支黑橋牌廣告播出時,她其實已經過世了……天啊!)

 

另一方面是感嘆她2009年才喪夫

先生過世的死因同樣是肺癌

 

我父親是肺癌過世的

我自己還得過兩次胃癌

我深知面對癌症的可怕恐懼不安無助

想像她才經歷過丈夫與病魔奮戰而逝世後不到兩年

一切還歷歷在目

然後被醫生告知自己也得到肺癌而且已經第四期移轉多處……

這樣的情境毋寧是讓人欷噓的

 

金錢 勢力 名聲

碰到癌症這個難題似乎都是無能為力的

上帝也不一定會因為你是有錢人還是超級巨星在癌症這個議題上就特別優惠你

我父親肺癌開刀之後有近五年的時間跟我們一起

我自己罹癌迄今已經超過十年

但鳳飛飛的先生好像只撐了一年多

鳳飛飛自己跟病魔纏鬥不過半年多就撒手人寰

今年13日在香港過世

 

但她過世後後事的處理方式

也讓我再度見證這位平民歌后的低調及體貼

她考量到農曆新年在即

堅持家屬在過完年元宵之後才發佈死訊

老一輩巨星之所以成為巨星是有原因的

鳳飛飛一向愛她的歌迷

那種三、四十年走過來的持續互相關愛跟體貼

展現在這麼多年來她跟歌迷的互動中

 

從演唱會歌友會節目錄影官方網站

鳳飛飛一直用心愛她體貼她的歌迷

她的鳳迷當然也愛她挺她

 

最後最後這種體貼

還展現在死訊的發佈時間上

她希望她的歌迷們能快快樂樂開開心心的過個好年……

 

現在演藝圈的年輕人如果能夠多這麼一些體貼

多替他人設想一些

不要什麼都只有自我

或許就不會出現那麼多亂七八糟的事情了……

 

人死不能復生

上面這四位的過世

或許對一般人來說不能夠相提並論

但不論是感傷 惋惜 不捨 同情 還是警惕

就像鳳飛飛的歌:「我是一片雲」一樣

我們每個人都只是空中的一片雲

這些明星跟有重要貢獻的體壇人士

或許是大片一點的雲

我們呢!就只是小小一朵

 

就像聖經雅各書第414-15節說的:

其實明天如何,你們還不知道。你們的生命是甚麼呢?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你們只當說:「主若願意,我們就可以活著,也可以做這事,或做那事。」

大家要惜福,珍惜生命的每一天啊!

 

體貼的鳳飛飛

就算在天堂也會祝大家幸福吧!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