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一篇PO文說了本人請了一個禮拜的假在家休養調整身心

(別再問我去哪裡玩了!我真的就每天待在家裡休息啊!)

 

話說幾年以前我根本是個工作狂

連周末都樂於埋在公司加班

每年假都休不完

這大概是家族遺傳吧!

 

記得我老爸也是個非常認真工作假都休不完的人

我爸爸職場前段是財政部服務的公務人員

後段轉到中央信託局

其實也是半官方的

我有印象早年公務人員有一項加給叫做「不休假獎金」

在那個比較窮困的世代

不休假獎金是值得努力爭取的

 

怎麼爭取?

很簡單

就是整年不休假啊!

 

別忘記那還是週休二日實施之前的事

當時週六還要上半天班的

 

猶有甚之的是

當時我老爸為了多賺點錢貼補家用

晚上還在大學夜間部兼課

 

記得我念高中時我家買了現在我們住的房子

一個公務人員要負擔高額房貸

(我老媽是典型的家庭主婦婚後就沒有工作過)

他於是卯起來兼課

在不同大學合計一個禮拜要教到20堂課

 

也就是他下班後每天晚上都有課

三個晚上教4堂課

兩個晚上教2堂課

週六下午還有4堂課……

 

我當時不懂

還覺得老爸當公務人員真閒啊!

每天都超準時下班

還有那麼多時間可以兼課教書

 

多年後等到我自己當了大學老師

專任老師一個禮拜也不過15-16堂課

才體會到老爸當年為了家庭、為了繳房貸有多辛苦

 

我當年二十幾歲一個禮拜教15堂課寫黑板喊著喊著都很累了

可我老爸當年四十多歲

(差不多我現在的歲數……現在的我用想的就快累死了)

白天在公家機關上八小時班

晚上再去教20堂課 (因為不同學校,合起來比我這專任老師教得還多)

那段期間他其實等於做兩份全職的工作 (還不止)

然後還要賺那些所謂的「不休假獎金」

 

人又不是鐵打的

1988年我爸才50

健康檢查診斷出肺癌第三期

他可是完全不抽菸的人

 

開刀後過了幾年好日子

1992年復發轉移到脊髓,住院後就再也沒有出來

54歲的年紀我爸爸過世了

 

現在想一想我真是對不起老爸

他用生命換來的經驗

我之前卻傻傻的忽視

輪到我自己時也是拼命工作

而且得了一次癌症還沒有搞懂

直到我得了第二次的癌症

看了些書

我才終於了解

我爸的肺癌不是抽菸造成

我的胃癌也不是亂吃造成

一切癌症最終的成因都是身心的失衡

 

每天拼命工作不間斷不讓自己好好休息放鬆

不管你體質有多好身體多有本錢

不知愛惜不知保養總有消耗光的一天

 

生小病休個息還算好

最糟的就是小病都不生到最後直接生大病

 

所以囉!

心情煩躁?身體疲勞?全身痠痛?

身體就是用各種跡象告訴我們需要休息了

這時候就乖乖聽身體的話

請個幾天假

好好睡覺在家休息

(絕對不是請個假然後出國旅遊之類的,那比上班更累)

公司及勞基法設計有休假這個制度絕對不是無緣無故的

休息真的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

 

真的奉勸所有上班族善用你的休假

累了就休息

而且是充分的休息

讓身體有時間修復復原

每年所有的假都要用光

事假病假該請也不要吝嗇

但真的不要只是拿來出國旅遊

 

留一些時間

像我這個禮拜這樣子無所事事在家調養吧!

 

我想不論是我的家人、我的公司、我的同事

都希望見到我雖然常常要去休假充電

但開心、健康、充滿活力的工作到長長久久

 

這應該勝過於每天緊張壓力憂慮煩惱戰戰兢兢不敢休假

但到最後英年早逝吧!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