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跟薰子到第一教會做禮拜,順便看看薰子的表姐跟表姊夫

他們都是第一教會的會友,而且很多年很多年沒見了

 

雖然住在同一個城市

但是親戚要見面,其實不是想像中的容易的……

 

當然,後來薰子看到表姐跟表姊夫很開心

這位表姐都已經75歲了,其實應該比較像阿姨輩的長輩

對薰子跟我也像是長輩一樣的呵護

 

另外今天在第一教會禮拜

鄭國展牧師的證道讓我扎扎實實的從頭聽到尾

有很好的反省跟思考

鄭牧師引用的是列王記上199-18:

19:9 他在那裏進了一個洞,就住在洞中。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裏做甚麼?」

19:10 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 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19:11 耶和華說:「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那時耶和華從那裏經過,在他面前有烈風大作,崩山碎石,耶和華卻不在風中;風後地震,耶和華卻不在其中;

19:12 地震後有火,耶和華也不在火中;火後有微小的聲音。

19:13 以利亞聽見,就用外衣蒙上臉,出來站在洞口。有聲音向他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裏做甚麼?」

19:14 他說:「我為耶和華─萬軍之 神大發熱心;因為以色列人背棄了你的約,毀壞了你的壇,用刀殺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個人,他們還要尋索我的命。」

19:15 耶和華對他說:「你回去,從曠野往大馬士革去。到了那裏,就要膏哈薛作亞蘭王,

19:16 又膏寧示的孫子耶戶作以色列王,並膏亞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兒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續你。

19:17 將來躲避哈薛之刀的,必被耶戶所殺;躲避耶戶之刀的,必被以利沙所殺。

19:18 但我在以色列人中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與巴力親嘴的。」

 

這段經文對我這個老基督徒來說看過N次了,也聽過許多不同牧師的詮釋

但鄭牧師今天有幾點特別打動我

一個是他提到第9節耶利米進到一個洞,就住在裡面

用這個例子來思考我們有時候會選擇躲起來選擇逃避

這時候上帝要我們: 「你出來站在山上,在我面前。」(11)

只有停止自怨自哀走出這個我們自己躲進去的洞,跟上帝面對面,我們才能看見上帝的作為

 

第二個角度是14節以利亞講了一大堆的我、我、我

鄭牧師提醒我這些話完全是從以利亞個人的角度在講事情

我做了這做了那,我幫你這麼多事情,祢為甚麼還讓我碰到這樣的狀況?

 

基督徒很多時候都很容易這樣子

我這麼認真作禮拜在教會熱心服事還奉獻不少金錢

我幫上帝做了這做了那

為什麼還讓我碰到這樣的壞事(生病、挫折、失敗……)

 

但基督教畢竟不是燒香拜拜求保庇那麼單方向

我們是否了解生命是由上帝做主?

我們是否願意全然信靠讓上帝在我們生命中掌權?

不論是在順境還是逆境?

就像婚姻裡面總有順境逆境健康生病

年輕時英俊瀟傻美麗妖嬌

但隨著年紀變大變成禿頭皺紋加身材走樣

我們不能求婚姻裡面永遠維持起出蟹逅在只有美好美麗那樣的狀態

那不是婚姻,那是童話

同樣的我們不能求信仰一定要因為我們在教會的努力付出就永遠讓我們生活一帆風順

那不是信仰,那是我們單方面想要但上帝不會接受的交易

 

坦白講我們自己覺得很驕傲的作為

對上帝來說是不是真的算得了甚麼? 是不是真的有必要?

相對於上帝創造自然的壯闊,人的所作所為算得上甚麼?

我們有甚麼立場可以向上帝誇口邀功? 可以跟上帝討價還價?

 

所以上帝讓以利亞出來站在山上

看到上帝的創造,看到狂風地震大火

然後上帝用微小的聲音對以利亞說:「以利亞啊,你在這裏做甚麼?」(13)

 

今天這句話也同樣讓我感受到是對著我說的

不要滿腔義憤懷憂喪志,不要自以為義然後對目前的境遇不平,不要躲進洞穴裡面

出來面對上帝,傾聽上帝的聲音

看看上帝接著希望我們做甚麼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第一教會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