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幾週前接到淡江長青三十週年感恩禮拜負責同工邀約今天到淡水參加活動,當時很爽快的就答應了今天會出席,因為畢竟也是一個自己待過十年的團契。

 

所謂「淡江長青」其實是「淡江大學長老教會青年團契」的簡稱(吧!),是長老教會大專學生中心在大學校園裡面建構的學生聚會組織;政大就有政大長青、文化就有文化長青、淡江當然就是淡江長青,當然也有因為人數之類的關係將兩個學校的長青團契合併,例如台大跟師大就合成「台師長青」一起聚會等等。

 

我自己其實不是淡江畢業的,我念的是一個現在身份有點不明的學校叫做「中興法商」;當年我進到中興法商之後,大專學生中心就找上我,我跟輔導在法商校園遍尋長老教會的學生,然後成立了中興法商的長青團契,我也沒有選擇的成了第一屆的會長(廢話!人都是我去找來的,選會長當然一定選我吧!……)。也因為這個第一屆會長的頭銜,我的另一個稱號就成了中興法商長青團契的「國父」(是說建立這個團契雖然有點辛苦,但倒也不至於到要先失敗個十次才會成功那樣)。中興法商學生本不多,基督徒學生當然少,長老教會基督徒學生更是少之又少,所以我們這個團契一直也就人丁稀少苟延殘喘並不興旺,聚會如果超過五個人(這還是包括輔導)就算是大爆滿了……。後來中興法商更名遷校到三峽成為台北大學,中興法商長青這個團契就解散了(吧!)。正所謂皮之不存毛將焉附?學校都消失了,團契當然也就結束了,本人也就成為一個亡國的國父了……。

雖然說最近台北大學又成立一個北大團契,但就好像我並不覺得我是台北大學校友一樣,北大團契應該也不算是(自己也不會覺得是)中興法商的延續吧!

 

話說更久更久以前台北大學財稅系的系助理打電話給我,說要建立系友資料;當時我就很嘴賤的說:「為什麼我會是台北大學的系友?」她說從行政專校到中興法商到現在台北大學都是同一體系,全部都納入系友範圍。我說:可是我畢業證書上明明印的是中興大學畢業的,而台中的中興大學現在也還在啊!為什麼台中的中興大學不來認我這個系友(應該很名正言順吧!)?而要讓台北大學來認?台中中興大學至少還有個名字跟我的畢業證書一樣,可台北大學從名字到校園地址通通不同了啊!

 

算了,以上純屬個人龜毛抱怨,其實我只是懶得參加系友活動(除了要我們捐錢還會有什麼其他目的?)

 

但淡江長青來電邀約……,文章開頭我提到我在淡江長青待過十年,那是因為從1990年到2000年我在淡江教了十年書,那十年當中我常常週四會參加淡江長青的聚會,算是半個輔導吧!

為什麼是半個輔導?因為我家住台北,淡江長青聚會固定是週四晚上,我固然會將課排開讓自己週四晚上沒課,但有時候週四下午上完課累了,懶得待到晚上(聚會完都九點多,回到景美家中可能超過十一點了),就會蹺團契的聚會回家,算是一個出席不太穩定的輔導。

另外除了週四聚會,團契還有週二查經班什麼的我就從來沒帶領或參加過,團契週日去淡水教會聚會我也沒辦法(因為我週日在自己的教會聚會),團契大型活動例如暑假南部巡迴我也不會參加(因為暑假我在教暑修……)。所以對很多淡江長青團契的契友來說,我就是那個週四晚上常常會出現在聚會中其他時間從未見過算是安靜背景型的會計系老師啟聖哥(這名字可能很多人也不太有印象),這就是我在淡江長青十年的參與方式,不能算是太投入……(有點抱歉啊!)。

 

但今年接到邀請電話,卻突然很想參加一口就答應了。淡江教書的那段經歷畢竟在我生命中佔了十年歲月,而且是25-35歲那段可說是生命中的黃金歲月。現在自己年近半百,經常會追念那段年輕時光。當時在商管大樓汗流浹背大聲嘶吼的上課(乖乖!那可是教室還沒有冷氣的時代,夏天時我每次上完課衣服都濕透,都要回研究室換上乾的衣服回來繼續下一堂);在系辦公室跟助教打鬧說笑(因為我一開始跟系上助教年齡其實差不了多少);跟同事顏信輝老師打乒乓球(每次比21球都讓他10球好像,他從來沒贏過但還是樂此不疲);關在研究室卯起來改考卷算成績(說是教師研究室,但我好像只有用來準備教材改考卷作業約談學生甚至射飛鏢玩電腦接龍,但就是沒有做過研究,所以教了十年之後還是改行了)。

當然還有就是週四晚上穿過校園到淡江長青聚會的長青學舍,跟大家一起唱歌一起聽專講,然後再從文館後方穿越昏暗的校園走去開車或者搭交通車回家。突然印象很深刻每次走出團契學舍走進學校校園路上那些昏暗路燈的景象,畢竟也這樣子一個禮拜一次走了十年……

 

但今天可一點都不昏暗,今天是晴朗炎熱的大好天氣。早上到了淡水參加淡江長青成立三十週年感恩禮拜,看到很多熟悉的面孔,還有更多有點熟但又不太熟名字已經叫不出來的面孔。有些人親切的稱呼我啟聖哥,有些人聊了一陣子才終於想起來好像有我的存在。有畢業25年飽經風霜(對不起啊恬弘)的學長致詞分享;也有還在學的淡江學生獻詩(好巧或者是君平哥刻意安排,唱的是我太太劉立薰老師寫的歌「免驚冥間的驚惶」),很多人牽著抱著小朋友小baby來參加。

 

團契成立三十年了,表示畢業跟在學的學長姐學弟妹年齡差距也有三十年之寬,再加上輔導牧長們......。但進到了禮拜堂,進到了餐廳用餐,淡江長青「團契」的感覺瞬間湧現。我這個不算畢業契友的半調子輔導,在這群好像都見過但並不算太熟的人群中,卻很神奇的覺得好像回到家一樣......。

 

淡江長青一直是很受祝福的團契,有自己的學舍跟聚會場地,有多年來相對其他團契穩定的人數。願神祝福這個團契一直順利發展在校園為主做工,期待再來參加40週年、50週年的感恩聚會。

 

今天淡水天氣很好,淡水教會禮拜堂(這可是古蹟) 襯托藍天格外漂亮

 

老中青聚集在淡水教會參加今天的感恩禮拜

這看也知道是比較年輕的一輩才做得出來的動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淡江長青 長青團契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