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一個任職於國際品牌行銷部多年的行銷從業人員

(其實昨天是我在adidas行銷部工作滿八年的日子……

對於行銷活動理應有一定的認識瞭解(嗎?吧!)

 

拋出本文主題這個問題:「行銷活動是做給誰看的?」

如果自己答不出來

那公司這八年也白付我薪水了……

 

當然當然

行銷活動是要做給消費者看的

行銷活動的目的就是要讓消費者看到/認識/瞭解/喜愛這個品牌跟他的產品

從而達到最終目的……促進產品銷售

所以沒有辦法達到上述目的的行銷活動,應該都是很失敗的

 

如果做行銷活動可是消費者沒有看到(很多活動海報及宣傳旗幟下方一堆小小贊助商logo就是一例,誰會認真去看啊?)

或者看到但沒有認出是這個品牌(更糟的是還誤以為是其他品牌……,事實上這還蠻常發生的)

或者看了半天沒有瞭解你要講什麼(很多電視廣告都有這個問題)

或者看到了看完了瞭解了但答案是我不喜歡(就有很多越幫越忙的廣告,例如找曾國城代言房地產,是有誰會相信他喜歡他甚至想跟他做鄰居啊?)

 

當然還有可能就是以上目的都達成了

消費者看到認識瞭解喜愛我們的行銷活動

但是因為產品品質太爛所以無論如何還是不賣……

那就不是行銷的問題了

再怎麼會行銷

如果產品不好

可以騙消費者一次但沒有辦法騙第二次吧!

 

問題是我這些年的經驗累積下來

我發覺所謂行銷活動是做給消費者看的的標準答案

在實務上卻不盡然真是如此

 

實務上  很多行銷活動是做給……

1.       自己看的

2.       老闆看的

3.       其他行銷從業人員看的

 

給自己看是因為很多行銷活動幾乎只有做的人自己會注意到

自己很開心的拍一堆照片做個漂亮的簡報

 

然後在內部會議敬呈給老闆看是一定要的

這可是很重要的

年底績效考核年終獎金領多少靠的就是這些簡報檔案了

 

至於第三項

因為行銷從業人員一天到晚埋在工作中

永遠都有logo敏感症

走到哪裡都在看別人活動怎麼做廣告怎麼上logo怎麼擺

所謂內行的看門道外行的看不到(什麼?這句話不是這樣子嗎?)

很多行銷活動行銷人一眼就發現

讚許有之比較有之唾棄有之邊唾棄邊想偷學有之

但不是行銷人的一般大眾消費者可能根本都沒發覺品牌做了這件努力 (或者這件努力其實是跟品牌有關的)

 

我個人就深深感受到當我是行銷人以及不是行銷人時的差別

我現在當然完全已經是品牌logo中毒

不管走在任何地方

或者在網路上電視上看任何內容

永遠都在注意人穿什麼鞋子?哪裡有logo露出?或邊看節目邊罵這根本就是個置入啊!

 

但有一次我在公司內部整理東西翻閱舊的相片簿時

幾張照片出現

那是標示著CBA中華職籃元年的照片

當時adidas贊助了CBA四隊之一的泰瑞戰神隊全套的球衣

 

當我看到泰瑞戰神隊球衣上的三片葉logo跟球衣褲旁的三條線時我真的大吃一驚

不是懷舊不是追思那些十幾年前的球星

 

重點是想當年啊想當年……

本人可是曾在CBA元年擔任TVIS(現在已經倒掉的體育台)的球賽轉播球評

當年球賽我場場都坐在場邊第一排的播報席

一整年從例行賽到明星賽到季後賽一場球都沒有漏掉

這麼近距離的看了一年球

 

可是……

我從來沒有注意到泰瑞戰神隊是adidas贊助的啊~!

 

球員我都熟悉

球衣上的球隊圖騰我也熟悉

但所有贊助商logo坦白說在場邊坐了一年的我根本從來沒有注意過

或者說不論宏國裕隆泰瑞還是幸福隊

誰贊助的?上面放了什麼logo

我根本直接過濾掉沒去理會因為干我屁事

 

這些對我現在工作重要到了極點分寸都在計較的品牌logo

對於當時單純播報而不是從事品牌行銷的我竟然可以那麼自然的視而不見

這個真實的例子讓我自己有很大的反省

 

那麼……我們現在所做的這些事情

究竟是不是真的能夠讓消費者看到?感受到?

還是只是做給自己爽的?

做給老闆幫自己打分數的(老闆一定看得到,因為老闆也已經進了這行)?

或做給同業參觀比較彼此佩服

或互相批評拿來當case study的?

 

這真是行銷從業人員恆久要面對的難題啊!

 

十幾年後我進了adidas才終於發現職籃元年泰瑞戰神的球衣

真的有三條線跟adidas logo (現在已經變成originals產品線的logo了)

 

我當年很喜愛的球員泰勒

播過很多場他表現精采的球賽

但真的 當時從來沒有發覺他原來是穿著adidas的球衣啊! (尷尬)

 

我們贊助活動時斤斤計較的小logo

其實除了我們自己以外,又有誰會注意呢?

  

最上面的主圖是我今天下午到忠孝東路明曜百貨前看Originals街頭活動時拍的

我們自己固然覺得這次行銷活動超有氣勢超有創意的

但忠孝東路上來來往往的這些人群

到底有多少人看到? 而且能認知到這是adidas 的活動?

從而能夠喜愛這個品牌並轉化成購買行為呢?

 

這永遠是個謎啊!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