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近20年前我跟一位學弟買了一份人壽保險+意外險+醫療險


 


當年的我年少輕狂 自以為前途無量


跟學弟很自信的分析說


我將來一定薪水很高賺大錢


所以我不需要什麼增值或儲蓄型的保單


但我的確擔心發生意外(畢竟我每天都騎腳踏車上下班…….


為免家中經濟支柱突然過是或重殘造成家境困難


所以意外險的金額要高一點


 


學弟問我要不要癌症險(當時覺得好貴……


當時我爸爸才癌症過世沒多久


我說不用啦!


我爸爸就死於癌症,我對癌症會特別小心……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


後來我得了兩次胃癌……


早知道就保癌症險可以多拿一些理賠金


 


還有


什麼我爸爸就是癌症過世所以我自己會特別小心?


真是胡說八道


其實當時的我對於癌症的成因跟如何避免一點都不瞭解


 


其實我得了第一次癌症之後還是不瞭解


非要付出兩次癌症的慘痛代價才終於學習到身體應該如何照顧……


 


 


11年前第一次得癌症時


我找了擔任保險業務員的學弟來


處理了住院理賠的事情


心裡其實有點覺得搞不好離壽險主險理賠也不遠了


沒想到才繳了89年的保費我就要掛了


也不知道該高興還是難過…… (當然是難過多一點,這種錢沒有人會覺得賺到了)


 


但當時真真覺得這個原本要繳20年的壽險我應該是不需要繳到完了......


 


當然後來我還是一年一年乖乖繳


雖然2008年又被胃癌驚嚇了一次


但也一路繳到現在了


 


今年收到繳費通知單


上面標註這是我該繳20年保費的第19……


也就是明年十月我就會繳完20年人壽保險的保費


再來只有保障不用繳錢了(當然前提是南山人壽不會倒,應該不會吧!)


 


突然之間有點感慨


竟然在罹患癌症之後又活了11


年輕時原本覺得遙遙無期的20年保費全部繳完這檔事


也竟然已經終點在望了


 


 


今天下午收費員來收錢了


 


十幾年來每年十月都是同一位收費員來跟我收保費


很多年前我曾經詢問學弟說我要不要改用匯款或是轉帳的方式繳


學弟說收費員來收錢有一點點酬勞(佣金之類的吧!)


讓他們來收費也讓他們可以繼續混口飯吃養家活口


我想也對 所以就一直沒有改成匯款或轉帳


 


每年這位收費員會打電話說要來收保費喔!


我就跟他約時間在公司見面


然後領了錢等他出現再交給他


 


在他點鈔跟填寫收據給我的同時


我們會稍微聊一下


聊聊他的工作


聊聊我的工作


聊聊南山換了老闆


聊聊運動產業好不好做


 


就這樣結交了一位每年見一次面聊個十分鐘的朋友


 


 


今天我說這是我第19年了


明年就要繳完了


 


他倒是很客氣的潑了冷水說


明年主險雖然結束了


但還有意外險的保費要繳(當然比主險低很多就是了)


 


不過話鋒一轉他說公司已經強制規定所有收費員都要轉換工作內容不然就離職


並且要求所有保戶轉成去便利商店繳款或轉帳的方式支付保費


然後他拿出一張便利商店繳款同意書給我


說基本上所有保戶都必須填寫啦!


明年就不用他來收費了


而且他也已經在今年接受公司輔導轉單位了


一把年紀戴著老花眼鏡一邊辛苦的學習需要運用電腦文書處理的新工作


講完後他笑了笑然後嘆了口氣說:


沒辦法啊!雖然這把年紀要學電腦很辛苦,比年輕人都比不上,但還是要拼啊!有工作就不錯了……


 


我也嘆一口氣


因為我好懂啊!


 


然後我告訴他其實我11年前就得了癌症


一度覺得這保費應該繳不滿20年了


能夠撐到現在還真是感謝上帝


所以啊!


身體健康最重要


其他相對都是次要的……


 


 


兩個中年男子相視而笑


點點頭


伸出手來握了我們十幾年來第一次應該也是最後一次握手


 


有點遺憾明年我20年滿的最後一次主險保費繳交不能是由他來收取


但想一想只要我們有工作可做 有健康的身體


最後一次保費誰來收怎麼繳這種事情其實也沒有那麼重要啦!


 


保重了


我十幾年來每年見一次的朋友


我們不會再相見了


但未來每年去超商繳保費時


我就一定會想起這十幾年我們每年十分鐘的短暫友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