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年齡可以停止,

我們會希望停止在幾歲呢?

 

高中時,我覺得生命實在太美好了

年輕,用不完的活力,打籃球永遠不會累

如果這輩子一直停留在18歲就好了

 

大學時,我覺得生命實在太美好了

還是年輕,還是用不完的活力,打籃球還是永遠不會累

並且還是大學生,好酷喔!高中生多蠢啊?

如果這輩子可以一直停留在22歲念大學的時候就好了

 

30歲左右

我覺得生命實在太美好了

不老,體力還是很好,打籃球還是不會累,而且球技更成熟

在學校當老師有工作了,跟學生時代要跟爸媽伸手拿錢比經濟狀況好太多了

對了,我結婚而且有兩個小baby

如果這輩子可以一直停留在30歲就好了

 

35歲時

我覺得生命太美好了

看起來還不老,體力沒有差太多,每個禮拜打一次籃球,在場上越來越聰明懂得運用機會休息

我換了工作,從校園教書轉換到星巴克成為上班族,在有趣的品牌上有趣的班

對了,我小孩子數目變成三個了,三個都超級可愛,我天天期待下班跟他們玩

如果這輩子可以一直停留在35歲就好了

 

36歲時生命有個小轉彎

我竟然得了末期癌症……

過程不提但感謝上帝憐憫跟老婆照顧,後來神奇的痊癒了

 

40歲時,我覺得生命還是很美好

癌症留下的唯一後遺症就是身材變瘦變標準了J

但其他一切正常,運動也沒有問題

雖然真的不算年輕了,但因為又換工作到adidas,每天穿運動服牛仔褲上班看起來也就還不老

還是每個禮拜打一次籃球,但感覺出於習慣去跟朋友social的比重越來越大於打球本身

在公司我是受人尊敬的哥字輩人物

每天在職務上甚至生活上為年輕的同事開示解惑(心海羅盤?)

如果這輩子可以一直停留在40歲,我發覺其實很不錯

 

43歲時我第二次得到癌症

原本以為這次玩完了

但還是感謝上帝憐憫跟老婆照顧

5年又過去了

 

然後就是最近這幾年了

我已經超過45歲快到50歲的半百之齡了

 

過去人生每個階段回顧

我都覺得是越活越好越來越開心

但真正邁入初老(已經快超過中年進入老年了)

事情開始不一樣了

 

第二次開刀後我的體能開始大幅度的衰退,速度更是退得一塌糊塗

打籃球在防守時只能扮演少林木人樁,任憑年輕人從我身邊閃過

更慘的是打完球之後手酸腿酸肩膀酸,三五天都揮之不去

結果就是我幾乎不敢再去打球了

 

外貌上臉上的縐折紋路明顯增加

兩鬢白髮不斷冒出來到後來也懶得拔了

晚上開始要起來上廁所不止一次……(唉!)

最慘的是視力開始衰退老花眼症狀明顯近一點的小字看不到

掙扎了很久不願意去配老花眼鏡

但終於在前幾週老婆送我一副175度的老花眼鏡我一戴之後發覺原來小字可以那麼清晰而不由得不接受

 

接受的不僅僅是老花眼這個症狀

接受的是我已經全面開始老化的這個事實

 

然後在工作上

面對的是不上不下的職位

還有不想聽我倚老賣老嫌我太過保守執著過去經驗不是target不懂得年輕人的同事(well…..當然不是所有同事都這樣,但有些的確如此就是了)

感覺自己過去的經驗似乎變成公司成長的絆腳石

中年上班族的徬徨油然而生

該繼續堅持崗位呢?還是應該退場轉換跑道讓年輕人能夠發揮?

 

生平第一遭

我沒有覺得這是人生最棒的年紀……

 

這個週末兒子從南部大學回來(開學兩個月了才回來第一次……

他這個月剛滿20

我們一起去吃飯幫他慶生

我(偷偷)盯著好久不見的兒子看

天啊!

他好好看啊!

臉上的皮膚好亮好光滑

就算笑起來也完全沒有縐紋

他同時更瘦了

告訴我他每天都在學校操場跑步5公里

 

我們聊他這學期選的課

要做的拍片作業

將來的出路

同時一直套話到底有沒有交女朋友?

 

第一次我發覺自己好羨慕自己的兒子

他的未來即將展開

充滿著各種機會及可能

我相信他也像我20歲時一樣

覺得這真的是人生最棒的時刻

 

而同一時間他的老爸

終於感受到真的是「老」爸了

不管是身體還是心靈

都疲憊逐漸開始失去活力

 

但想一想這就是人生不是嗎?

我兒子都20歲了,我怎麼可能不老?

再來的歲月,他必興旺,我必衰微

完完全全就是circle of life

 

而我所要學習的

就是坦然面對與欣然接受了

 

坦然面對身體衰老的事實

欣然接受衰老之後的狀況並努力調適

 

坦然面對在職場上終究會被淘汰的事實

欣然接受可能的角色轉換或其他機會

 

乖乖戴起老花眼鏡是一法,其實老婆幫我選的老花眼鏡還滿好看的

不打籃球改成每天甩手運動是另一法,至少甩完手身心舒暢而不是腰酸背痛……

 

至於工作,讓我再好好想想吧!……

 

(剛滿20歲的兒子帥氣的模樣)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初老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