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開車出門旅行,第一次體驗了衛星導航。

想一想自己以前多半覺得走在時代尖端-或尖端後面不太遠的距離……。好歹年輕時也出國唸過書(現在出國唸書完全沒有什麼了不起?),記得我申請的第一個Hinet email帳號是ms1.hinet.net,意思應該是說很早期的email帳號呢!手機門號雖然不是中華電信第一代的0932開頭,但0937字頭的號碼也是算早的了吧!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隱約是我把車子賣掉不開車了跟i-phone上市之後……我慢慢開始覺得自己變成一個跟不上時代的人了。

因為沒有車了,很多車子的科技變化我都跟不上;沒有智慧手機,讓我完全不理解appline到底是在幹什麼?總覺得跟現在的年輕人在這部分有點代溝,每次看到大家低頭在手機上滑來滑去就很火大。

前一陣子買了個平板想說可以滑滑看跟上時代,但不是太好用啊!瀏覽器跟桌上型電腦有些差異,重點是想查什麼要輸入幾個字可是模擬鍵盤超難輸入的,而且手指粗的我一不小心就會碰到不該碰的地方,常常全部又要重來,每次都搞得想把平板直接對折折斷(怒!)

平板最大的強項應該是豐富的app遊戲吧!但我所有的遊戲幾乎玩一兩遍就沒有興趣了(而且我還不知道去哪裡跟如何下載一些遊戲,全部是我們家小孩跟還在念小學的姪子他們下載的……);不知道是年齡的關係還是怎樣?總覺得那些遊戲都超級無聊應該是給幼兒玩的吧!我都快五十歲了還種什麼菜餵什麼電子魚啊?啊一堆彩色泡泡在那邊圈來圈去是有什麼建設性啊?我一下子就覺得手指頭快抽筋了。然後大受歡迎的Angry Bird,每次聽到那該死不死的豬在那邊奸笑總讓我一陣爆怒,這遊戲哪是讓鳥憤怒?是讓玩的人很憤怒吧?

唯一玩得比較有興趣的遊戲是Temple Run,多少次半夜一個人在客廳滑啊滑的終於創下自己很驕傲的12千多公尺的紀錄,想不到幾天後回到家突然發覺我小女兒將記錄推進到17千多公尺,之後我就再也不想拿起那塊平板了……

 

這實在扯離題扯太遠了,重點是這次跟和運租車旅遊,去取車時,和運的門市人員很客氣的說要不要幫你裝個衛星導航?

不用錢嗎?

是的!

 

所以我就說那好啊!然後他很快從抽屜拿出一個小小的衛星導航器,進到車裡電線插進點煙器,螢幕黏到車窗上,五秒鐘就裝好了。所以這次旅遊就成了我跟衛星導航第一次的接觸。

 

所謂術業有專攻,很奇怪我認人的臉完全不行,名字也永遠記不住,曾經有記者拿到我的名片說,詹先生,這是你第三次給我名片了(糗!)……但認路我可是很厲害的,我過去從沒用過衛星導航,除了因為自己沒車以外,租車時也不會想借用,最主要理由是我很驕傲自己的方向感跟認路的能力。只要有地圖,沒有到不了的地方;只要去過一次,我下一次幾乎就可以不靠地圖就找到。開車時永遠能夠抓住東西南北知道大方向該往那邊移動。我以前很愛看地圖,現在有google map更是方便,這次出發前我也把要去的幾個地方的地圖都列印出來了。

 

結果呢!完全沒用到,因為有了衛星導航。

 

是說這衛星導航也太方便太厲害了吧!它可以測知我的時速,配合每個路段的速限警示我是否超速,告訴我前方有測速照片裝置,「前方三百公尺右轉後保持左側」,某些地段不僅有地圖連匝道照片都show出來,有衛星導航開車簡直太easy了。

 

更厲害的是,它還可以身兼時尚玩家跟7-watch,隨時告訴你目前行經區域附近有什麼景點、美食、咖啡廳等等,因為這樣,我可以沒有事先查地圖突然決定去一些地方,所以這次意外去了高美濕地、去了鹿港吃中飯。而且不用擔心走錯路,它會一再提示我,就算錯過路口,儀器也可以自動重新計算路線,總會帶你到目的地,而且還可以算出預計到達時間。

 

每次一上車就先設定我們要去的目的地。最靠近的星巴克?沒問題;加油站?沒問題;晚上要住的飯店?沒問題;「台南大光教會」?沒問題;「旗哥牛肉湯」?沒問題;「恆春老街」?沒問題;附近哪裡有賣豆花?沒問題!「榕樹下米苔目」?沒問題!甚至還提醒說:「現在不是營業時間,確定要前往?」(果然榕樹下晚上沒開的,但衛星導航可以帶我們到有開的「老東台米苔目」。)

 

衛星導航幾乎什麼都知道,通通告訴你。

 

唯一的問題是這次去的很多地方,因為跟著導航走的關係,我都不知道是怎麼到的?以前開車時很注意自己走在哪條路上,會看路標路名,注意路上的重要景點,當作下一次來或回程的參考;但這幾天開車的過程中我會失去方向感,不知道身在什麼縣市?什麼道路,沒有注意沿途景色而是持續關注衛星導航的小螢幕,然後突然就到目的地了。因為那種自己掌控方向,自己決定要走哪條路的經驗不存在,完全是任憑衛星導航的語音指示擺佈,所以很多地方下次如果沒有衛星導航還要再去,我想我可能沒有辦法憑這次的經驗就能夠找到了……

 

開到最後一天要從高雄回台北,我將衛星導航關掉了。

太太說怎麼不開導航?我說:我要上高速公路,然後一路開回台北,這還需要衛星導航嗎?

但其實心裡卻有一點點失落,不是因為假期要結束得回家了,不是因為車子要還給和運了,而是我突然覺得,我過往自豪的方向感跟認路能力,已經完全沒有用了,obsolete……

有了衛星導航,任何一個不會認路毫無方向感的人,都可以毫無困難的想去到哪就去到哪,儘管他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幹嘛?過程中不知道自己身在何方?但只要跟著導航的左右轉指示,就會到達目的地了。

 

很多經驗豐富的老計程車司機,碰到現在剛加入這一行的年輕人,大概也會有這種感想吧!反正有衛星導航,誰都可以開計程車了。

我想到前一陣子我攔了一台計程車,要從民生社區搭到台北車站,這位年輕的司機先生竟然一面朝著反方向行駛,一面在設衛星導航……。司機先生!我要去台北車站耶!去台北車站設個屁衛星導航啊!

 

是啊!從高速公路回台北哪需要衛星導航啊!

 

但這的確是個路痴都可以開車的時代,只要你有衛星導航。

這也是個不會打球的人都可以當體育主播的時代,重點是你必須是個正妹。啊!又扯遠了!

啊!對了,這還是個笨蛋都可以做總統的時代,重點是不要讓別人知道你是笨蛋……。這當然,就真的扯太遠了……

 

出門會帶著平板打卡的太太跟女兒,感覺他們比我跟得上時代多了......

 

這是台南的大光教會,想不到衛星導航連這都查得到,比較麻煩的是衛星導航沒有辦法辨認原來大光教會前的巷子這麼小,根本不應該開車進去,差點卡住出不來,幸好這次借的還是Yaris小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衛星導航 地圖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