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跟以前星巴克的同事碰面聚餐。

一桌五個人,只有一個人現在還在星巴克,其他四個都已經離職了(不好意思,我是其中第一個走的)。但真的,一日星巴克人,永遠星巴克人,對這個品牌的愛沒有改變,對老同事的關心也沒有減少。

 

很難想像我竟然已經離開星巴克八年多了,因為那段工作經驗還是那麼清晰,而且這八年來,好像也沒有真正離開星巴克,還是常常會到門市坐坐喝杯咖啡,常常跟老朋友老同事碰碰面。

只是年紀開始大了,話題除了最近集團內部人事異動等等正常一定會講論到的事情以外,很自然就會轉到同事、自己、跟親人的健康狀態。罹病的同事,罹病的親人,甚至過世的親人,讓我們在新的一年開始之際提醒自己,是的,工作不是全部。

 

但今天最大的感觸不是跟這些老同事碰面,而是去餐廳時在公車上的事情。

 

今晚下著雨,我搭上公車,後方有一個空間有兩排面對面的座位,尷尬的位置,我看見一個靠窗的位子有空,過去坐下。不可能抬頭跟前方的乘客面對面,所以我看著窗外。

一路上我看著窗外的街景,突然焦點一轉我看到車窗映照出來我左前方的乘客的影像,一個漂亮的女孩子,一張熟悉的臉。

我一向認人不太行,但這好歹是個漂亮女孩子的臉,我應該可以記得;沒有轉頭,想了一下,然後想起這女孩跟我大學一個同班同學長的很像。

 

真的很像,但我知道絕對不是她。

因為映照在車窗的這個女孩子應該只有二十幾歲,三十歲最多。而我們都已經快五十歲了。

 

但是我很快的又反應過來,不止年紀上不對,基本上這根本不可能,因為我這位同學,早就已經過世了。

 

一個不煙不酒活力漂亮的女孩,大學畢業四年後的26歲診斷出末期肺癌,然後很快就過世了。

她是全班最漂亮的女生,也是我們班上第一個過世的同學。

 

我在公車上看到的側影,年紀約莫跟她過世時差不多吧!也就是她一直留在我腦中的印象。那麼早過世唯一的好處大概就是我們都會變老,只有她不會再變老了,永遠保持在二十幾歲時的印象。

 

26歲過世是不是真的很年輕?

 

想起這幾天看了Discovery 還是國家地理頻道,講到雪地中的倉鼠,壽命只有一年,但在雪地下挖掘了複雜的隧道,隨時可以運用隧道逃命躲避掠食者包括狐狸及貓頭鷹的攻擊。

想一想多無聊?那麼辛苦幹嘛?花那麼多時間在冰天雪地裡挖地道,差別只是早一點或晚一點被狐狸或貓頭鷹抓到,就算不被抓到活到自然死,壽命也不過一年……

從人類的角度,倉鼠被狐狸抓到不能安享天年一點都不稀奇;但轉念一想那是不是就跟我同學年紀輕輕過世一樣?

 

可是每隻倉鼠不會想那麼多,還是努力的工作打拼,希望能夠多給自己一點機會,多撐過幾次攻擊,多活一點時間,哪怕從人類的角度那其實是很短的一點點時間。

我們存活的每個人豈不也是如此?我們努力工作打拼照顧自己照顧家庭,有病求康復、沒病也持續鍛鍊求健康,或許從造物主從大自然億萬年歷史的角度來看,一個人活二十幾歲跟活九十幾歲,對這個世界根本一點差異都沒有,但我們就是跟小倉鼠一樣有求生的本能,努力的掙扎著希望能夠在這個世界存活下去……

 

追憶我那早逝的大學同學,rest in peace.

 

也祝福我所有星巴克今天有來或沒來的前同事們,大家身體健康,活得開心。

 

這是今天在公車上拍的照片,不清楚,但沒有得到對方同意拍照,所以模糊一點好......

 

今天晚餐跟老同事拍的照片,這張是服務生幫我們拍的,所以裡面有我

 

證明我真的是不忘星巴克,到現在還經常訪店。這是我上個月到台南時在台南和緯路的湖美門市拍的照片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倉鼠 星巴克 同事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