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松山教會小妤姑娘結婚的日子,因為20131132013113日期諧音是「愛你一生又一生」聽說今天也因此是登記結婚熱門的日子。是說我覺得2013113這個發音要拗成愛你一生又一生實在有點牽強,而且我們基督徒也沒有一生又一生的觀念,這一生結束,就上天堂或下地獄一翻兩瞪眼了,所以我想小妤他們應該也不見得是為了這個原因挑這個日子吧!

 

就像我的結婚紀念日是198999日,當年完全沒有什麼長長久久諧音的概念啊!特別是我根本就是在美國結婚的,用英文念哪有什麼諧音?一切單純是因為必須要在大學開學前找一個日子,讓我念大學的小妹能夠利用暑假到美國來參加,但八月又太趕來不及,然後一定要週六不能週日,這樣子教會場地比較方便,就這樣子,不是我們能挑的,就只有99日跑出來囉!

 

跳回來小妤他們;大約半年前小妤他們就定了今天的日子,同時也拜託我幫忙當今晚婚宴的司儀。是說結婚典禮喜宴我看太多參加太多了,婚宴司儀其實是小事,真正麻煩的是總招待(總幹事),什麼都要知道什麼都要聯繫工作量超大的但又不見得會浮出檯面被看見,非得要細心又熱心又任勞任怨不求聞達的人才能擔負這個重任;我這個人一向既不細心又不熱心,總幹事這種事情可是萬萬做不來的。

 

另外在結婚典禮中的證婚人當然也重要,但這一般應該是牧師的工作吧!非基督徒的話,可能找德高望重的長輩來當證婚人蓋個章什麼的。但奇怪的是證婚人我倒也當過幾次,到現在還不是很理解怎麼會有人想到找我這個又不是牧師又非德高望重的人當證婚人?應該是那幾對結婚當事人都不是基督徒,誤以為常常去教會的人就可以幫人證婚吧!

 

至於喜宴司儀,只要口齒OK,反正有流程表,拿著麥克風照念並不是件太困難的事情。問題是,有些餐廳或者婚宴承辦單位附的喜宴主持人常常太過……專業,大概根本就以此為業,主持過五百場喜宴之類的,往往台風非常穩健、言詞非常流暢、但是卻有種……indifferent的感覺,就是個千篇一律感。我經常在不同的喜宴場合聽到不同的職業主持人講幾乎完全一樣的段子。對這些主持人來說,這只是又一對結婚的新人,another night, another job. 但對新人來說,這可是一生一次的事(well……至少結婚當下都認為會是如此啦!雖然我的確碰到同一個人結第三次婚還敢放帖子來的。),一生一次的事情,似乎值得多投入一點讓它不要那麼制式。

 

這也是為什麼我也覺得找些比較認識在場眾人,同事也好、親人也好,比較認識新人及其家庭(至少認識其中一位也好吧!)的主持人,會比用餐廳或婚宴承辦單位附贈的主持人要好些。我就碰過一次是一個舌燦蓮花很有元氣的舅舅當晚宴主持人的,整個晚上搞得全場都超級high的。

 

話說回來小妤將這個工作拜託我,我也只好答應了,畢竟我們家跟他們家那麼熟;到現在都還記得小妤小時候的可愛模樣,以及因為爸媽不在除夕到我們家來搭夥吃年夜飯等事情……。但答應之後時間越靠近就越覺得頭大;是啊!按照流程照念還不簡單,但如果不要讓別人覺得indifferent,就要有一些哏了;總不能different的原因是因為司儀沒哏並且講得結結巴巴吧!

 

昨天一整天都在想哏,但就如同我過去的經驗,太早開始想是很難想出什麼的,往往都要到最後一刻才會有靈感。今天也是五點去排演時,看看一些節目,才終於擠出一點東西。雖然最後……效果也不見得多好啦!但至少絕對不會是跟大家參加過的喜宴那些職業主持人一樣千篇一律就是了。

 

是說今晚國賓的上菜秀實在……非常的抱歉啊!我看過N次的上菜秀,對這個橋段素無好感,也沒有太大的期望,但今天真的很特別,前幾天修正版的流程表特別告訴我這個司儀有上菜秀,但結果是我根本不知道已經開始了,也看不出來原來結束了……。最後只能根據燈光又打開了,判斷那應該是結束了,尷尬的說那大家就開始吃吧!但這哪是上菜秀啊?只是單純的燈光昏暗然後順便……上菜而已啊!秀在哪裡?可以考慮憑錄影帶要求國賓算便宜一點,不然就拿去新聞台爆料了,從此以後就算在國賓舉辦喜宴大家可能都會拜託國賓不要提供上菜秀吧!

 

幸好老妹的女高音獨唱絕對沒有問題,可以讓大家拍拍手將場面撐起來。之後被我笑稱是「松城男孩」的松韻合唱團男生合唱,雖有不少走音的地方(對不起我可能太挑剔了,其實整體音準雖然不如西城男孩,但肯定比SMAP……),但大致上也算是瑕不掩瑜。

 

抽捧花遊戲我看多了,但今晚有個新哏,some how 有點risky,但的確是我第一次看到;就是今晚不是新娘的女性朋友上台抽捧花,而是找了六對男女朋友上台抽捧花。哇!抽不抽中捧花已經不重要了,這六對拜託可要全壘打通通有好的結局啊!

 

但其他人先擱在一邊,今天的重點還是小妤跟威廷這對新人。感謝讓我有榮幸能夠幫一點忙,抱歉有的話有點毒,有的笑話有點冷,但今晚已經過去了,重要的是你們現在開始的未來能夠幸福美滿。

 

對了,有一個哏今天後來沒有機會用,可以寫在這裡,這是我太太告訴我的。話說我跟我太太生第一胎時,小妤跟他弟弟小帆很高興的跟他媽媽來我們家看坐月子的我太太以及小嬰兒。我太太當時正在吃麻油雞,一時無聊問他們兩個小孩子說要不要一起吃?結果沒想到兩個很小(應該才剛上小學吧!)的小朋友一起大聲說:「要!」而且一碗接一碗吃完還要再添。那可是坐月子非常「酒」的麻油雞啊!我到現在都不敢喝,怎麼會有這麼愛吃補的小朋友呢?

 

敬祝小妤早生貴子,就可以自己坐月子卯起來一鍋一鍋的吃麻油雞囉!

 

這是只有一些奇怪燈光效果然後不知道在做甚麼的上菜沒有秀

 

幸好我老妹的女高音總是水準以上的

 

新娘子小妤的弟弟也上台幫忙女高音伴奏

 

松山高中校友組成的松韻合唱團也上台獻唱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喜宴 主持人 司儀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