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一個沒有胃的人來說,春節假期真是個大考驗啊! 只要是醒著的時間,幾乎都有美食在呼喚著,不吃不甘願,吃太多又受不了。兒子說自從寒假回台北之後幾乎已經不知道甚麼叫做餓,這種情況到過年期間更慘,幾乎沒有時候是「不撐」的 ......

從年夜飯到初一中午(理所當然年夜飯的剩菜,但是數量驚人的年夜飯剩菜)到初一晚上回到嘉義跟太太娘家親人聚餐到初二請女婿(我就是那個被請的女婿)到初三在家義繼續吃到初四回台北跟我舅舅阿姨等長輩聚會吃飯,真的真的這五天完全沒有餓過。幸好我因為多年胃疾的經驗多少比較克制,這些日子厲行正餐每道菜只夾一次的規矩,所以正餐沒有撐死,還有能力吃點心。但點心就不能只拿一個了,而且吃點心的時間比較長,經常是整個下午或者晚上飯後一直到很晚都在吃,就會一口接一口,花生一粒接一粒,軟糖一顆接一顆,巧克力一個接一個,餅乾一塊接一塊等等的。這樣想一想,感覺這幾天其實吃糖果點心餅乾合計的量可能比正餐還多說......,唉! 快五十歲的人了,真是不可取啊!

 

這是初一晚上在嘉義民雄的晚餐:民雄特產最出名的應該就是鵝肉了,這家餐廳的鵝肉也真的很好吃啊! 嫩又入味,不會越咬越大塊。

 

還有一道我們都很喜歡的就是乾炒的蚵仔麵線,比起一般湯的勾芡蚵仔麵線清爽許多,鵝肉跟麵線我都破例夾了不只一次......

大人小孩共11人,小舅子點了滿桌的菜,每道都新鮮好吃。但餐廳上菜超級無敵快,一下子就端上桌,感覺像是吃戰鬥餐啊! 我們5點50分進餐廳,6點30已經上完全部的菜,大家吃撐到不行了......。不到七點一行人就吃飽結完帳離開餐廳,這肯定是我過去一年來最早吃完的一頓晚餐。九成日子,我七點都還在公司還沒回家呢!

吃完回到小舅子家繼續有水果點心及飲料上桌,本來以為大家都撐壞了,但神奇的是,不管吃的還是喝的端上來,還是會消失;到最後拿出原本以為今天一定吃不下的12粒大泡芙,老老小小11人還是驚人的吃掉了10粒。

這是詹惠在玩剝橘子皮不斷的遊戲

初二抽空從嘉義到台南一趟,跟一些老同學約見面聊天。中午想說不用吃太多,來碗土魠魚羹就好。

特別再光顧了上次來台南大姨帶我們去的民族路真正紅燒土魠魚羹,真是好吃到沒話說

然後下午跟同學見面,在咖啡館還是得點個蛋糕及咖啡,這這這.......冰淇淋不是我吃的

初二晚上請女婿,在小舅子家裡開心狂吃

這是初三中午的午餐,特別感謝從初一到初三招待我們又吃又住的立頌跟昭文一家,早中晚餐完全是流水席規格啊!

初三晚上回到台北,所有人都同意晚餐別煮了,大家自生自滅吧! 想吃的反正滿桌零食跟水果。

但我突然又發神經病嘴饞,就去炸了兩大盤炸年糕出來(炸年糕大概是這幾年我唯一願意下廚親自料理的食物了),一邊看變型金剛一邊大家就自然將它們消滅殆盡了......。

 

昨天中午去表哥家,跟舅舅阿姨們一起吃飯。

去年就領教了這一攤的豐盛,今年我上午幾乎不敢吃東西(OK,吃了一粒芭樂)。果然,一進門看到餐桌上的陣仗是這樣子......

客廳桌子還有沙拉(非常美味indeed) 滷味一大盤跟高聳如山的煙燻鮭魚,這輩子去大飯店自助餐廳不少次都沒見過這種份量的煙燻鮭魚啊!

再加上菜頭湯及紅豆湯兩大鍋,還有老婆餅、自製布朗尼(這個超好吃)、巧克力、兩大盤水果、薄荷茶跟現磨義式咖啡無限量供應,表哥表嫂準備的我覺得應該可以讓一連出操一整天的阿兵哥吃飽了,可偏偏吃飯的人是下圖這群老弱婦孺啊! 食量只有阿兵哥的零頭吧! 而且這群老弱婦孺可能也連續狂吃了好幾天,想當然爾會剩一大堆.......

 

結果造就了我們昨天晚餐,有四道菜都是從表哥那邊帶回來的,真是感謝啊!

但如果還有明年,我想表哥表嫂你們訂的份量真的可以減少三分之二的......



我在猜想大部分朋友過年期間都有類似情況,日復一日吃得撐到不行。

雖然一直在說台灣民生經濟情況嚴峻,但想一想能夠吃成這樣,吃到這麼有罪惡感,某種程度也代表我們許多人還是相對過得不錯吧!

在台灣,對相當大部分的人來說,感到飽撐脹是容易的,要感到餓,可能真的只有參加飢餓三十的時候了。為了這點,可能我們也要非常感恩了。

 

希望新的一年,也是個飽足,但不是過分飽的一年。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年夜飯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