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四點鬧鐘響起

會設鬧諸在早上四點的原因是今天是台北國道馬拉松的日子,我沒有要跑,但adidas 贊助這個比賽,到現場去看看是我工作的一部分。

起床的過程真是非常的痛苦,痛苦到我會思考我真的要繼續做這份工作嗎? 但趕到活動現場淡水河六號水門,五點不到已經有相當多跑者在黑夜裡聚集了。21公里及42公里早上六點就起跑,所以需要摸黑到現場。10公里組好一點,早上七點起跑。但不論如何,星期天清晨在絕大多數人都還在夢鄉之際,已經有超過一萬名跑者齊聚現場準備出發。

 

愛好跑步的人真是非常特殊的一群。所有的路跑馬拉松賽事,為了怕衝擊交通,幾乎都在清晨起跑,所以他們要在捷運還沒有發車之前,運用各種方式到達比賽現場。為了甚麼? 貼心一點的主辦單位會發一些香蕉運動飲料之類的補給品,最高檔的甚至有小餐盒,當然,多數賽事會有一件跑步背心或T恤;但是不要太高興,這些可不是不要錢的,都是要跑者付費的。隨距離長短報名費可以從300、500、到800元不定。然後,你還得大半夜起床,在晨霧中跑完10公里、21公里、42公里不等。如果你不是運動咖,那麼10公里換算一下,等於你們家附近小學操場一圈200公尺的跑道要跑50圈、21公里是105圈、42公里是210圈。

 

麻煩的還不是只有距離而以,運氣好天氣就像今天這樣20度左右陰陰的,運氣不好的話可以刮風下雨,穿著雨衣也要跑(其實沒人逼你但大家就是會下去跑);運氣最差的就是遇到大太陽跟高溫,那比下雨還慘......。去年國道馬拉松就碰到大太陽高溫,跑在中山高18標的高架道路上面,大太陽曬下來根本沒地方躲,回頭是不可能,但往跑前面看起來路面都快烤焦了,簡直就是封閉的高架地獄啊!

 

但偏偏就是有很多人,而且這些年來有越來越多人的趨勢,願意花錢而也忍受這些痛苦,一次又一次的報名參加各式各樣的路跑活動。台灣這些年來路跑活動興盛,舉辦場次多到不可思議,全台各地大大小小比賽一年將近三百場,幾乎每個周末都有某個地方在辦比賽。像今天除了台北的國道馬拉松,就還有台南的古都馬拉松同日舉行。

 

以前我們內部在討論跑者這個客層時,曾經覺得只有上了年紀而且大概個性有點孤獨的人才會喜歡並且認真跑步。但這幾年到路跑活動的現場,發覺越來越多年輕人,越來越多女性,會呼朋引伴的來參加路跑活動。目的可能是為了減肥減重的(這佔比很高),但也有當作社團活動的,趕時髦趕流行覺得這樣很酷的,也有目的在挑戰自我的。不論林林總總甚麼理由,總之跑步的人變多,跑步活動變多,對於我們這種運動產業來說當然是相當開心的,但缺點就是摸黑起床參加活動的機會也變多了......

 

主舞台上,健身教練帶領大家做暖身操,請注意舞台旁的空間,看得出來一片黑暗,天都還沒亮呢!

 

六點鐘21公里及42公里出發後,天色終於變亮了,10公里的跑者也來到現場熱身準備出發

 

我們家的德華哥,站在adidas攤位前拍照,瞇著眼不知道是剛好閉上還是其實也還沒太清醒?

 

剛剛提到的女性參加者越來越多,而且比男生愛呼朋引伴揪團一起參加!

 

adidas提供的配速表及配速列車服務,但Eric手比的是......休息

 

這些人就不得休息了,他們是我們招募的配速列車列車長,穿紅衣還吊著氣球,帶領希望在特定時間完成42公里全馬賽事的跑者完成他們的夢想。有4小時、4小時30分、5小時、及5小時20分四個車次,跟對人不要落隊,列車長就可以帶你在上述時間完跑。

 

在一片黃衣中,穿紅衣還飄著氣球的列車長出發讓大家跟隨

 

這是我們現場的攤位,提供新鞋款Boost的試穿。但這張的重點是後面遠方的高架橋,有沒有看到密密麻麻的人,那是剛跑完準備走下高架橋的跑者

 

走下來後就到我們的攤位來排隊體驗新鞋了

 

我們家老闆頒獎給女子21公里組前三名

 

老闆同事跟幫我們帶暖身操跟收操的健身教練合影

 

有趣的是今天去程跟回程的計程車上,兩個司機都聊到路跑的問題。第一個司機因為我上車時間是四點半又要開到水門,就問我是甚麼事情(大概有點擔心我將他騙到堤外搶錢然後滅口吧!)。我告訴他要去參加路跑活動,他頓時興致就來了,告訴我說他當年念書時可是連續四年參加大專運動會五千跟一萬公尺的比賽,迄今還保有學校的最佳紀錄。哇! 大學時就跑五千跟一萬公尺,那真的是長跑出身的人,而且看他年紀,如果現在記錄還沒被打破,那當年肯定是跑得很好;但我沒問他現在跑車以外還有沒有繼續跑步就是了? 想一想如果有的話,他不會不知道今天上午有國道馬拉松這檔事。

倒是回程的司機,一邊開車一邊把所有路跑活動罵到臭頭,他覺得交通管制時間太長,太妨礙交通了,特別是去年的富邦台北馬拉松(我都不敢說那個活動我們也有贊助......),仁愛路中山北路權風實在太離譜......一直一直跟我抱怨。是說跟我抱怨有甚麼用? 活動不是我辦的,我甚至沒有下去跑啊! 

 

只能說天下沒有十全十美的事情,越多人愛跑步,就越多人買跑鞋。但越多路跑比賽,就越多交通管制;而對我來說,就是越來越多必須睡眼惺忪掙扎起床的日子......。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國道馬拉松 配速列車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