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月這篇PO文裡面,有提到有些徵婚廣告內容莫名其妙,從行銷廣告的角度來看根本就是反效果(http://tw.myblog.yahoo.com/andy-lovesports/article?mid=10168&prev=10174&next=10156)但卻還是有人這樣子刊登了,說不定也有人看了之後覺得OK就真的聯繫見面了(嗎?)

 

但其實這個社會充斥著莫名其妙我的腦袋怎麼想都想不懂的廣告。我一直覺得我是一個非常中等的人,身高中等,體重中等,智商可能也是中等;在社會中我應該頗能夠代表一般大眾……。但有些宣傳廣告,以我中等的頭腦理智判斷力實在無法理解;到底是做這些作品的人(品牌)太笨?還是有更深層的原因策略所以其實是我太笨呢?

 

先說一個我的競爭品牌上個月推出的廣告:Winning takes care of everything. 從字面翻譯成中文,或許可以說成:「勝利(贏球)可以解決一切問題」。

 

單純只有上面這段文字,有些人或許沒有什麼感覺;雖然我身為一個體育圈的人已經覺得不妥。因為我覺得這隱含了「只要贏一切都沒關係」,「為了贏球可以不擇手段」這類的內涵,而我覺得這對當今的運動員並不適當。

 

但更火上加油的是這個廣告配合的照片跟運動員是Tiger Woods高爾夫選手老虎伍茲;應該不少人還記得老虎伍茲2009年底因為婚外情曝光之後發現虎女郎遍佈全美、接著承認罹患性成癮精神疾病接受治療等等球場外的狀況搞到身敗名裂被老婆海扁並離婚,被許多代言廠商中止合約。球場上他的表現也一落千丈,從世界球王變成一勝難球,排名直直滑落。

 

這我也寫過一篇相關的:120504 代言人出包......& 找出包的代言......http://tw.myblog.yahoo.com/andy-lovesports/article?mid=8694

 

跳回來,重點是花了好幾年的時間,老虎伍茲終於慢慢走出這個陰影,在球場上重新振作。今年他贏了三場比賽,並且在三月底排名重回第一。從運動員的角度,他在場上的努力我給予肯定,先不管他代言哪個品牌的服裝球鞋,畢竟他是不世出的高球奇才,如果因為私人八卦從此就毀了再也無法在高球場展現虎威也實在可惜。

 

但是萬萬沒有想到我們的競爭對手會在老虎伍茲重返世界第一之際推出這樣一個廣告,因為無可避免,這則廣告的訊息會讓大家覺得這是在告訴這個社會:「怎樣?只要我會打球,你奈我何?」

 

是啊是啊!只要能夠贏球,能夠拿冠軍,很多時候球迷是健忘的。強暴疑雲的Kobe是這樣;上電視發表捨棄克里夫蘭轉戰邁阿密熱火隊的小皇帝LeBron James是這樣;就連大樹與無尾熊事件搞得灰頭土臉的王建民,也因為經典賽的好表現而再度成為台灣之光。很多球迷真的是健忘的沒錯。但是但是但是,有必要運動品牌用廣告來挑釁提醒我們:「是啊!我知道你們就是健忘,我知道你們只記得我贏球,我只要贏球就是英雄,我的私生活你們管不著……」嗎?

 

這種時候豈不是應該彰顯老虎伍茲怎麼苦練怎麼辛苦的重返世界第一的歷程,怎麼會選擇用一句:「Winning takes care of everything」來激起球迷的反感呢?

 

還是我不是一般人?而一般人對這句都不會反感?

 

我只知道這個廣告在美國網路上引起排山倒海的批評,大家都覺得就算是故意想挑起爭議引起話題,這個廣告也實在太過頭了。Advertising Age一篇文章引用一位公關危機專家Mike Paul的話說:"This could get fans fired up. Woods is better than that. Nike is better than that . . . .Every human being who has a heart, as well as a head, understands that's its always about more than just winning,"

http://adage.com/article/news/nike-s-tiger-woods-ad-winning-takes-care/240549/

 

或許我應該還是一般人,而不是太笨吧!

 

 

今天看到另外一個廣告,明確一點應該是宣傳影片,則是讓我百分之百確定拍攝跟同意拍攝的人是白癡,這百分之百是一個幫倒忙的宣傳影片。

 

這是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花你我納稅人的錢拍攝的核能安全宣傳短片,放在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網站上(http://www.aec.gov.tw/%E4%BE%BF%E6%B0%91%E5%B0%88%E5%8D%80/%E6%A0%B8%E8%83%BD%E5%BD%B1%E9%9F%B3%E5%B0%88%E5%8D%80--220_273.html,請看核能電廠總體檢宣導短片,還有一系列喔!),朋友傳給我看的是裡面的棒球篇,應該是要搭最近經典賽過後的棒球熱,搞出來的粗製濫造影片。我一邊看一邊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政府要讓人民相信核能安全,不要反核,同意再花個幾千億台幣下去蓋核四,結果手段竟然是拍出這支短片?

 

 

我完完全全願意打賭,如果有任何人看完這支影片之後會覺得很好很棒很有道理,就此從對核電廠有疑慮轉而支持核電?每有一個人我就拔一根鼻毛懲罰自己啦!

 

這影片白爛到這種程度,我怎麼能夠相信製作出這支影片並讓他放在自己官網上的單位,不是來搞笑而是有能力跟決心可以維護台灣的核能安全?

 

點上面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的頁面可以直接在網頁上點選看到影片,建議大家耐著性子看一下5分鐘版的棒球篇

如果不能看flash,也可以看youtube有人備份下來(http://www.youtube.com/watch?v=MQe2k_jSfu8)

 

而這系列影片還拍了不只一支,還有風水篇、發燒篇等等,通通很爛......。好想知道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花了多少錢去拍這些東西,如果又是甚麼幾百萬之類的花費,這真是碰到詐騙集團了吧!

 

最後,莫名其妙的幹嘛把adidas扯進這支宣傳片裡面?大家有沒有注意影片裡面打棒球的球員每個人都穿三條線的adidas球鞋?幹嘛拖我們下水啊!我們可沒有贊助這支影片叫他們幫我劃上三條線啊!而且同樣白爛的是,adidas在台灣根本就沒有出棒球鞋啊!這是哪裡來的靈感啊?我們不要這種免費宣傳,因為是白癡做的片子,讓我們的三條線在裡面感覺也超白癡的……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