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個禮拜吃了幾頓飯,有跟已經離開公司一段時間的老同事聚餐,再來就是送本週要離職的年輕同事的送別宴。

 

跟離職老同事吃飯當然一定是想當年憶過去,痛罵當年的老闆跟回想那些年我們一起經歷過媲美台灣龍捲風鄉土劇情節的神奇壞事。正要離職的年輕同事當然也會有他們各自的離職故事,不公平沒天理的主管以及落井下石壞心腸的同事等等。

 

跟這些前後期同事聊天,聊我們一起經歷跟他們離職前後後各自發生的事情,發覺天底下真的沒有新鮮事,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會有人與人之間的問題。談的很多問題不是我們一起經歷過,就是各自都遭遇過類似的狀況。看起來職場上人跟人之間要完全不出問題不碰到惡老闆壞同事,大概只有去三貂角守燈塔或者去玉山守氣象站了。

 

我自己這個禮拜在工作職涯上也做了一個決定,這個決定就是暫時先不動。所謂一動不如一靜,所以我決定至少在工作上,那就先不動了。

 

其實人到中年,很多事情開始厭倦,有時候也會想要有些改變,這一年多來我感受尤其深。有時候會想,何必那麼辛苦那麼委屈,一拍兩散誰怕誰啊!

 

但真的要做重大的變化,其實是不容易的,畢竟這個環境這些工作內容這麼多年下來這麼習慣熟悉經驗累積這麼久了,真的要放下一切從頭來過嗎?我真的可以這麼灑脫嗎?

 

公司裡總有年輕的朋友離職換工作,光這個月就走了三個;有的人選擇繼續唸書進修,有的人出國旅遊充電,有的人純粹就是不急放空一陣子。但我的情況不同好像沒有這樣的本錢啊!

 

去唸書除非是在職進修EMBA為了開展人際關係的(班還是得繼續上,否則付不出學費),否則究竟是為了什麼?我這種年紀的人,工作資歷早就比學歷重要的多了。

 

況且我自己教書教了十年,之後出來工作十幾年,現在再去唸書,如果老師沒有料,或者EMBA常見的就是讓學生分組報告從中再消化做一些評論(這種老師也太好當了,上課時讓學生上台報告就好,自己都不用準備講課內容的),我可能會在課堂上跟老師嗆聲說:「你教這個到底是什麼東西?實務界不是課本寫的這樣子啊!」然後讓課堂上的氣氛很僵吧!

 

出國玩一陣子?我也想,但最多一個禮拜吧!時間再長身體哪受得了啊!出去玩可是很累很需要體力的,而我這個年紀跟病史長期待國外國外萬一要上醫院可不像台灣有健保吧!

 

而且消費也是一個問題;年輕人可以花少少錢刻苦克難的出國旅遊,前一陣子我接到一張從南美寄給我的明信片,這是我這輩子第一次收到南美洲的來信。是一位年輕朋友辭掉工作後申請了失業救濟補助金然後用這筆錢出國玩,從復活節島寄了一張巨人雕像明信片給我!復活節島耶!那是國家地理雜誌才會出現的地方吧!我一方面對年輕人的行動力跟勇氣讚嘆不已,但一點也沒有「有為者亦若是」「那我也來試試看」的想法!畢竟敝人早就過了搭便車住青年旅館的年紀吧!我現在唯一的旅遊夢想就是騎單車環台灣一圈,但卻因為擔心痛風跟痔瘡讓我遲遲無法成行……。我只想騎車繞完台灣一圈,沒有想要用鮮血染台灣一周,我雖然愛台灣,但沒有愛成這種樣子啊!

 

不然有人工作辭了純粹在家休息放空?我試過一個禮拜還OK;但如果再久一點,那麼中年米蟲感就會湧出來了。畢竟家裡每個月有開銷,還有三個唸書的小孩學費生活費要負擔,而且我這種年紀的人,如果休息超過一年半載,搞不好永遠就找不到重回職場之路只能自己開店賣豆花了(原本是個不錯的想法,但最近因為毒澱粉的關係賣小吃突然不是個好主意)。

 

人到中年,連換個髮型都會很猶豫吧!何況是換工作!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作 中年
    全站熱搜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