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在新聞看到中華職棒義大犀牛隊外野手蘇建榮在發生跑壘失誤後眼淚止不住哭泣的話面:6局下犀牛進攻時蘇建榮因為跑壘失誤被觸殺之後回到休息室開始眼眶泛紅,到了該局攻勢結束7局上輪到他要上場守備了還在哭,就這樣淚眼婆娑的到了外野守備還被電視轉播攝影機拍了下來。

 

新聞播出當下實在有點錯愕。而根據蘇建榮自己的說法,是因為自責自己讓球隊少得到一分(因為他被觸殺後接著打擊的隊友擊出安打,他如果在壘上,就可以回來得分了),覺得對不起球隊,所以才掉淚。另外媒體延伸解釋就是今年犀牛外野手人才濟濟除了原本不動天王火哥張建銘以外,要選進了旅美活台灣的高國輝(目前聯盟打擊率排第2),然後同樣旅外歸國原本是內野手的胡金龍也轉任外野手(目前聯盟打擊率排名第3),這三個明星球員讓前兩年表現不差的蘇建榮今年上場機會大減,只能以替補出賽為主,深怕表現不佳連有限的出賽機會都沒了,所以賽後蘇建祥也坦言:「很怕失去舞台,一時之間情緒無法壓抑下來。」

 

我當下覺得,如果今天類似的情況發生,是一位年輕同事(其實蘇建榮已經30歲不年輕了,打職棒也第8年算老鳥了)在工作上犯錯,然後他擔心因此失去頭路而哭泣,我不知道作何感想?是會感同身受上前安慰?還是心裡痛罵這些草莓族連這樣也要哭?

或許這個事情比較特殊的點是發生在一位男性職棒球員身上。如果是一個女同事工作上犯了錯然後在自責哭泣,或許我們安慰安慰她,不會覺得特別奇怪。但是30歲的大男人耶!不是小學生的棒球比賽發生失誤被教練罵而哭泣,這是很MAN的成人職棒選手,也難怪會成為一則可以被報導的新聞。

雖然給人的感覺很MAN,但棒球選手在棒球場上掉眼淚其實也不稀奇,只不過多數是退休儀式、生涯最後一場比賽、締造歷史性記錄等等感動時刻,很少聽說是因為發生一個失誤而哭泣的,不然當年紅襪隊一壘手Bill Buckner在世界大賽第六戰漏接可以結束整個系列賽事的軟弱滾地球造成球隊後來失去世界冠軍這種事情大概要哭一輩子吧!

 

但是在yahoo看到很多往有讀者對蘇建榮這則新聞的留言,幾乎一面倒的支持,並不責怪他軟弱哭泣,而是覺得他敬業並且在意自己在球場上的表現。

有一位網球留言說:「前一秒還在破口大罵球員專注度,下一刻啞口無言,眼淚不禁跟著掉下來。」(應該也是男性網友吧!)

另一位:「金手套阿財.別哭了你紅了光這種打球態度打爆一堆玩假球的。」

最後一位顯然有看SBL但不是台啤隊球迷留言說:「態度,是做給自己看的,是拿來惕勵自我的;不是穿在身上的,演給別人看的!阿財,希望你能繼續努力,不要再犯同樣的錯誤。加油!」不但替蘇建榮加油,還順便損了另外一個聯盟……

 

看了這些留言之後,我覺得自己也比較同情這位選手了,哭就哭嘛!人家就是真情流露啊!或是怕對不起球隊、或怕失去教練信任、或怕失去上場機會、或怕丟掉工作……或者以上皆是,所以就哭了,不行嗎?是誰規定很MAN的男人不能偶而哭一下呢?

 

是說我今天在電影台看了一部很久以前的老片,珊卓布拉克跟比爾普曼主演的愛情喜劇「二見鍾情」While you were sleeping,這部18年前拍的片我不知道已經看過幾次了,但這天剛有電影台又重播,所以……我又看了。看到最後(年輕的)珊卓布拉克在婚禮中那段經典獨白,坦白自己如何陰錯陽差陷入一個謊言,如何愛上男主角,如何愛上他們的整個家庭,如何奢侈的享受不再是一個人孤獨而有家庭的感覺……,螢幕裡的珊卓布拉克演的好極了,而我也莫名其妙的跟著哭得一塌糊塗……

 

奇怪啊!我應該也很MAN啊!(還是我不是?)年紀更是不小了(這沒有爭議),這部電影看過N次了(N應該大於15),這樣子都還能哭成這樣?那職棒球員蘇建榮哭這一次又有什麼奇怪呢?

 

蘇建榮加油,但他的確可能因為這一哭留名......

18年前的珊卓布拉克真是漂亮的鄰家女孩......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