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穿了一件在Uniqlo買的TEE出門,穿TEE出門對多數人來說就很平常的一件事,但對我來說確有點不習慣。因為這大概是七、八年來我第一次穿非adidasTEE出門。

 

這件衣服是前一陣子在台中買的,那時候一家人去逛中友百貨,經過地下樓的Uniqlo時我這個老爸一時興起,就說全家每個人都去挑一件吧! Uniqlo有很多特殊的聯名商品例如星際大戰系列或海賊王系列,頗有趣的。這是很多很多年以來,我們家第一次買非adidas的衣服。

 

進入adidas上班已經快九年了,每次員工特賣,我都是一袋又一袋的狂買,所以我們家的大朋友以及小朋友從小學到大學,也累積了無數的adidas鞋子跟衣服。

 

adidas雖然主要訴求是運動服,但其實也有很多比較輕鬆的休閒服飾(美其名為在往健身房的路上穿著的……),加上還有三片葉Originals系列,服裝的選擇其實相當多。所以這些年下來,除了參加婚喪喜慶需要的西裝襯衫以及內衣內褲以外,我幾乎所有的鞋衣褲通通是adidas的了。其實如果認真挑的話,連內衣褲都可以找到adidas的穿。

 

我經常出門全身上下帽子內衣褲上衣長褲外套皮帶襪子鞋子背包手套圍巾沒有一件不是adidas的產品,最高紀錄身上可以找到超過20adidas logo

 

然後今天,雖然穿著adidas 的牛仔褲,卻穿著一件Uniqlo出的SNOOPY圖案TEE出門,算是跨出了一小步,雖然也不至於變成甚麼東西的一大步……

 

其實工作這麼年來,我真的很幸運在每天上班的服裝上還真是輕鬆的可以,幾乎都不用為治裝來苦惱。

 

我的第一份工作是在會計師事務所,那是我這輩子唯一需要穿西奘打領帶的工作。但我只做了半年的時間就離職了,開開心心的將我的西裝掛在衣櫃裡一直到現在。(掛了25年了,還能穿呢! 款式已經從復古又變回流行……)

 

我的第二份工作是在大學當會計老師,一教就是十年。記得要離開事務所之前,一個事務所的長官跟我聊天,他說他也在學校兼課,他的經驗是教會計最重要的就是要professional! 就是一定要穿西裝去上課,就算天氣很熱,拎著西裝到教室門口穿上,進去之後再脫掉掛起來……

 

後來我在淡江十年西裝一次都沒有穿過,到後來越穿越隨便,經常都是一件短TEE就進去教室了。我的邏輯是我的長官是兼任老師,他上的課時數比較短,更不會兼學校的行政職例如當導師甚麼的,所以他必須利用短短的時間建立一個讓學生信賴的形象。我可不一樣了,我是專任老師,專門教授重要的初級會計及管理會計這類必修高學分課程,任何一班學生一個禮拜都必須見我三、四個小時(當然翹課者除外,我從來不點名的),所以我有充分的機會讓學生從我的授課內容認識我,不見得要靠穿著。

 

這當然是自我催眠的屁話啦! 重點是我本來就不喜歡穿西裝,當老師時全課堂我最大,能夠穿得輕便一點當然就儘量輕便。何況我上課很拼命動作超誇張,一堂課50分鐘下來經常都是汗流浹背,還西裝襯衫勒! 怎麼可能?夏天時我都嘛是一天帶三、四件TEE到學校替換,講完一堂課就回研究室換一件乾的再回來教下一堂。

 

然後我下一個工作是在星巴克,這家公司做的事情很一般上班族,但dress code比較鬆,可以穿POLO衫或穿格子襯衫,不用西裝領帶的。星巴克也會有一些活動的TEE或者有星巴克LOGOPOLO,這些我們都很愛穿,但畢竟不是服裝品牌,這些Starbucks衣服都是偶而的活動品,沒有多到我們可以天天穿。

 

而最後到現在的工作就是adidas了,公司出產的TEEPOLO可以隨便穿,唯一的dress code就是男生不可以穿短褲,其他只要是公司的服裝幾乎都OK。所以就算是平常上班日,有人穿網球POLO,有人穿跑步TEE,很多人穿training系列裡面比較休閒的,也有人在TEE外面加一件NBA球衣,當然還有很多人不太運動的會選擇穿 Originals的服裝來。其實公司也沒有規定一定要穿 adidas! 有時候也會有人穿一些非運動品牌的潮TEE之類的。但既然我們每季有那麼多衣服在出,而且不穿公司的產品感覺忠誠度有點問題吧! 所以多數人多少都會穿上一些公司的產品在身上。

 

但關於dress code,有人曾經抱怨說,為什麼短褲的話女生可以,男生就不行呢?

私以為這還有什麼好為什麼? 女生穿短褲是一種造型,不管裡面有沒有搭legging,基本上都賞心悅目。男生穿短褲露出一堆毛毛的羅蔔腿在公司走來走去,這種景象用想的就不舒服,應該是只會出現宅男科技公司的景象吧!(我們那棟大樓就有,還要加上拖鞋……

當然,如果男生也穿上legging是不會露毛啦! 但那可能比看到腿毛更不舒服吧! 公司附近常看到一個男孩子,經常會穿著legging外加短褲來上班(不是我們公司啦!),那真是一個不知道該怎麼訴說的景象......。感覺就是: 原本想模仿日本澀谷街頭的型男,但結果卻比較接近泰國曼谷的人妖......。

 

Anyway, 結論結論,結語是: 我一直很幸運,不是在事務所不是在銀行不是在殯葬業上班,所以不用穿西裝打領帶可以每天穿著輕便的服裝輕輕鬆鬆的上班。感謝淡江大學、感謝星巴克,感謝adidas。

 

這其實不是在淡江教書時的照片,那個時代都還是用黑板跟粉筆,而且好像還沒有數位相機......

這張是在星巴克幫同事上財務課的照片,基本上我教書時也是這麼穿啦!

 

這是星巴克男生的典型服裝,不過2004年離職前拍的這張照片好像有點帶賽的效果,照片中四個也都算是中堅幹部,但後來陸續通通離開星巴克了......

這二十多年來我上班的單位一直都可以不用太嚴謹的穿著,這一點實在太幸運了

 

adidas最嚴謹的場合,記者會夠嚴謹了吧! 也不過就是穿著公司的POLO衫而以...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