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次在閒聊中,朋友或同事聽到我住在富錦街,經常會出現:「哇!好棒啊!」「我超愛那裡的!」之類的羨慕反應。我自己可能身在福中不知福,對於富錦街並沒有特別的感覺。就是一個公園不少、路樹很大但葉子跟種子掉很多的社區嘛!

 

30年前高中時搬到富錦街現在的住家來,既然當時我高中,房子當然不是我買的;是我老爸用生命換來的。這樣講好像有點誇張,但我爸爸是個中級公務人員,薪水一般般,媽媽是全職家庭主婦,所以當年在富錦街購買這間新房,經濟壓力應該超大。記得我爸爸為此下班後在多所大學兼課,而且還寫了一本經濟學的教科書(到現在還有幾本泛黃的印本留在書架上),所以當年應該就是教經濟吧!

 

是說我後來也在大學教了十年書,深知教書並不輕鬆,當年沒有冷氣的教室也不見得有擴音設備,教書是很耗費體力的。我當專任老師時一個禮拜16堂課已經是非常累了(並且當時我才20多到30多歲)。但我卻非常有印象,我老爸為了掙錢繳房貸,有好幾年一個禮拜有4到5個晚上要在大學夜間部從6點到10點連上4堂課,也就是在公務員正職之餘,他還在學校兼課16-20小時。不用去探討公務人員怎麼那麼閒還可以在學校兼課(好像到現在也都是一樣……),我覺得恐怖甚至不忍的就是這種白天上班晚上教書無法休息的身體耗損。但為了買下這間房子,我爸爸拼了。結果在他51歲,也就是買下房子6、7年後,我爸得了肺癌,3年後在54歲之年他過世了。

後來我自己得了癌症,瞭解身體長期疲勞跟癌症的關係,所以我才說,這間房子是我爸用生命換來的吧!

 

離題了,反正我30年前搬來富錦街;當時就是民生社區偏遠的一隅,富錦街靠近光復北路附近是一大塊軍營跟眷村有著長長的高聳圍牆擋道,所以富錦街無法從街頭沿著門牌號碼一直走到街尾,中間會斷掉,一定要轉到民生東路上再繞回來,很多人搭計程車來都會找不到路。

 

當然路樹很漂亮,但秋天落葉超多的,有些路樹種子特多,路邊停車一個晚上下來常常被種子掉滿整個車身超級難洗。然後晚上幾乎暗暗的都沒有人,也沒有商店,要買東西一定要走出去到民生東路三民路附近,甚至更遠的新東街。

那個時代的富錦街,真是個非常單純的住宅區。

 

然後一切都是桂綸鎂害的吧!或者說是金城武跟梁詠琪害的?

 

富錦街的路樹綠意,使這邊成為電影電視的熱門拍攝地點。先是2003年的金城武跟梁詠琪主演的「向左走向右走」,劇中他們兩個人住的地方就借用富錦街的一棟公寓拍攝。後來富錦街在戲劇圈越來越受歡迎,一天到晚有人在這裡拍片坦白講我們這些居民也習慣了。每次騎車經過連頭都懶得抬一下。

 

2010年桂綸鎂的電影「第36個故事」卻造成了最大的改變。因為裡面的朵兒咖啡館是真實存在的,並不僅是拍片搭建的場景而已。結果這部電影讓朵兒咖啡館一炮而紅,許多影迷紛紛前來朝聖。既來之,就不是只有在外面看看,還要去裡面坐坐喝杯咖啡才完整。就這樣,就在我家附近的朵兒咖啡館變得門庭若市,幾乎天天高朋滿座,假日更是排隊排到外面來。一堆年輕男女在外面一邊等一邊拍照,嘰嘰喳喳好不愜意,搞的路面不寬的富錦街那裡還常常要放慢因為有很多人停車下車。

 

朵兒咖啡館的好生意,造成的就是一家又一家的咖啡館紛紛開張。以前富錦街是不可能做飲食的,開的最多的是幼稚園安親班,但突然之間從朵兒開始,咖啡館特色餐飲義大利麵一家一家開,懶得在朵兒排隊的人也的確轉而光顧其他店家。還不只餐飲,許多廣告公司活動公司創意工作室等也選擇在這裡租一樓店面當作辦公室,到最後精品家具及服飾也開始進駐。

 

突然之間,原本純住宅的富錦街變成了辦公室商家紛紛進駐的商業區,還被觀光旅遊刊物雜誌介紹為台北市的景點,市政府豎立起告示牌介紹富錦街跟民生社區的特色,週末假期從早到晚幾乎可以用遊人如織來形容,騎著Ubike的觀光客在巷弄到處穿梭,特色咖啡館跟餐飲處處客滿……

 

我的語調有什麼不滿嗎?

 

只是感覺這不是我以前居住的富錦街了,太多的辦公商號,太多的商店,太多的遊客。我們家樓下以前純住宅的一樓現在都變成廣告公司,整天都有員工出來門口抽煙,濃濃的煙味讓我們幾乎不能開窗。最近附近又開了一家日系服飾店,消費者在門口拍照交談喧嘩不絕於耳,雖然本來就因為煙味要窗戶緊閉了,但偶然整群年輕小姐一起刺耳尖笑,就算隔著玻璃窗還是很吵。

 

但最受不了的,還是鎮日背著單眼相機走來走去到處拍照的文青們!這裡就是一般住宅區啊!對啦是有幾家店裝潢的不錯,但也比不上人家六本木表參道甚至台北東區的一些精品店吧!我只是下去拿個報紙買個早餐,完全不想成為你的背景人物,當然也不太想成為你們藝文照裡面必須刻意避開的討厭歐吉桑。.

 

但是擋不住啊!富錦街就是變了,變得人多車多商機多,少掉的是以前單純甚至晚一點會變得冷清的住宅區風味。現在到了很晚,總還有廣告公司加班的員工在外面抽煙聊天的聲音,清楚的迴盪在街道上。

 

但或許,有些人欣喜這樣的改變,有很多人開心的來到這裡並且可能還真心的喜歡這裡,甚至還有很多人夢想能夠搬到富錦街定居吧!

 

主題我本來想寫說,「富錦街最不需要的就是多一家服飾店」,或者「富錦街最不需要的就是多一間咖啡館」。

但或者大家的結論應該是,「富錦街最不需要的就是像我這種沒有藝術氣息只會緬懷過去又愛抱怨的老住戶」吧!

 

或者差不多是我該搬走的時候了……

 

這是附近新開的服飾店,一堆潮男潮女會來逛店,好多人會停在店前拍照......

 

 

原本單純住家的公寓一樓,但現在好多辦公室工作室進駐

 

 一些家飾店業者也進駐,也看過有偶像劇借用這個店拍戲

 

我個人認為的富錦街改變的"元兇"--朵兒咖啡館

 

 這應該也是家飾店

 

附近又一個在裝潢的一樓,不知道又會變成甚麼樣的店面?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