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輪廓是上帝創造的有趣的東西

明明就是兩道眉毛兩個眼睛一個鼻子一張嘴巴,旁邊掛兩個耳朵最後上面添一些頭髮

但全世界歷史上幾百億人,除了同卵雙胞胎三胞胎以外,幾乎就是一個人一個長相

 

想一想實在很神奇,臉部就那幾個器官,我畫圖時每個人都長得差不多(當然另一個原因是我畫畫的水平頗低的),但實際上卻能拼湊出那麼多不同的相貌。

話說回來人這麼多當然還是會有人有著(某些時候某些角度......) 相似的長相,讓我們不由得想說 (或已經脫口而出) : 「你長得好像XXX ! 」之類的話。

問題是我的經驗,這個「你長得好像XXX ! 」除了少數人真的長得像林志玲或克里斯汀貝爾以外,其他的相似對像說出來不見得會讓人開心,這時候真的需要會閱讀空氣,否則冒然出口,對方小則三天不想跟你說話,大則恨你一輩子你還不知道為甚麼......?

 

我有一次脫口而出說一個朋友的「『髮型跟臉型』有一點像藝人羅璧玲」(這是年紀大的人才記得的名字,她現在好像改名叫做羅霈穎),結果她差點跟我絕交……。問題是我沒有說鼻子眼睛嘴巴長的像,我只是說髮型跟臉型剛好有一點點類似啊!後來為了彌補我說其實妳也有一點像林志玲,結果完全於事無補……(是說也真的不是那麼像啦!誰能真的像林志玲啊?)

之後我就不太敢再說任何人像誰了!但其實我人生的經驗裡,也常常被人說我長得像誰,而且都是影視紅星勒......(嘿嘿嘿!)

 

高中時候,我理個平頭(其實也不是什麼流行當時所有高中生都只能是小平頭)身體壯壯的(意思就是不瘦),曾經有一兩次被親友說長得像當時開始出來唱民歌的民歌手黃仲昆。當然不是他後來演鄉土劇那個樣子,他當年唱歌時其實看起來滿健康陽光的。

 

到了大學時,有很多次被說我長得像一個當時活躍(現在也好像還在演)的演員叫做李天柱。從黃仲昆到李天柱這基本上是退步吧!雖然李天柱是個硬裡子會演戲的演員,但從來不被認定是帥哥……。

 

後來到了三十幾歲,有一次在夜市逛街,一個孩子約莫五、六歲跟她媽媽手牽手迎面走來。還記得是個很可愛的小女生(我這樣講真是以德報怨啊!),我跟她四目相對,然後交錯之後聽到身後傳來小女孩天真爛漫清楚的聲音跟她媽媽說:「媽!剛剛那個人長得好像澎恰恰喔!」

 

那一天應該算是我人生的最谷底吧!

 

基本上小朋友不會說謊也不會閱讀空氣,完全不知道說一個人長的像澎恰恰是有可能毀了他的一生的……。我只好自己告訴自己,可以理解小朋友為什麼這麼說,就好像我說我朋友像羅碧玲(的髮型跟臉型但整體臉孔其實不像)一樣,我應該只是小眼睛跟大鼻孔像澎恰恰但整體不見得像啊!(是吧!沒錯吧!)

 

基本上,都已經到了澎恰恰的崁站,再來就算是許效舜還是郭子乾都不算更糟了。並且我已經快到知天命的年紀了,知道我的人生再來長相已經差不多完全不重要也不相干了。果然,這十年來幾乎沒有人再跟我提過我長得像誰這檔子事。

 

一直到本週四在颱風籠罩北台灣的日子我們全家開車去北海岸,我們在石門附近一家海邊的咖啡館喝咖啡吃中飯;颱風天的,客人當然不多,或許因此給了老闆娘細細打量我的機會。

 

吃完後我去結帳(當然是老爸我去,結帳這種事情沒辦法叫兒子去,不然老闆娘可能會對他說這位帥哥你長得好像趙又廷……),老闆娘一邊找錢給我,一邊就說了:

「這位老闆,有沒有人跟你說過你長得很像以前一位作家叫做苦苓?」

  

苦苓?

  

她看我楞了一下,就說:「很久以前的一個作家啦!」(其實我完全知道誰是苦苓,我發楞不是因為不知道他,是因為太知道他)

 

然後她又補一句:「真的有像耶!」

(看我臉色大概不算太好)

 

「但是你比較帥啦!」

(是啦!最好是跟苦苓真的有像而還能帥……,苦苓先生,no offense

 

然後在颱風的灰暗天色中,我帶著灰暗的心情跟家人報告我的最新相像對象,然後悻悻然的往金山方向開去。

 

我當然理解(開玩笑,都快知天命了)除非我去做什麼跟大陸女星劉曉慶一樣的激烈動作,否則這輩子我的長相不會再有什麼進步了;但是……苦苓耶!

完完全全的人生新境界,從來沒有想像過有任何相像之處,但就在北海岸海風吹拂下,我的人生從此跟苦苓連上線了。

 

最上面的主照是黃仲崑年輕時的模樣,想當年我高中時也曾經陽光過

 

這是黃仲崑現在的模樣,但我應該不是像這個樣子......

 

然後變成像李天柱......好吧! 至少他戲演的不錯而且也不算太醜

 

一句童言童語(但看起來應該是真心的) 讓我跌入人生谷底......

 

事隔多年,突然冒出一個苦苓,當年苦苓的書我也買了不少,這是我對他的印象,哪裡有像? 哪裡有像?

 

後來發現他最近從山林中復出上了一些節目,年紀大一點好像有比較好看一點......跟侯文詠先生一樣。原來老一點會看起來圓融溫和一點,也就比較順眼一些......

 

arrow
arrow

    愛運動但是跑不動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